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木棉樹,木棉部落

【木棉花】
不久前,到處都是木棉花開,非常的美麗。小編還記得,段洪坤老師說過,木棉花的西拉雅族語是Kabua Sua,音譯「吉貝耍」,就是木棉部落的意思。然而,對於西拉雅族的吉貝耍部落的人來說,木棉花開就是象徵春天來到,以前的吉貝耍人是以木棉花開的時間來決定播種和插秧的時間點。落地的完整木棉花,吉貝耍人會將其拾起並曬乾,可以煮成消暑的木棉花茶。而木棉花絮則是可以採集成為枕頭的填充物。由此可見,西拉雅族的吉貝耍部落,其文化和生活與木棉樹有著非常深厚的關係。
圖/邱景後;文/陳信鈞

【散步‧觀鳥】館長攝影專欄--八哥
要不是看到這段影片,小編還真不知道,木棉花瓣如此強韌!
八哥以花瓣為著力點,吸食花蜜的樣子太強了!!請受小編一拜~~
趕快回味一下影片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fHazQUQwM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木棉街樹是台中的五廊街與台北的羅斯福路3段.....

“我們很難找到一個比拍攝古樹更具挑戰的課題了。我該如何表達它們的力量和美麗給那些從未見過這些樹的人呢?我怎麼傳達這種力量與美給那些見過的人呢?我要說出樹的語言。“

“木棉樹在古代瑪雅語的意思是「將天空抬起來」。瑪雅人深信一棵大木棉樹立在地球的中心,其宏偉的樹冠象徵著天空,而它的花象徵著星星。今天,木棉樹仍然 是一個真正的生命之樹,支撐著充滿活力的熱帶雨林植物和動物的生命。“ 〜Bess Moon (translated by Catherine Y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jzSyRiQV8&list=PL3888yMKlj0O3tncarS-X9_6XWoYjKRH_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