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加泰隆尼亞 10月1日獨立公投; 西班牙官方說法:「加泰隆尼亞獨立諮詢」




2017.9



加泰隆尼亞 10月1日獨立公投
不顧西班牙政府反對 自治區議會通過

2017年09月08日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前天不顧中央政府反對,投票通過公投法,旋即由自治區主席普第蒙特(Carles Puigdemont)簽署,訂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引爆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中央政府準備向憲法法庭控告加泰隆尼亞違憲,朝野通力合作試圖避免國家分裂。
位於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有750萬人口,擁有自己的文化及語言,貢獻了西班牙1/5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繳了一大堆稅,但中央給的預算只有一點點,一直都有人希望獨立,隨著西班牙經濟好轉,獨立聲浪好不容易稍退,上月當地遭恐怖攻擊後,尋求獨立的聲浪再起。 

8成民眾挺公投法

加泰隆尼亞議會前天激辯逾11小時,52名在野黨議員在確定無法阻擋立法後憤而離席,留下來的議員中有11人放棄投票,最後有72名獨派議員投下贊成票,通過成立公投法。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人支持及反對獨立的比例約五五波,但逾8成民眾都支持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若10月1日公投贊成獨立的選票較多,不論投票率高低,加泰隆尼亞都將在2天內獨立建國。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批評,加泰隆尼亞議會「踹了民主及加泰隆尼亞人民一腳」。總理拉侯伊(Mariano Rajoy)已要求司法當局檢視加泰隆尼亞公投法,以便向憲法法庭提出告訴。西班牙檢方也準備控告加泰隆尼亞議會議長佛卡德爾違憲兼濫權。 

近年最大政治危機

加泰隆尼亞尋求舉辦獨立公投,是西班牙近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部分民眾責怪拉侯伊領導的中央政府沒有處理好,才會讓情況惡化至此。加泰隆尼亞2014年違憲舉辦獨立公投,逾8成選票支持獨立,但投票率未達5成,宣告失敗,中央政府周二要求辦公投的前自治區主席馬斯,支付公投帳單510萬歐元(約1.8億台幣)。 

西班牙能如何阻止?

◎懲罰公務員:可懲罰出借校園當投票所的加泰隆尼亞公立學校教職員停薪、停職等。
◎暫停官員職務:憲法法庭可對違憲舉辦公投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第蒙特等官員處以罰款或停職。
◎宣布緊急狀態:可用國安受威脅為由宣布緊急狀態,接管加泰隆尼亞警力、關閉投票所。
◎暫停自治權:可暫停該區自治權,下令關閉學校,但過程費時且不受歡迎,是最下策。
資料來源:法新社 
2014.9
認識西班牙 ~ 跟著官方導遊走!
5小時 · 編輯紀錄 ·
 · 
【西班牙新聞 ~釋憲法庭之後 ,「諮詢(consulta)」不是「具法律約束的公投(Referéndum)」】
昨天,西班牙在釋憲法庭之後,大法官會議宣布暫停「加泰隆尼亞獨立諮詢」!
在西班牙文裡,「Referéndum」是具法律約束的公投,可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要做的是「諮詢(consulta)」,兩個字不同耶!
事實上,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只是問問大家的意見而已,不是正式的「獨立公投」,若說成「獨立公投」,感覺上好像有法律效應,讓人誤以為公投通過了就會獨立。
而且,如果是正式的投票,外國人是沒有投票權的,但是,這次的「諮詢(consulta)」允許所有在加泰隆尼亞有戶籍的外國人投票(據說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答應給這些人「加泰隆尼亞國籍」),也就是說,不論是非法移民、合法移民、外國觀光客、外國學生、外國勞工 ....,只要拿護照跟房東去申請戶籍(申請戶籍很簡單,只要護照,不需要居留證),就可以投票 .... 反而是住在非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土生土長的加泰隆尼亞人沒有投票權,我家土生土長的加泰隆尼亞人鄰居被外派南美洲工作半年,所以沒有投票權。
(註:依據西班牙的法律,每個公民都有投票權,住在外地的人可以郵遞投票,住在國外的人可以去大使館投票,所以這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規定讓不少住在非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加泰隆尼亞人很不滿)
為了這件事,信用評等公司惠譽(Fitch)將加泰隆尼亞列入可能降評的觀察名單,也就是說,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發行的公債將一文不值 ...... 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