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重返1995(sic) 東海大學

【講座:重返1995(sic) 東海大學】
戰後現代主義建築的興起 一個見證台灣建築瑰寶的校園
☞ 時間:2/17(五)19:00-21:00(18:30請提早入場)
☞ 地點:後驛冊店 / Statio Verso(台中市東區大公街19號,後火車站步行5分鐘)
☞ 講者:趙書儀(東海校園防衛陣線
☞ 主持人:蔡承允(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 入場低消:一杯飲料或購買一本書
☞ 報名網址:http://ppt.cc/ELZ7c
☞ 人數限制:30人為限,敬請線上報名
2016年秋,東海大學舊藝術中心的改建事件,開始了一群人對現代建築的保存運動。從校內的不合理制度,與即將面對的校舍使用執照補照問題,這批1950-1970年代東海校園建築的危機,集結了各界聲援,開啟了社會大眾對於東海校園這批現代主義建築的認識。
二戰後的台灣,這所選址台中大肚山麓,帶著基督教背景的大學,1953年開工動土,1955年,第一批學生於東海報到,這學校的故事從此敘寫。20世紀初也是現代主義建築的創新時期,在此現代主義思想的潮流下,東方西學的的建築師們,貝聿銘、陳其寬、張肇康......,是如何想像與思考東海大學校園,成為一個「東方」的現代建築群落?路思義教堂、文理大道...它們獨一無二,存在卻非偶然。
東海大學享有台灣美麗校園的盛名,不只是校園師生的資產,也是中台灣著名的休閒、觀光好去處。當這些鋼筋混凝土構建的現代建築,經過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洗禮,一樣會老、會毀壞,或與當代需求扞格時,面臨考驗的建築們該何去何從?如何站在時間的肩膀上,看現代主義建築的價值與保存?
這是當代東海校園,給予台灣的建築遺產與啟示。
圖片來源:《東海風》、《東海大學校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