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月眉糖廠 - 月眉觀光糖廠

月眉糖廠 - 月眉觀光糖廠


簡介
月眉糖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創立於西元(1909)年(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並取名『大甲製糖所』,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西元1999年因環境變遷停止壓榨並轉型為觀光糖廠。月眉觀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但龐大的機組、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及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仍然吸引人們來探訪。整個園區,除了古蹟處處,由於活用歷史空間,大跨距純檜木樑架無任何柱子建構之倉庫,已改設成賣場,除了販賣台糖產品外,並有各地的小吃特產。園區還有可愛小型動物區以及親水步道之錦鯉魚池,提供親子互動的場所,並有百年的珍貴寒帶黑松及銀杏、百年樟樹,陳列古代農家文物提供學校作戶外教學。
製糖在日治時代是重要產業,西元1945年3月至6月,聯軍為封鎖台灣對沖繩的支援,而大量轟炸台灣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所以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

***
這回到台中參加同學會,同學從台北包了遊覽車,中間一站是參觀月眉糖廠,這個位在月眉育樂世界旁的糖廠,我是第一次進去看,但比起台南,虎尾,月眉糖廠沒有看到經營主題,走入糖廠內,老舊機具擺在那裡,只能任人隨便看看,糖廠內的賣場也沒有規劃,台糖也設了專櫃,但是,我看遊客本來不多,賣場有小姐叫賣,但停下腳步努力採買的並不多。而糖廠最拿手的製冷,在月眉糖廠只聊備一格,整個糖廠那麼大,沒有人願意用心經營,實在很可惜!


【謝金河:月眉糖廠可以重新再定位!】
台灣的糖業從興旺到衰敗,代表了產業發展的歷程,昔日為台灣創造外滙的糖廠,如今只有賣祖產或拼觀光兩條路線可走。
謝金河#月眉 觀光工廠 糖業 陳博志 月眉糖廠
WEALTH.COM.TW
台灣的製糖產業在日治時代曾經走過一段風雲歲月,陳博志教授曾經撰寫了一本以虎尾百年發展從國際化到邊陲化的變遷歷程。台灣的糖業從興旺到衰敗,也代表了產業發展的歷程,昔日為台灣創造外滙的糖廠,如今只有賣祖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