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布拉格之春”的50周年,捷克和斯洛伐克民眾向現政府與捷克共產黨的合作執政發出質疑和抗議



捷克和斯洛伐克民眾在周二迎來了 “布拉格之春”的50周年紀念。這一發自捷克斯洛伐克國內的政治民主化運動,在1968今年8月20日晚蘇聯及華約成員國武裝入侵捷克,於次日佔領布拉格、逮捕捷共領導人杜布切克後宣告失敗。布拉格當晚有成百上千的民眾參加了相應的紀念活動,並藉此向現政府與捷克共產黨的合作執政發出質疑和抗議。
Play
Current Time0:00
/
Duration Time0:00
Loaded: 0%
Progress: 0%
0:00
Fullscreen
00:00
Mute
曾擔任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的杜布切克,在上世紀60年代發起的國內政治改革過程中,提出了“帶有人性面孔的社會主義”。1968年4月,由杜布切克領導的捷共中央委員會通過了行動綱領,提出了內容包括“修正共產黨的權力集中、以聯邦製為原則解決斯洛伐克問題、言論和藝術活動的自由化、引進市場機制,進行經濟改革等的“新型社會主義模式”。捷克斯洛伐克國內政治風向的轉動,被蘇聯領導層認為是對其領導地位,及整個東歐陣營穩定的威脅。最終,超過20萬的華約成員國軍隊和5000輛坦克,在同年8月20日深夜入侵了該國。杜布切克遭到逮捕,蘇聯人並以強硬派取代了改革派的領導層。布拉格之春的失敗卻為在20多年後的東歐劇變留下了種子。其至今還影響着捷克和斯洛伐克社會中的人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該國於去年被曝光的檔案顯示,現任捷克總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可能從1982年起,就擔任過捷克斯洛伐克國家安全部的非正式員工。巴比什本人則對這一指控予以駁斥,並訴諸法律向相應的歷史學家們提出訴訟,但他的要求遭到了當地法庭的駁回。有着“捷克特朗普”之稱的巴比什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該國的第二大富豪。他在2011年創立了反建制的ANO黨(意為不滿公民行動黨),宣稱要改變捷克政治腐敗、政局不穩的現狀,並拒絕使用歐元或進一步實現歐洲一體化的舉動。儘管由他領導的ANO黨在2017年10月的大選中以29.73%的得票率取得勝利,但他隨後則不得不與捷克共產黨等少數黨派結成執政聯盟組閣。這也是捷克自共產黨政權倒台後,第一次有眾議院多數黨需要贏取捷共的支持從而執政。
這個由巴比什出席的紀念後動遭到了部分民眾的抗議和噓聲。他們高喊着“恥辱”等口號,以妨礙這名曾是共產黨員的現總理講話。年輕的抗議者們還在布拉格市中心的電台大樓前貼起了抗議海報。海報上寫到:“那些與共產黨聯合執政的人是對1968年被佔領時期受害者不敬”的標語。50年前在蘇聯軍隊開進布拉格期間,大約有15名普通市民遭到蘇軍殺害。整個捷克斯洛伐克在蘇軍佔領期間共有402人喪命。捷克在1989年“天鵝絨革命”推翻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之後,直到1991年最後一名蘇聯士兵才撤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