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新竹峨眉

[新竹峨眉] .峨眉湖環湖步道.富興老街(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947篇)

www.tonyhuang39.com/tony0947/tony0947.html
Jan 17, 2013 - 圖:峨眉湖. 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富興村與湖光村之間,是因為建造「大埔水庫」而形成的湖泊。 峨眉湖的北岸有富興聚落及老街,而湖的東南側 ..



劉克襄/老人常出沒,請注意
2017-01-14 00:50聯合報 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峨嵋位於台三線,是一安靜淳樸的小鎮。過去以栽種茶葉出名,後來外銷式微,產業凋零。人口外流後,只剩兩條街道的安靜,以及零星散落周遭的小村,難以吸引便利商店設點,連小吃麵攤都見不著一二。
台三線拓寬時,為求方便和迅速,交通單位的規劃更捨鎮上舊路,從旁邊繞過,直奔獅頭山。於是,世界愈近,峨嵋愈慢了。
如今村子裡多為老人家,平時深居簡出。只是,有時還是得越過新馬路,耕作郊野或探視親友。他們繼續依過去的習慣緩慢來去,速度一如穿山甲。怎耐公路上的車輛迅速奔馳,危險的場面便頻頻發生。
面對老人家,你很難跟他們解釋,時代不一樣,車輛愈來愈多愈快,在街道行走時,務必要小心左右來車。甚至規勸長輩,過馬路時要走快一點。台三線因而頻頻發生撞人的交通事故。
當地行駛經年的客運司機都知曉這一情形,駕車自是緩慢。哪兒最常有老人家出現,車輛行進速度的分寸,更是要拿捏得宜。讓老人家安心通過,變成此間客運司機的不成文規矩。
譬如,有一處轉角,常有一百歲人瑞出來。每每過馬路時,整個世界彷彿靜止下來。你若是司機,當然更該提高警覺。甚而在他出現時,停下車,禮讓他過馬路。接著,再緩緩啟程。遺憾的是,外來者並不清楚,難以評斷老人家的速度。
針對老人容易被車輛撞傷,或是發生交通事故,村長甚是苦惱。觀察多回後,我建議村子應該設立交通號誌,上面寫著:「老人常出沒,請注意」,或是「老人常散步,請減速」。藉此略帶幽默的字語,提醒外來的開車者,放慢行駛的速度。此牌子亦告知,他們已抵達一座銀髮之村,應該尊重此地的生活形式。
台灣其它地方也該如是,當鄉鎮老人家偏多時,都該適宜地懸掛這類警示,提醒外來駕車者,包括自己村裡的人。台南菁寮便是一鮮明例子。大清早,當地農民經常駕車來去,忙著農耕。很多人為了爭取時間,經常飛快趕路。有此牌子,大家小心謹慎,便能減少許多意外的傷亡。像之前崑濱伯騎機車,意外出車禍的情形想必會大幅減少。
或許,這事更該由交通部統籌,設計同一規格的牌子,普設於需要的地方。英國交通部門前年即推出過類似的標誌,在一些路段上設置。他們大膽地以駝背老人手持枴杖為標示,連文字都減免。初時出現,獲得不少好評。只是,這一拄著拐杖的圖案,引發不少長者抗議,認為涉嫌歧視;後來才有設計師重新變更,設計了一組可愛而有趣的活潑造型。
透過這類交通告示牌,其實也連帶提醒照顧長者的義務和責任,還有村子老化的問題。觀光單位甚而還可考量,藉此類標語,推廣國內外銀髮族的旅遊,諸如「老人無障礙,台灣更貼心」、「老人慢行,厚德台灣」。
以上是峨嵋小村帶給我的靈感,或許也能啟發其它社區,找到合宜的長照方法。(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二泉湖畔咖啡民宿・新竹峨眉景觀民宿

037603158.okgo.tw/
二泉湖畔咖啡民宿・新竹峨眉景觀民宿位於好山水的新竹峨眉與苗栗南庄之間,鄰近綠世界休閒農場、北埔冷泉、蓬萊溪護魚步道、水濂洞、獅頭山、峨嵋湖、南庄老街等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