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淡路島 Awaji-shima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淡路島
假名あわじしま
平文式羅馬字Awaji-shima
Location-of-Awaji-island-en.png
淡路島在日本的位置
淡路島
淡路島
淡路島的位置



【建築師(安藤忠雄)的力量】
這次的四國行發現了一個讓我很感嘆的數字:每年到淡路島觀光的人,竟然多達一千萬!幾乎是等於台灣一整年外國觀光客的人數。小小一個淡路島是如何辦到的?
1995年,我剛到日本讀書的時候,淡路島是阪神大地震的震源,整個地皮被翻了好幾番,別說是觀光,恐怕連『經過』都要避之唯恐不及。
隔沒多久,2002年辦完花博之後,每年的觀光客人數就急速衝到一千萬人了。日本人是怎麼辦到的?我想,答案只有四個字,就是:安藤忠雄。
從『百段苑』、『海的教堂』到『westin飯店』,稱為『夢舞台』的整個花博展場,就像是安藤建築作品的展示場,每年吸引了大批觀光客來朝聖。一年一千萬,十年就有一億,三十年就有三億人!每人平均消費個五萬日幣,三十年之間就是十五兆日幣。這麼大的產值,就只為了一個名字:安藤忠雄!
以其中的『海的教堂』來說,有很大嗎?並沒有。就像是小學裡四五十個人可以擠滿的教室一樣,也沒有用上什麼珍貴建材,也沒有擺入什麼高科技設備,純粹透過建築的『概念』來吸引人!
更弔詭的是,全日本甚至沒有幾個基督徒、沒有幾個人在上教堂、做禮拜的。竟然日本的建築師可以造出『風的教堂』『光的教堂』等一系列概念教堂,逼得大家不得不跟著去朝聖。我是覺得,這種生意,比起做面板、做代工,還真的高明得多了。
スタイリッシュなチャペルで感動的なリゾートウエディングを、緑あふれるガーデンで和やかに…
WESTIN-AWAJI.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