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知名博物館的大賽


大就是美?知名博物館的巨大化競賽


張凱耀 2014年04月13日 14:24


預計於2015年開幕的阿布達比羅浮宮(取自網路)


從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到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再到英吉利海峽彼岸的巴黎羅浮宮,多座世界指標性博物館全都在敲敲打打,工程人員忙進忙出。內部閃亮新穎的展場空間,不斷延伸的新建物,這些博物館正在不斷「長大」,極力地妝扮自己。這是博物館的豐收年,正藉由大張旗鼓的擴建工程迎接前所未見的展覽新浪潮。



據CNN報導,自從1980年「新博物館學」(New Museology)問世,博物館的經營不再只是著重物件收藏、研究,而是強調一種「以人為中心」的轉向,各種博物館行銷、展場新科技紛呈並出,許多知名博物館的參觀人次出現爆炸性成長,既有設施無法應付湧入的人潮,擴建場館成了博物館人的新任務。


2000年泰特現代藝術館設立時,估計每年參觀人次為250萬人次,如今已高達500萬人次,擠爆這間由發電廠改建的博物館。館方將當初操刀改建計畫的瑞士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找了回來,計畫將原先發電站的地下油庫改裝成地下藝廊,擴增展覽空間。



泰特現代藝術館最新一筆的擴建經費高達2億1500萬英鎊(約新台幣108億)。所有工程將於2016年完工,屆時博物館主體將擴增60%的空間(約2萬平方公尺),相當於4座美式足球場大小。泰特現代藝術館館長德康(Chris Dercon)表示,「這一切工程,都是為了將博物館轉型成更開放、更讓人浸入的空間,迎來更多元的群眾走進博物館。」


德康表示:「參觀民眾希望博物館提供更多不一樣的活動,希望這是一個知性的空間,能夠讓人與人相遇,彼此討論新想法,還要更具備娛樂性,並讓民眾實際參與這個公共空間。全新的泰特現代藝術館將藉由藝術作品的陳列,彰顯這個世界的多樣性。」



今年3月,大英博物館的「世界保護及展覽中心」(World Conservation and Exhibitions Centre)風光揭幕。總投入金額達1億3500萬英鎊(約新台幣68億元),著名的圓頂大中庭旁的建築整建後,向上延伸了9個樓層,由著名的羅傑斯事務所(Rogers Stirk Harbour and Partners)負責設計。


博物館對於舉辦「超級特展」(blockbuster)樂此不疲。2013年「龐貝和赫庫蘭尼姆的生與死」(Life and Death in Pompeii and Herculaneum)特展在大英博物館創下佳績,吸引了47萬名訪客進場參觀。蜂擁而至的人潮,使得主辦單位不得不將展區延伸到圖書閱覽室裡。

Buried a few days after Pompeii, the small but wealthy village of Herculaneum, on the north side of the volcano, had more time to panic and evacuate than its more famous neighboring city.

Pompeii's less famous neighbor is still revealing her secrets
ATLASOBSCURA.COM

博物館的擴張趨勢,甚至已經超乎地界限制,近年博物館在海外開設衛星分館時有所聞。在裝飾藝術及工藝設計為主的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將在蘇格蘭鄧迪(Dundee)設立V&A分館,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預計2017年開幕。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設立的「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也霸氣十足,已經砸下6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6億元)建設,2015年完工。碩大的白色圓頂將覆蓋2/3的建築體,正面的切面開口將創造出「光之雨」的光影效果。

(阿布達比羅浮宮的光之雨效果)



全文網址: 大就是美?知名博物館的巨大化競賽 | 國際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576e79b3-c2d4-11e3-896c-ef2804cba5a1/?uuid=576e79b3-c2d4-11e3-896c-ef2804cba5a1#ixzz2yugyma44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