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叛逆」世界盃(”rebel" world cup)

※ 2018.05.29 體壇《泰晤士報》Kaya Burgess ※
「叛逆」足球世界盃開踢,尋求獨立的國家組隊參賽
2018 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冠軍奬落誰家?巴西、德國、英格蘭等隊可能要先等等,因為圖伯特(西藏)、北賽普勒斯、曼島(Isle of Man)將會搶先角逐此一頭銜。
國際足總(Fifa)所辦的世界盃在俄國開踢之前,「叛逆」世界盃(”rebel" world cup)將先在本週四於倫敦開踢,參與者是來自十六個未受承認的國家、尋求獨立的地區、少數族群、僑居異國的群體,十六個隊伍將代表三億三千四百萬人參賽。
所有參賽的隊伍都不受國際足球總會承認,這意謂著他們都沒有資格跟其他主權國家的足球隊比賽。於是,他們加入了「獨立足球協會聯盟」(Con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Football Associations, Conifa),在倫敦郊區、以及各個未加入英超的足球場地舉行比賽。
十六個隊伍中,至少有三十名足球員曾經參加歐洲頂尖足球賽——例如歐洲冠軍聯賽——甚至有一位足球員曾經在南非參與過 2010 年世界盃比賽。
一些參與的隊伍屬於未獲國際承認,但自認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包括被土耳其統治的北賽普勒斯;被中國管轄、但流亡政府宣布獨立的圖伯特(西藏)。圖伯特的足球隊,在前往英國比賽前,還曾特地前往印度參拜達賴喇嘛,請求祝福。
北賽普勒斯的隊長卡瑪利(Orcun Kamali)表示:「我國國人能支持自己的國家代表隊、球員可以代表我們共和國參賽,是令人感到驕傲的事。足球是讓大家團結起來的橋梁。」
最受看好、具有冠軍相的隊伍是來自北義大利、曾經有過獨立呼聲的帕達尼亞隊(Padania),還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兩國交界、位在北美洲西岸地區的卡斯卡迪亞(Cascadia)。上一屆叛逆世界盃的冠軍得主,則是阿布哈茲(Abkhazia):這是一個位在喬治亞境內,事實上獨立,卻只有少數國家承認的共和國。
帕達尼亞隊的經理郭塔(Marco Gotta)表示:「我們並非想從義大利獨立出來,我們只是個足球隊,只希望球員們可以在世界舞台上與其他人一起競逐。但我希望所有尋求獨立的人,最後都能得償所願。」
其中一個隊伍取名為 EllanVannin,即是曼語的「曼島」(Isle of Man) 之意。曼島還有另外一支足球隊,但在英格蘭足總盃裡,該隊只屬於「郡」的等級。曼島隊的執行總裁,布朗(Malcolm Brown)表示,任何人想要加入他的球隊,必須符合曾經在曼島學校就讀的資格。他又表示,歐洲足總(Uefa)只承認主權國家。他說:「意思是曼島被拒在門外,但是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都不是主權國家,(譯按:卻可以派代表隊參賽),而且曼島有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連續國會。」
還有一個隊伍是日本聯合韓國隊,他們代表在韓國分裂成南北韓之前,就已經到日本定居的韓裔(朝鮮族)。他們的中場球員,安英學,曾經在 2010 年的南非世界盃賽事中,代表北朝鮮國家隊與巴西對壘,當時觀賽的民眾高達五萬四千人。
Conifa(獨立足球協會聯盟)於 2013 年成立,並在 2014 年、2016 年舉行稱之為世界足球盃(World Football Cup)的賽事,相對之下,國際足總的賽事稱之為世界盃(World Cup)。Conifa 負責支付選手的住宿費用,但他們坐飛機、搭巴士等費用,必須由各隊自行募款。
Conifa 的秘書長杜爾寇(Sascha Düerkop)表示,他們跟國際足總的關係良好,雖然他批評國際足總的資格標準「太亂」:例如直布羅陀隊可以派代表參加世界盃,但曼島不行,但這兩個地方都屬於英國王室的領土。
他表示:「這些隊伍覺得自己被邊緣化,年輕人沒有希望,無法加入國際足總(所承認)的國家代表隊。」他又表示,Conifa 並非支持參賽隊的獨立運動。「我們並不認為讓隊伍來打我們的球賽,就代表我們有特定的政治立場。國際政治很複雜,這我們很清楚。」
本賽事的贊助廠商,是愛爾蘭的賭注公司派迪鮑爾(Paddy Power),所有賽事將在網路上即時播出。負責賽事裁判工作的,是英超聯賽的前任裁判克萊登堡(Mark Clattenburg),他表示,雖然從來沒有在國際足總的世界盃中擔任裁判,但可以擔任 Conifa 的總裁判,「也很棒,與有榮焉」。
圖:圖伯特(西藏)的足球隊,在前往英國比賽前,特地請達賴喇嘛予以祝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