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花蓮瑞舞丹大戲院

在花蓮縣富里鄉永安街106號,「#瑞舞丹大戲院」從1963年木工師傅做好佇立至今,沒有華麗的外觀,裡頭檜木長條座椅是現今台灣難得一見的風景。
在2014年以前,這座老戲院也曾沒落,直到那張政府公文出現…
去瑞舞丹大戲院採訪,要當天往返,從高雄出發只能搭清晨的車,出門時天還未光。返回高雄已經快要晚上11點。交通沒有選擇,也極度費神。不過陳威僑經常搭車這樣往返。不為利不為名,那背後有什麼動力,讓它他持續這樣做?這是我好奇,也是採訪的問題核心。我看到答案,也希望讀者可以感受得到。對我來說,當代想為老戲院與舊空間「做點什麼」的人,背後的動機與故事,是我的焦點。至於空間能否留住,只能努力中求隨緣。抓到背後的動力,即便空間不在了,還是有力量可以繼續傳遞與擴散。這是電影的本質。情感的穿透力與時間陳年的美味。

早期的電影院與戲院,幾乎都是規模800到1,000多席的大廳,相較於現在30…
TWREPORTER.OR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