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和關丹港;马哈蒂尔不满中国工业园区围墙:“这里不是外国领土”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表示,中国在马来西亚一处工业园区周围建围墙,违反马来西亚法律,应该予以拆除。一带一路推行5年来,沿线国家主权、经济自主等敏感问题,实为一带一路的隐忧。https://goo.gl/oUG8MB #马来西亚 #马哈蒂尔 #一带一路
VOACHINESE.COM

马哈蒂尔不满中国工业园区围墙:“这里不是外国领土”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表示,中国在马来西亚一处工业园区周围建围墙,违反马来西亚法律,应该予以拆除。一带一路推行5年来,沿线国家主权、经济自主等敏感问题,实为一带一路的隐忧。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和關丹港的前景| 香港貿發局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和關丹港的前景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產業合作
配合「一帶一路」倡議,馬來西亞與中國加強產業合作,建立了兩個產業園區,分別位於馬來西亞關丹和中國廣西欽州。在「兩國雙園」[1]的合作模式下,這些產業園區的定位是加強區域供應鏈管理,促進便利馬中兩國的貿易和投資往來。

地圖: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和中馬欽州產業園區位置圖。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和中馬欽州產業園區位置圖。
促進投資和貿易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任務。該倡議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措施,包括提高海關清關能力和協調跨境監管,達到便利貿易的目的。
馬來西亞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一個重要門戶。中國和馬來西亞其中一個合作領域是組建「港口聯盟」,藉著提高海關效率,加快貿易往來。據報道,除了產業合作的功能外,產業園區還可成為中馬兩國試驗共同清關的場地。這些發展或有助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踐區域貿易便利化的策略方針。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是馬中兩國在馬來西亞共同開發的第一個產業園區,並獲授「國家級園區」的地位。連同其在廣西的姊妹園區,即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兩者已被兩國政府確定為「雙邊投資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將推動兩國產業集群的發展。
關丹港距離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僅10公里,是該園區物流服務的重要門戶。目前,關丹港主要處理附近工業區的散貨。為滿足未來需求,關丹港正在擴建散貨碼頭,並將發展一個新的深水碼頭,旨在成為轉運貨物的貨櫃港。
2016年6月,關丹港獲馬來西亞財政部批准設立自由區港口,以便為轉運貨物提供增值服務。關丹港將成為馬中關丹產業園區的催化劑,港口與產業園區將創造一個相輔相成和持續發展的平台,協助投資者拓展東盟業務。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兩國政府合作項目

地圖:東海岸經濟區。
東海岸經濟區。
資料來源:關丹港口財團
為發展馬來半島東海岸,並推動增長,馬來西亞政府於2008年成立東海岸經濟區發展委員會。該委員會是領導東海岸經濟區 [2]社會經濟發展的法定機構,經濟區的5個主要經濟部門是製造業、石油天然氣及石化、旅遊、農業和人力資本開發。2013年啟動的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是東海岸經濟區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通過與馬來西亞合作開發馬中關丹產業園區,中國可以進一步加強與該國的貿易和投資往來。同時,該園區為中國企業提供一個「走出去」的平台,擴大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生產能力,以便更接近最終市場,特別是東盟市場。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是馬來西亞政府與中國政府的雙邊合作項目。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有限公司(MCKIP Sdn. Bhd.)是馬來西亞財團與中國財團組成的合資企業,持股比例是51:49。怡保置地(IJM Land)持有該馬來西亞財團的40%股權;關丹彭亨控股私人有限公司(Kuantan Pahang Holding Sdn. Bhd.)與森那美產業(Sime Darby Property)合共持有30%,彭亨州政府持有30%。持股49%的中國財團以國營的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為首,佔95%股權,欽州市開發投資有限公司佔其餘的5%。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的定位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的目標行業涉及高端和高科技產業,以及重工業,包括節能及環保技術、替代及可再生能源、高端設備製造和先進材料製造。園區分三期發展,一期佔地1,200英畝,二期1,000英畝,三期800英畝。
園區二期和三期的建設可能同時進行。二期指定用於發展高端和高科技產業,三期則作多用途發展,包括輕工業、商業地產、住宅區和旅遊園區。預計馬中關丹產業園區項目將在2020年完成。由於三期在多個方面提供不同的商機,估計可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商投資。
園區一期專門用於高科技產業及重工業。聯合鋼鐵(大馬)集團公司(Alliance Steel (M) Sdn. Bhd) [3]是首家投資者,於2016年獲准投資56億令吉建廠。該生產基地面積達710英畝,正在建設之中。預計鋼廠將於2017年年底投產。聯合鋼鐵預計在全面營運時可創造超過3,500個就業機會。

聯合鋼鐵(大馬)集團公司
馬來西亞本地的鋼鐵需求量估計每年超過1,000萬公噸。然而,當地一些鋼廠的現有生產設施在生產力和技術創新方面頗為落後。在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引入新投資者,將有助提高該國鋼鐵生產的生產力和質素。
根據「一帶一路」倡議,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會有許多基礎設施及建設項目。聯合鋼鐵在廣西設有廠房,現正把生產設施擴展至馬中關丹產業園區,以滿足東盟和國際市場對鋼材不斷增長的需求。聯合鋼鐵將提升馬來西亞新生產基地的生產技術和生產自動化水平。這家綜合的現代化鋼廠將採用中國技術最先進的製造工序,生產最高質素的高碳鋼棒材、線材和H型鋼。在封閉的一體化鋼廠內,將使用輸送帶確保物料流動順暢,並簡化操作。所有廢水將被回收,並在生產過程再被利用,以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聯合鋼鐵表示,該公司將盡量在馬來西亞採購原料。不過,一些原料可能需要進口。從廣西欽州港到馬來西亞關丹港的海運時間只需3天。開始營運時,該公司會從中國招聘一些技術人員,然後培訓馬來西亞當地人才。聯合鋼鐵還與馬來西亞機構合作,為當地人提供培訓計劃,提高他們的冶金技術。此舉將進一步加强兩國之間的社會及經濟聯繫。

除聯合鋼鐵外,多家中資公司也計劃在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擴大其生產基地,擴展在該區域的供應鏈覆蓋範圍。例如,廣西仲禮企業集團公司將投資20億令吉在園區一期設立陶瓷廠。同時,中科恆源(益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將投資2億令吉,興建工程及生產中心,生產可再生能源供園區本身使用。這有助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成為領先的「綠色」和環保型產業園區。

在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內,除上述項目外,由中國與馬來西亞公司牽頭的其他投資項目也在籌劃中。新投資者包括中國廣西投資集團,將投資5.8億令吉設立鋁部件製造廠,以及馬來西亞LJ Hightech Material Sdn. Bhd將投資10億令吉設立高科技生產中心,生產建築用混凝土板和活化橡膠粉。這些在園區內的項目預計於2017年第一季動工,建成後將創造3,000多個就業機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