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苦邦音樂:懷念的西門町

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則貼文
懷念的西門町
2016年8月5日, 我發表了與詞人花戀蝶第一次合作的台語歌
<懷念的西門町>,
現在2週年花戀蝶再貼文分享, 勾起我無限的回憶. 借机紀錄一下.
我在小學五年級時, 家裡從老松國小附近遷至國賓戲院對面的巷子裡.
從此歷經我的小學,初中,高中與大學的西門町生涯.
直到1977年我留學美國. 那時候的西門町真是繁華熱鬧.
一般青年男女, 好像週末假日都要到此聚會一下. 坐坐冰果店, 吃吃小館,
看看電影, 買買唱片, 逛逛街看看俊男美女或者幻想自己給星探發現..等等.
(据說林青霞就是在西門街頭给星探發掘出來)
我更是每天在西門町穿梭, 沒事到中華商場買塑膠唱片, 一張才十來塊,
而且與美國同步發行, 我每次一挑都是7,8張, 養成我喜歡聽音樂的嗜好.
看電影更是家常便飯, 印象最深的是在大世界戲院看了”真善美”,
歌聲真是好聽. 看了”窈窕淑女”, 奧黛麗赫本真是美麗.
在國賓戲院看了首映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真是感人的愛情故事,
看完恍如隔世, 散場後我還躲在洗手間接著再出來繼續偷看第二場.
最癡迷瘋狂的就是在中國戲院看”梁山伯與祝英台”, 我與一位小學同學,
常常下課後就相約而去, 看了十來回.
70年代是嬉皮時代, 崇拜披頭, 我當然也是留長髮,
但是警察常會在週末出來抓人, 給帶去警局理平頭.
我就再家門巷口前給抓了兩次, 給強迫剪成禿雞頭.
內在心靈與外在形相俱傷, 與現在太陽花的學生人權相比,
真是怨嘆生不逢時啊!
我家門外這條巷子 (康定路25巷), 在鼎盛時期, 開了十來家川菜館,
人稱”川菜一條街”, 每當傍晚, 燈火通明,杯酒交歡 , 人來人往,
一副國泰民安, 民生富足的繁榮歡樂景象.
我住三樓的小房間, 窗戶打開常可聞到魚香肉絲的飄香.
鄰居有位老歐吉桑, 他們家也改成川菜館.
他常常站在路中央向所有過往的人, 行標準90度的日本式鞠躬大禮,
用苦肉計出奇兵來招來客人入內用餐.
我常一出門, 就看到他在不停的鞠躬, 也是街頭一景.
街頭巷尾也偶有會有一些小混混,
據說他們還向外報出”西門一條巷”的江湖名號.
有次我還看到小太妹打群架, 鶯鶯燕燕, 群飛亂舞, 煞為奇觀.
家母曾在住家對面開了一家小旅館, 我的大姐二姐因為在日據時代出生,
取日本名(Kimi 纪美,Kiku 紀久), 三姐在中華民國來台後出生, 取名為纪華,
所以旅館名為” 美久華大旅社”, 比現在那些西化的飯店名”喜來登”, “凱悅” 等.
“美久華大旅社”真有溫暖親切的鄉土人情味.
那時西門町, 還流行有種店面叫做純喫茶, 大概是從日本傳來.
主要是提供給情侶聊天( 燈光很暗),聽音樂與喝飲料的地方.
家父靠山吃山, 也在自家一樓與地下室和附近,
開了兩家純喫茶, 一家名”菩提樹”, 另外一家名”吐魯番”.
我也常常幫忙看店,做飲料, 賺零用錢買書買唱片看電影等.
我自1977年離台赴美後, 很少回去, 直至2012年我退休後, 才每年回去.
西門町變化很大, 但是風華依舊. 我的老家也改成民宿,
服務那些永遠熙來攘往的背包客. 我的父母也早已駕鶴西歸.
成長的年代, 有太多的回憶, 真要寫, 可寫好幾個晚上.
我現在有點像”白頭宮女在, 閒坐說玄宗的天寶年間遺事”.
西門町, 西門町, 永遠的西門町. 永遠迷人, 永遠懷念.
附記1: 這首是台語版,同歌另外还有國語版. 台語版是C調,國語版是 Eb調.
附記2: 在 Facebook/ Youtube的” 苦邦音樂” 裏,
有個playlist ”苦邦作曲花戀蝶作詞的流行歌謠集” 收集了十來條曲子.
這裏有個因緣, 值得記載與珍惜. 我自2015年起開始在fb與yt發表作曲.
在網上結識了一位吉他手”林崇偉”, 不久由他熱心牽線, 與花戀蝶認識
(網上認識, 從未謀面, 她在嘉義, 我在洛杉磯, 但不礙事),
開始合作流行歌曲, 不久又 聽說他(林崇偉)因心肌梗塞, 英年早逝 .
感覺他好像等著達成這個牽成苦邦與花戀蝶的任務後就走了,
令人感概嘆息.
https://youtu.be/MwD7sTCpR_M
YOUTUBE.COM
懷念的西門町, 永遠的西門町, 臉友” 花戀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