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葡萄牙建築》Architecture_of_Portugal :里斯本; 葡萄牙----鬱鬱寡歡的歐洲國家; Fado-The Soul of Portugal; Evora


葡萄牙Evora古城有許多羅馬在一世紀前後統治留下的遺跡,包括高大的引水道、浴池,以及黛安娜神殿。
這座神殿東西長25米,南北寬15米,連同基座有將近10米高。整理出來的每邊六根石柱,柱頭都裝飾有向上的莨苕葉,是典型羅馬的科林斯柱式。
祭祀月亮和狩獵女神的神殿,高踞Evora城市中心最高的位置,夕陽餘光照亮西面石柱,可以眺望山下遠處一片平野。
⋯⋯更多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3%89vora

Evora Portugal Tourism and holiday Guide

www.evora-portugal.com/index.html
このページを訳す
Evora is one of the best tourist destinations of central Portugal, it is a delightful city that exudes Portuguese charm and boasts a vast array of fascinating historical monuments. Evora was historically a major trading and religious centre, a former ...


《葡萄牙建築》Architecture_of_Portugal :里斯本; 葡萄牙----鬱鬱寡歡的歐洲國家; Fado-The Soul of Portugal 




《葡萄牙建築》
葡萄牙建筑. 费尔南德斯、若泽·曼努埃尔/ 陈用仪譯/ 中国文联出版社/ 199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chitecture_of_Portugal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跳至導覽跳至搜尋東方基金會葡文Fundação Oriente),其總部設在葡萄牙里斯本,面向亞洲地區(尤其是曾為葡萄牙殖民地及屬地),以推動葡萄牙歷史文化研究和促進與當地合作的機構;基金會於1986年成立,目前在印度果阿澳門東帝汶等地均設有辦事處。
該基金會在澳門的辦事處,主要參與東方葡萄牙學會澳門葡文學校的管理事務,同時也支援旅居世界各地的葡萄牙人及社群,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繫。該辦事處所在建築物,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建築群之一。
而該基金會在果阿的辦事處,則主要參與支援當地葡語教學,以及促進葡萄牙和印度的文化交流工作。
東方基金會每年也頒發獎學金,給遠東地區的學生到葡萄牙深造,以及葡萄牙學生到遠東地區修讀當地語言。另外,在里斯本設有「資料文獻中心」,重點收藏有關東亞歷史和葡萄牙人在東方擴張歷史的文獻和書籍。該中心為葡萄牙國內收藏葡文以外的漢學資料最豐富的場所。



就在不久之前,里斯本还是欧洲债务危机中被毁灭的典型例子。如今外国投资者涌入了这座城市,它的改变也帮助引领着葡萄牙的经济复苏。
就在不久之前,里斯本还是欧洲债务危机中被毁灭的典型例子。如今外国投资者涌入了这座城市,它的改变也帮助引领着葡萄牙的经济复苏。 Ana Brigida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就在不久之前,里斯本还是欧洲债务危机破坏力的典型例子。现在,外国投资者涌入了这座城市,其转型也带动了葡萄牙的经济复苏
但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兴起的旅游业却将一些弱势居民甩在了后面,有些人的情况更糟,甚至流离失所。在一些街道上,富人和穷人生活在一起。
许多人担忧,如果传统生活被挤出当地,这座城市会失去魅力。“如果我们驱逐那些老居民,为富人建封闭社区,那么我们要展示给那些希望看到传统葡萄牙街头生活的游客什么呢?”一名居民问道。


BBC 中文網(繁體)
葡萄牙人善於苦中作樂,並且樂在其中。



.......名為Fado民謠的憂鬱音樂是葡萄牙一個專門的音樂門類,這一點無人能及。Fado在葡萄牙語裏的含義是"命運"或"運勢":我們必須接受自己的命運,哪怕命運很殘酷,我們也要勇敢地去面對。
這一音樂類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年前里斯本窮困衰敗的勞工階層聚居區。最早的一批fado民謠歌手是漁民的妻子們。她們在丈夫出海失蹤後被迫淪入風塵。換句話說,這一音樂類型最早就起源於悲苦的人生。
今天,fado民謠已經成了葡萄牙的招牌音樂。無論你走到哪裏:電台裏、音樂廳裏、尤其里斯本數十家fido民謠酒吧裏,都會聽到並且感受到它的存在。一天傍晚,我走進一家位於里斯本Chiado區,名為Duque da Rua的小酒吧。酒吧的裝潢樸實無華,多數歌手都是業餘出演-比如Marco Henriques就是這樣:他白天是一位農藝學家,晚上則到酒吧演唱以增加收入。





age fotostock/AlamyImage copyrightAGE FOTOSTOCK/ALAMY
Image caption里斯本到處都飄蕩著Fado民謠歌聲,尤其是幾十家Fado酒吧。

他告訴我,有些fado歌手擁有天使般優美的嗓音,有些人的嗓音條件則很一般。"哪怕你嗓音條件不好,也能成為一位偉大的fido歌手,"他說,"fido是一種源自心靈的音樂。"
聽著fido民謠,我有一種壓抑和解脫兩相交織的奇怪感受。之所以壓抑,是因為這種音樂明顯具有憂鬱的旋律,我的一位葡萄牙朋友翻譯給我的歌詞也不例外。之所以解脫,是因為音樂讓我從煩愁的情緒中超脫出來而毫無留戀。Fado民謠讓我對自己的憂愁煩惱樂在其中。
幾天過後,在里斯本西南方向30公里的海濱小城Estoril,我遇到了知名度很高,同時也是少數能夠通過音樂養活自己的fado民謠歌手庫卡•羅賽塔(Cuca Roseta)。她告訴我,在每次演出"奉獻我自己之前"之前,她都要利用片刻時間來祈禱。"這是一種奉獻自己的音樂。它是來自你自身情感的禮物,它來自你的內心深處。"
羅賽塔是新一代fado民謠歌手的代表。新fado民謠的旋律和傳統fado民謠一樣憂鬱婉轉,但歌詞卻有著些許的樂觀意味。這是否是葡萄牙"悲中有樂"的民族性格正在發生變化的標誌?希望不是。
請訪問 BBC Travel 閲讀 英文原文


Fado-The Soul of Portugal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9lKHZc5jA

Mar 21, 2011 - Uploaded by David Couto
This video details, briefly, the history behind Portugal's most famous music, Fado. This music defines the ...

Fado, Music of Portugal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jeMZomano

Jul 31, 2013 - Uploaded by Viking Cruises
Born along the waterfront, the dramatic songs of Fado speak of life, struggle and passion. The genre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