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2016年的158萬人,至2017年119萬餘人:《我的夢‧阮的夢‧咱的夢─奇美博物館的故事》《奇美博物館新館》「榮耀天使」等等




奇美博物館近年來成為台南熱門景點。不過根據統計,去年去參觀人數竟然大跌40萬,原因可能是退燒,或民眾感覺很難預約、展覽嚴肅,未來要如何增加遊客,博物館仍在思考。

雖然是平常日,但奇美博物館裡頭依舊湧入許多遊客。自從開幕以來,奇美博物館成為台南知名景點,但近期經過官方統計,去年進館人數跟2016年相比大跌40萬人次,但對於民眾來說,卻是利多消息。

有遊客覺得,「不會覺得新鮮度不夠,因為對我們來講我覺得還不錯,是一個遛小孩的好地方。」

另一位遊客則說:「對大眾來欣賞有個預約,感覺上有它的品質保證。我覺得它的東西有增加,就是有新鮮度。」

奇美博物館進館人數從2016年的158萬人,至去年僅剩119萬餘人,館方強調,新館開幕頭兩年是熱潮,等到退燒後,第三年的人數就會回歸正常狀態,這也是全世界博物館都會遇到的趨勢,再加上民眾印象還停留在「很難預約」,也是造成人數下降的原因,只不過換方面想,也是奇美博物館想要的品質。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表示,「是我們希望的品質,我們會希望說台灣的民眾最終把奇美博物館當作一個家 ,它是屬於比較讓大家心靈沉澱的地方。」

不過奇美博物館也從4/1開始「免預約」制度,80人以下的團體及遊客不必上網預約,就可自由彈性觀賞。另外,館方也點出一項困境,要如何提高年輕世代的興趣,也是全球博物館都得面對的課題,尤其在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許多遊客會排斥嚴肅的地方,所以,如何讓展覽更富趣味,是館方未來努力的目標。

溫正衡 台南報導




2015.4.1
奇美博物館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奇美博物館首特展 小編報馬仔(2)】

回顧1/30首特展記者會,最讓小編感動的畫面,莫過於當許文龍創辦人走進展場,就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牽著他去重溫童年時所看到的「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

相當難得的是,照片中這些老舊的動物標本與展櫃,就是當年創辦人看到的本尊!因為透過聯繫台南二中,策展團隊才發現校方至今仍妥善保存著這批標本與日治時期的展示櫃。

這些標本平時陳列於校內的生物標本室,供教材之用。台南二中為響應本館首特展之盛事,將部份標本提供借展使用,期許讓更多民眾透過這些展件,一同遙想這座曾在創辦人心中,永不消逝的──「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


粉絲們想要了解奇美博物館創建的原點與過程嗎?趕快來免費參觀奇美博物館首特展《我的夢‧阮的夢‧咱的夢─奇美博物館的故事》吧!


展覽日期:2015年1月31日至8月31日

展覽時間:週二至周日09:30~17:30(最後進入特展時間17:15)

展覽地點:奇美博物館特展廳

參觀方式:平日不需預約即可自由入館參觀,假日須排隊入館參觀

【壹週刊】許文龍百億博物館搶先直擊 專訪談畢生收藏

2014年04月16日

壹週刊提供

享有「北台塑、南奇美」稱號、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齊名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即使事業已做到全球最大ABS化工原料廠,但他最大的夢想是成立一座博物館。他自掏13億元建館,還把畢生收藏豪氣捐出,總價值達百億元。許文龍上周二(4月8日)接受本刊專訪,娓娓道來那個從童年就深藏在他內心的大願。奇美博物館位於台南都會公園,占地十公頃,外觀形似美國國會山莊,藏品上萬件,明年初起免費開放,一年觀眾將有300萬人次。站在大門的羅馬石柱下,許文龍開心的說:「博物館要開幕,像是娶媳婦一樣高興。」




詳情請看673期《壹週刊》

奇美博物館 「榮耀天使」
美博物館



【行政組小編時間】

座落於博物館圓頂最高點的榮耀天使,是奇美新館最具代表性的圖像。天使全身以金箔貼成,爲好運及財運的絕佳象徵。

近距離的接觸,可以感受金碧輝煌的視覺震撼,於年節期間更顯喜氣。

在此,奇美博物館行政組全體同仁,祝所有粉絲們,馬年行大運,新年恭喜~~~

造價20億 奇美博物館贈台南市 「榮耀天使」成為新地標


2012/05/18 16:27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斥資逾二十億元打造的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奇美館接近完工,出錢興建的奇美集團昨天將這棟建物捐贈給台南市政府,展現企業回饋社會的胸懷。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說,人的生命有限,但藝術品的價值卻屬永恆,大家共同的資產,一起來守護。台南市長賴清德則稱讚新館是台灣的榮耀。


捐贈儀式昨天在都會公園奇美館工地前舉行,許文龍與奇美實業董事長廖錦祥聯手將新館的寫生畫作送給賴清德。當初催生新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應邀致詞,強調這是世界級的企業打造世界級的博物館,令人感動。


捐贈儀式後,也舉行榮耀天使揭幕,這座高四米二的雕像已立在新館圓頂上,成為新地標,許文龍希望天使保佑台灣,讓國家人民未來更光明、幸福。





將成台南新地標 開放免費參觀


賴清德對奇美集團的「寄付」(台語,贊助)感謝不已,他也恭喜台南市民「如獲至寶」,一個城市因文化而偉大,新奇美博物館不僅豐富了台南這座文化首都的內涵,也增進地方旅遊產業的發展。


新建奇美館主體預計今年八月完工,市府接手建物後,將委由民間接手營運。賴清德說,一切順利的話,一○三年六月前新館可以啟用。而奇美文化基金會也自提五十年的營運計畫,朝不收費方向規劃,集團強調,若奇美取得營運權,最快可趕在一○二年底開館。


目前奇美博物館位於奇美實業辦公大樓內,採預約免費參觀方式,平均每年吸引四十萬參觀人次。許文龍提到,奇美有能力將許多人類寶貴的文化資產留在台灣,並分享給社會大眾,甚至讓世界看見台灣,是他這輩子最快樂的事。他也認為展示的藝術品,應該連歐吉桑、歐巴桑都看得懂,讓藝術生活化,因此館藏五花八門。


由於奇美館藏日漸增多,原展示空間不足,許文龍一直希望興建新館,原則是要留在台南,九十三年,台南縣政府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都會公園,當時的縣長蘇煥智希望該都會公園以博物館為主題,找奇美集團洽談,雙方一拍即合,九十四年奇美與縣政府敲定新博物館的興建計畫。


原本新館將捐給文建會,縣市合併後,奇美希望在地化,台南市長賴清德同意接手,不過新館營運後,每年開銷估計一億五千萬到兩億之間,許文龍也公開向賴清德請託,希望市府在經費上多幫忙,維持免費參觀方式。



許文龍手創「榮耀天使」奇美藝術新獎座






今年「奇美藝術獎」獎座換新,改成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打造的「奇美榮耀天使」。 (記者吳俊鋒攝)





第廿三屆「奇美藝術獎」由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親自頒獎。 (記者吳俊鋒攝)





歷屆奇美藝術獎得主「回娘家」大合影。 (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第二十三屆奇美藝術獎昨天頒獎,今年獎座更新,取名「奇美榮耀天使」,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親手創作,不少歷屆得主也「回娘家」共襄盛舉。許文龍以荷蘭為例指出,只要在藝術成就上有不凡的表現,就能讓世界更認同台灣。


開辦23年 共資助近9千萬元


奇美藝術獎開辦第二十三年,獲獎者奇美文化基金會每個月資助三萬元,為期一年,至今產生兩百四十位得主,金援總額八千六百多萬元,企業界能如此為藝術奉獻,且持續深耕、栽培,國內罕見。


奇美創辦人 頒給本屆11得主


頒獎典禮昨天下午在奇美博物館演藝廳登場,音樂類得主為鋼琴組陳延瑜與陳芸禾、弦樂組林品任與林玟君、管樂組侯傳安、聲樂組鄭怡君與林欣誼,具象美術類方面為西畫組劉純峻與黃昱筌、雕塑組廖文彬與黃啟峻等,共十一位,由許文龍親自頒獎,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絡。


將飛上都會公園博物館圓頂


原獎座為許文龍打造的「囚困」,今年獎座更新,一樣是他的創作,臨摹博物館內作品「名譽之譽言」所鑄,作品中象徵名譽的天使高舉桂冠加冕,右手持喇叭,代表榮耀、光輝之意;奇美榮耀天使塑像未來也將放大,設置在台南都會公園新建博物館圓頂上方。


許文龍認為,目前台灣除了經濟發展之外,更需要文化教育,欣見很多藝術獎得主在相關領域已有卓越的成就,堪稱台灣的驕傲,他也希望未來奇美任何接棒的人,都要持續開辦藝術獎。






今年頒獎典禮有二十位歷屆得主與會,向「學弟妹」們恭賀,並參加奇美舉辦的藝術座談會。歷屆得主中有十二人曾兩度獲獎,有些得主後來也協助評審,展現重要的薪傳意義。




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 新館預告片】


【公服組小編時間】

「一個夢想的誕生,全來自這位可愛老先生的兒時啓發。

全民的博物館,獻給台灣社會的一份禮物~」

奇美博物館的《新館預告片》熱騰騰的出爐囉~

想要對這座博物館的成立背景有更多了解嗎?快點進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