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織襪業始祖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新北市的第20家觀光工廠「吳福洋襪子故事館」,今(28)日在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貴賓們啟動手搖織襪機的方式下開幕。圖3-1:陳冠廷/攝
新頭殼newtalk2013.11.28 陳冠廷/新北報導

台灣織襪業的始祖「吳福洋」,經新北市政府的輔導下成立「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吳福洋針織第3代經營者吳泓洲強調,當同業都外移中國時,我們仍堅持根留台灣,並藉由襪子故事館的開放,紀錄、保存、見證吳福洋及台灣織襪業的軌跡。

這座位於新北市林口工業區的吳福洋針織股份有限公司,今(28)日搖身變成新北市的第20家觀光工廠「吳福洋襪子故事館」,民眾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色彩繽紛 的襪子,還有各類展示的機具,見證台灣織襪業的發展歷史外,也教育消費者選購適合人生不同階段的「好襪子」;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地前來頒發新北產業觀光的認 證,並與孩童們共同體驗手工製襪的過程。

朱立倫說,今天是第1次體驗手搖的織襪機,但體驗實用又好穿的「吳福洋襪子」已經好幾年,很驕傲新北市有這樣一家優質的織襪公司,努力地把產業留在台灣, 已傳承至第4代,在傳統中求創新,保存見證台灣襪品發展歷程,並結合休閒觀光教育功能,變身成為新北市的第20家觀光工廠;未來市府將繼續積極尋找具有故 事性、歷史性與創新創意的產業,把產業特色轉換成觀光的資源,以豐富民眾的休閒生活體驗。

吳福洋針織第3代經營者吳泓洲表示,「吳福洋」的名稱源自於其祖父吳迺洋,當初創業時為緬懷曾祖父吳福堂,結合2人的名字,具有紀念先人和飲水思源的意 義,從日據時代開始營業,現在傳承第4代,兒子吳睿哲也從國外返台接棒,現擔任故事館的執行長;此外,當同業都外移中國時,我們仍堅持根留台灣,現在藉由 襪子故事館開放織襪流程、鼓勵民眾參與,提供一個兼具娛樂化、知識化的產業教育環境,並期許能為台灣的織襪業貢獻一份心力。

從手搖的織襪機開始,織襪產業經歷半自動、高產能全自動化,至最新環保與機能素材的提升,吳福洋針織參與台灣織襪工業的發展史,且不同於一般襪子分工製造 的模式,吳福洋從原料、設計、織造、銷售,不假他人之手,永遠掌控老襪廠對品質的堅持;吳泓洲希望能創立一個襪品文物館,保留台灣襪業的發展與吳福洋的歷 史,因此有規劃「觀光工廠」的想法,並融入「生活」、「創意」、「教育」、「傳承」的概念,增進大眾對於織襪業的相關知識。

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指出,新北市輔導設立20家觀光工廠,各具特色與故事性,吳福洋針織是台灣第一家襪子工廠,創立於西元1936年,從早期手搖織襪、半 自動織襪,到先進的電腦製襪,完整保存織襪產業的珍貴資料;市府與業者經過1年多的努力,輔導成立「吳福洋襪子故事館」,除文物的展示,更搭配季節規畫主 題的DIY課程,體驗傳統手搖織襪的樂趣,編織出屬於個人獨特的織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