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加薩走廊 Gaza Strip Fighting in Israel and Gaza, 2023. Israel must answer for the deaths in Gaza 20185 以色列的行徑是"對加沙地帶的國際法律和人權的可恥侵犯" 59 Palestinian Protesters Die, Gaza Officials Say, As U.S. Opens Jerusalem Embassy

Fighting in Israel and Gaza, in Photos

A multipronged surprise attack by Palestinian militants put Israel and Gaza on a war footing. Here are images from the assault and its aftermath.






Gaza Strip, with borders and Israeli limited fishing zone.

加薩走廊(阿拉伯語:قطاع غزة‎或Qiṭāʿ Ġazzah希伯來語רצועת עזה)是西奈半島東北部地中海沿岸占地363平方公里(140平方哩)的區域,位於巴勒斯坦西岸、西奈半島東北部的狹長地帶,在二戰後原本在聯合國規劃中將於約旦河西岸成立一個新的阿拉伯國家,但1948年阿拉伯聯軍對以色列發動阿以戰爭,加薩為埃及吞併,直到1967年六日戰爭又被以色列占領。目前則為巴勒斯坦國政府統治。

歷史[編輯]

加薩走廊自古為肥沃月灣與埃及之間的要道。自16世紀起,加薩走廊先後被鄂圖曼土耳其英國埃及,和以色列統治。1994年,以色列將加薩走廊的自治權交給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一直以來都不曾是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3]

2005年之前,加薩走廊69%的土地與西岸的部分地區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理,其他部分(主要是以色列公民居住的地方)則由以色列管理。由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不允許擁有正規軍,治安由巴勒斯坦的公共治安隊和民警負責。

2005年2月,以色列政府決定在夏天將以色列軍隊撤出加薩走廊,並放棄所有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居民點。撤軍後,以色列將依然控制加薩走廊的海岸線,以及加薩走廊與埃及之間的一個狹長區域。但以色列國內對撤軍計劃有很大分歧。

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關閉加薩古什·卡提夫猶太定居點,正式撤出加薩。儘管如此,邊境、海岸與領空依舊被以色列控制。

由於主政的哈馬斯堅持消滅以色列,因此加薩走廊的邊境、海岸與領空依舊被以色列重重封鎖,水電基礎設施的使用權亦依然被以色列嚴密管控[4]

2007年6月,哈馬斯通過加薩之戰法塔手中奪得加薩走廊的控制權,自此法塔僅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而加薩走廊由哈馬斯控制[5]。以色列從此開始嚴密封鎖加薩走廊,埃及亦關閉加薩走廊南部的邊界,居民只能依靠救濟和從與埃及間的地道掙扎求生。國際救援組織前往加薩的援助車隊則常在埃及受到阻撓,然而2010年5月的以色列軍隊襲擊援助加薩自由船隊的加薩船隊衝突卻造成了轉機,世界各國人民與政治家為了支援加薩人民,開始自發地結合起來[6]。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地區作為巴勒斯坦國在2012年正式被聯合國接納為觀察員國[7]

2008年加薩戰爭,以色列摧毀了包括警察局、監獄和指揮中心等450個哈馬斯目標。聯合國表示,頭兩天的空襲共造成32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1,400人受傷。為報復以色列軍事打擊,哈馬斯向以色列境內目標發射火箭彈和迫擊炮還擊。同時以色列北部也受到來自黎巴嫩方向發射的火箭彈襲擊。空襲持續一週後,以色列於次年1月3日派出地面部隊進入加薩走廊。

2012年雲柱行動,以色列國防軍於11月14日開始在加薩走廊展開的軍事行動,以報復此前哈馬斯方面對以色列南部城鎮的襲擊。

2014年以巴衝突,以色列發動對加薩的大規模空襲,7月8日起在哈馬斯統治加薩走廊展開軍事行動,在衝突進行了50天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抵抗組織哈馬斯已同意埃及提出的方案,從格林威治時間26日16時開始在加薩實施無限期停火,為50天來造成超過2,100多人死亡的加薩戰事畫下句號。

2011年5月,經埃及斡旋,法塔和哈馬斯在埃及開羅簽署和解協議。2012年2月,雙方在卡達簽署《杜哈宣言》。2014年4月,雙方宣布執行上述和解協議,但未能落實。2017年9月17日,哈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薩走廊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勒斯坦政府接管加薩走廊並行使行政權。2017年9月25日,巴勒斯坦政府發言人優素福·穆罕默德在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總理拉米·哈馬達拉與總統阿巴斯協商後決定,巴勒斯坦政府將於2017年10月3日在加薩走廊召開政府每周例會,為此哈姆達拉和部分政府部長將在2017年10月2日進入加薩走廊,與控制加薩走廊的哈馬斯進行權力交接[5]


加薩走廊
قطاع غزة
Qiṭāʿ Ġazzah
the Gaza Strip國旗
the Gaza Strip 的位置
地位
最大城市加薩市
31°31′N 34°27′E
官方語言阿拉伯語
族群
面積
• 總計
365[1]平方公里
人口
• 2022年估計
237 萬[2]
• 密度
5,046/平方公里


20185
Gaza is a prison, not a state. The people living there deserve peace, but is it possible?
But it is time for Palestinians to take up genuine non-violence
ECONOMIST.COM




(德國之聲中文網)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帶发生沖突之後,巴勒斯坦地區和東耶路撒冷的所有商店舉行罷工停業一天。學校、大學和政府機構也關閉大門。全國開始舉行為期3天的哀悼。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在拉姆安拉的官邸也降半旗致哀。本週二(5月15日),加沙地帶安葬幾十名遇難者。週一(5月14日)晚上,已經有數名死者被安葬。
在加沙地帶邊境暴力沖突中死亡的巴勒斯坦人已經升至59人。巴勒斯坦駐聯合國的一位代表說,死者中有8名16歲以下兒童,另有2770人受傷。阿巴斯指責以色列製造了一場"大屠殺"。他補充說,美國"不再是中東問題調停人"。
巴勒斯坦所有政治黨派都呼籲週二(5月15日)浩劫日紀念活動之際,在約旦河西岸以色列軍隊檢查站舉行抗議活動。按照傳統,巴勒斯坦人每年都在這一天追憶70年前以色列建國期間被驅逐和被迫逃亡的數十萬巴勒斯坦人,並曾多次发生騷亂。
聯合國安理會週二就中東局勢進行磋商。早在週一,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就加沙地帶暴力問題发表聯合聲明草案,呼籲進行獨立調查。但是據外交官透露的消息,美國阻止了這個草案。
4萬人示威
加沙地帶爆发抗議活動的起因之一是週一以色列建國70週年之際美國大使館正式搬遷到耶路撒冷。除此之外巴勒斯坦人抗議的矛頭還指向以色列和埃及對海岸線的十多年封鎖。據以色列軍方提供的消息,大約4萬人參加了示威活動。
以色列和美國指責激進的哈馬斯對暴力行為負有責任,但許多國家強烈譴責以色列武裝部隊的行動。最嚴厲的批評來自安卡拉。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指責以色列的"國家恐怖主義"和"種族滅絕"行徑。 他在倫敦向土耳其學生发表演講時說,"以色列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他指示為週一遇害的巴勒斯坦人舉行3天哀悼。此外,土耳其副總理貝基爾‧博茲達格(Bekir Bozdag)還表示,土耳其決定召回駐以色列和美國的大使。
南非也從以色列召回了大使。該國政府发言人說:"南非政府強烈譴責以色列軍隊沿加沙邊界挑起的暴力侵略行為。"週一遇害的巴勒斯坦人不過是"和平"地抗議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的"挑釁性開放"。
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譴責"以色列軍方對示威者採取的暴力行動。"並指出"現在和過去幾周在加沙有眾多巴勒斯坦平民傷亡。"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指責以色列的行徑是"對加沙地帶的國際法律和人權的可恥侵犯"。人權觀察組織也稱這是一次"血洗"行徑。

巴勒斯坦全国哀悼遇难者
自2014年以来中东冲突经历了最血腥的一天之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和罢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暴力镇压受到日益尖锐的批评。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NPR
5小時
This map shows the historical lines and population centers of the U.S. embassy's new location in Jerusalem.


The move on Monday of the U.S. embassy from Tel Aviv to Jerusalem endorses Israel's view of the city — where it has reshaped the map to solidify its hold.
NPR.ORG




Guardian US 和 The Guardian 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Israeli troops shoot demonstrators at Gaza border as US prepares for…
THEGUARDIAN.COM




37 Palestinian Protesters Die, Gaza Officials Say, As U.S. Opens Jerusalem Embassy

May 14, 20188:07 AM ET


BILL CHAPPELLTwitter




Palestinian demonstrators run from tear gas fired by Israeli troops during a protest against the U.S. embassy move to Jerusalem and ahead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Nakba, at the Israel-Gaza border east of Gaza City.Mohammed Salem/Reuters

Tens of thousands of Palestinians are protesting the opening of the new U.S. embassy in Jerusalem, and Israeli army forces have killed 37 protesters, according to the Gaza Health Ministry. The ministry also says nearly 1,000 people have been wounded.

More than 35,000 people are protesting along the Gaza border, the Israel Defense Forces say. The army says it killed three protesters who were trying to set a bomb next to the security fence in Rafa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