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台北大安公園原來的景觀;樹木的傾倒狀況、改造 臺北國際學舍


戴秀雄
6分鐘 ·
國際學舍應該算是我這一代年輕時在台北念過書的人,所共同的記憶才是。當年幾乎有書展時就會來報到,更何況它就在師大附中旁邊,回家到新生南路信義路口搭公車,等於天天望著它。
張哲生覺得懷舊──在大安森林公園。
16小時
· 台北市 ·
還記得在大安森林公園出現之前,位於臺北市信義路三段(近新生南路口)的國際學舍嗎?80年代末我在師大附中讀書的時候,上下學搭公車都會經過國際學舍,也曾去過它的體育館逛書展;在上大學之後沒再見到它,沒想到就再也見不到了……
啟用於1957年的臺北國際學舍,是1992年北市府開始拆除大安森林公園預定地上建物時,頭一個被夷為平地的;才僅僅一天(1992年4月1日),風光了卅五載的國際學舍便化作了瓦礫一堆。
原名「International House」的國際學舍是國際性的文教社團,於1924年在美國紐約創立,主要提供留美的外籍學生一個居住的地方,並幫助他們適應美國的生活環境。在紐約總會建立之後,國際學舍又陸續於全球50多個國家設立分會,以提升各地的學術視野,促進世界文化交流;而創立於1957年的臺北國際學舍,亦屬紐約總會管轄之分會。
昔日坐落在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38號的臺北國際學舍,佔地160多坪,它的存在,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只須支付低廉的租金,便能輕易在繁華的臺北市區擁有容身之所,進而得以安心地學習;至於本國籍的大專院校學生,國際學舍也提供了每年30個名額由校方推薦入住。
緊鄰國際學舍的東側有一座「體育館」,其位置約為今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3號出口與4號出口之間的陽光大廳所在,歸臺北國際學舍管理,平時可供籃球、羽毛球等各類運動之用,亦可作為戲劇、音樂或電影等多元藝術演出之場所;而該處最廣為人知的活動,則是「臺北國際書展」,曾讓不少愛書人士(包括學生時代的我)於焉流連忘返!此外,1960年誕生的中華民國第一屆中國小姐,也是在這座體育館裡面進行選拔的呢!(後續的第二、三、四屆中國小姐選拔亦同)
最早在臺北國際學舍體育館舉辦的書展叫作「全國圖書展」,一年兩次,分別在春秋兩季舉行,後來行政院新聞局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將「全國圖書展」改制成「臺北國際書展」,並且將之命名為「中華民國臺北國際書展」。
第一屆的臺北國際書展於1987年12月15日至21日在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對面的國立中央圖書館(1996年1月更名為國家圖書館)舉行,後來為了讓書展能夠名副其實步上國際化路線,並且解決攤位不足之問題,行政院新聞局決定將第二屆臺北國際書展(1990年1月13日至17日舉行)改至信義計畫區的臺北世界貿易中心進行,此後臺北國際書展即固定於臺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
臺北國際學舍在位於大安森林公園預定地上的建物遭拆除之後,便遷到了臺北縣新店市(今新北市新店區)新坡一街102號的新址,繼續提供國內外學生住宿服務,致力促進國際學子間的文化交流。
可能是文字的插圖
張哲生覺得懷舊──在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原來的景觀,其西北角區域,原來有國際學舍。.......


林錦泉的相片。




颱風過後,我到大安森林公園看樹木的傾倒狀況。我的看見與學習如下:
樹木傾倒與颱風是一複雜的關係,一棵樹的傾倒常是一個以上的因素造成。倒下的樹木受到7個因素影響。
1、樹木莖幹的力學強度,才能抵抗強風的彎力與搖擺力。倒下的大都是樹幹有枯朽,樹木品種太脆弱,如白干層丶盾柱木丶菩提樹、黑板樹等。
2、樹木根系太淺,以致無法有足夠摩擦力抗風。榕樹是最顯著的例子,愈大榕樹受風面多,愈易倒傾。
3、樹木種植密度太高,在風中揺晃,互相造成撞撃,加強物理性的傷害。在強風中易數棵一起傾倒。
4、土壤排水系統不好,飽和水份的土壤是使根系無法有足夠摩擦力。這是許多樹木傾倒後,根穴土埌積水不退。這是大安森林公園的最大問題,必須系統性改變,而非局部。
5、樹木需要修剪,重心才能降低,受風面負重減少,這次颱風有修剪樹的復興南路段,很少傾倒。未修剪的新生南路,樹木倒一大片。愛謢都市老樹,就需要適度修剪。
6、樹木長在道路轉角最易倒,其次是路側,再其次是裡面。這與受風的位置有関。
7、颱風前小樹未加強輔助索與木椿,根系弱,風中易傾倒。彭總裁的樹木倒了,就是我難過的例子,但是支根未斷,扶正再支架,細心照顧能再存活,台灣的生命力,是旺盛的,不會被一次強風就打倒!
張文亮(8/9/2015)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次手記



2014.5.20
大安森林公園改造 須10年3億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經台、日專家聯手「健檢」,發現地下水位過高、地質硬是樹木兩大劣勢...
news.ltn.com.tw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大安森林公園成立滿二十年,種植近六千棵園樹,但樹木普遍「體質不佳」,經台、日專家聯手「健檢」,發現地下水位過高、地質硬是樹木兩大劣勢,預估須投入三億元經費改造,至少花十年時間,等根系變健康,長成高壯耐強風的大樹。
  • 台日專家聯手幫大安森林公園樹木診斷,發現地質太硬、排水不良是兩大劣勢。 (記者盧姮倩攝) 台日專家聯手幫大安森林公園樹木診斷,發現地質太硬、排水不良是兩大劣勢。 (記者盧姮倩攝)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請台灣及國際樹醫十二日至十六日進駐公園會診,昨公布結果,樹木醫生、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表 示,地質太硬加上民眾過度踏踩,導致樹木根系難以伸展,甚至出現腐朽斷裂的危險樹木;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張文亮也發現,公園地下水偏高,地表下方 四十到六十公分就有地下水,妨礙根系生長。
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提出計畫,短期先針對危樹定期評估,中期則是改善排水,長期計畫則是改善植物根系,預估須投入三億元改造,以公園五千九百八十六棵園數計算,平均每棵五萬元。
郭城孟表示,初期會號召企業參與樹木認養,在北市府的授權下,透過樹木專家執行改善,目前已有數家企業響應,並呼籲公部門編列預算,基金會都願傾力協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