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林森康樂公園; 台北忠孝東路林森南路口




臺灣學通訊台北市
從三板橋日人墓園到林森康樂公園
文‧圖片提供/蔡錦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兼任教授)
1980年代中期,臺灣新電影導演萬仁執導的《蘋果的滋味》(1983)、《油麻菜籽」》(1984)、《超級市民》(1985),以及1995年入圍金馬獎七項提名的《超級大國民》,影片中都出現過一處「城市貧民窟」,那場景即今日臺北市晶華酒店、大倉久和飯店附近,介於林森北路、南京東路一段之交的林森公園與康樂公園的前身,該區在日本統治臺灣時期曾經是日本人的墳墓區,所謂的「三板橋日人共同墓地」。
三板橋日人墓園在清廷治臺時期,原屬臺北城外的兵舍;日本統治臺灣後,在此處設置日人公墓,以及火葬、公祭之用的葬儀堂,並隔著數條街坊,與被拆除城牆、成為日本在臺政治經濟中心的「臺北城內」銜接。原被臺灣人稱為「三板橋」的日人墓園區域,後來被改為「三橋町」,隸屬臺北北警察屬管轄。
三板橋的日本人共同墓地內,葬有日本移民臺灣的民眾及許多名人,其嚆矢是1896年12月27日去世的第三任臺灣總督、陸軍中將乃木希典的母親壽子。壽子隨同乃木到臺灣赴任,不久後往生,葬在三板橋墓園;1912年9月乃木夫妻在明治天皇大葬之日殉死,夫妻遺髮被葬在母親墓旁。1960年,乃木家遺骨遺髮被遷葬至北投中和禪寺,後來再遷回東京的青山靈園乃木將軍家墓。
最著名的墳墓是1919年過世的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之墓。陸軍大將明石元二郎於1918年7月到臺灣,任內以規劃日月潭水力發電事業及創立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為主要業績,但在任僅1年3個月,即在故鄉福岡病逝,家屬依其遺言葬在三板橋墓園,這是日治時期前後十九任總督中,唯一過世後葬在臺灣者。
戰後,日本退出臺灣,1949年因國共內戰失利,國民黨政權退守臺灣,大批來自舟山群島、海南島的軍人眷屬及難民,在缺乏安頓場所下,開始進駐三板橋墳墓區,與過世的日本人爭地。他們利用墓碑作為房屋建材或道路基石,建造克難的臺北居所,這些非屬政府或軍方列管的「違建眷村」,譜出了萬仁電影中呈現的「城市貧民窟」悲歌。明石總督的墳塋亦與其他墳墓遭遇相同命運,墓碑被推倒,墓地場域成為難民家屋的一部分,墳塋前鳥居的左右兩根石柱,成為兩端違建家屋的支柱,鳥居上頭的笠木淪為民眾曬衣橫桿,墓旁則建有公廁。
這一大片原日本人墳塋區塊,沿林森北路兩旁雖是違建,但因地點良好,逐漸發展成為營業場所「康樂市場」。只是走進市場巷弄,朝地下仔細一望,不免發現巷道基石或家屋底層,仍存在許多刻有「oo家之墓」字樣的石碑,為未妥善解決的歷史遺緒。
103通訊主題「戰後的移出與移入」,【歷史地景】專欄,蔡錦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兼任教授)介紹〈從三板橋日人墓園到林森康樂公園〉,詳細內容請參閱https://www.ntl.edu.tw/ct.asp?xItem=63782&ctNode=2217&mp=5




台大新聞E論壇新增了 3 張相片。


【立院動態】

反核民眾稍早聚集忠孝東路林森南路口,高喊口號「停建核四 還權於民」,並互相提醒「鎮暴警察來就馬上跑」,鎮暴警察一度出現但沒有進行驅離。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於晚間七點時說道,因「二十分鐘阻礙交通」訴求已達 成,請民眾退開車道,回到到凱道,於稍晚的晚會幫林義雄先生祈福。警方於民眾散場時表示,佔領路口為違法行為,但因為群眾已自行離開,故不舉牌。

· · 分享 · 291314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