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藤井小百合生前走過的台灣:街景、地方

64歲的日本墨彩畫家藤井克之,來自日本新潟,2017年起數度來台畫畫,走訪女兒小百合在台灣生活時走過的風景,像是台北龍山寺、迪化街、大坪林的住處、以及台南的窄門咖啡,「小百合總是說我會喜歡那間咖啡店,還開玩笑要我瘦一點才進得去。後來我真的到那裡,坐在窗邊的位子上喝咖啡,習慣性地想跟女兒說:真的很好喝唷,等著她回答我:真的是這樣呢!但她人卻不在了。」
TURNNEWSAPP.COM

追尋癌逝女兒足跡 日本爸爸畫遍台灣 - 翻爆 - 翻報
手拿速寫本走在台北街頭,日本墨彩畫家藤井克之將女兒藤井小百合生前走過的街景一一畫下。熱愛台灣的小百合曾在台北當日語老師,卻因癌症離世,過世時年僅32歲。為了走出喪女的傷痛,藤井克之拾起畫筆,多次來台走訪....




女兒過世後,藤井克之獨自造訪台南,到女兒曾推薦的景點喝咖啡,忍不住流淚。(藤井克之提供)
墨彩畫家藤井克之在台北街頭速寫。(陳君瑋攝)
墨彩畫家藤井克之在台北街頭速寫。(陳君瑋攝)
這位爸爸手拿速寫本走在台北街頭,要將女兒藤井小百合生前走過的街景一一畫下。熱愛台灣的小百合曾在台北當日語老師,卻因癌症離世,過世時年僅32歲。「她曾邀我來台灣畫畫,期待我有一天能在台灣辦畫展,我很高興如今終於能遵守約定,替女兒圓夢。」
藤井克之回憶,女兒自15歲起就為憂鬱症所苦,25歲時,女兒在朋友邀約下第一次來台灣旅遊,就愛上了台灣,「她說在故宮喝到非常好喝的茶,瞬間像被電到一樣」,因此決定來台灣工作。她喜歡台灣人的溫暖親近,例如拍照時會勾肩搭背,很熱情。女兒為了說服總是替她擔家人讓她到飄洋過海到台灣生活,曾安排父女兩人來台小旅行,也積極的學中文,後來順利找到日語老師的工作,還特地招待父母來台灣玩,「她在台灣住下之後,憂鬱症一次都沒有發作過,容光煥發,我想那應該是她此生最幸福快樂的時刻了。」
可惜的是,雖然小百合的心理上的問題似乎在台灣找到了出口,但身體卻出了狀況,2013年因為胸口疼痛就醫,才發現得了乳癌,已經到第三期,和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回日本治療,2016年還是因病過世。藤井克之表示,「回日本的前一天,她一直哭,對癌症的恐懼外,更讓她難過的是,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這個她想安身立命的地方。」女兒過世後,藤井克之消沉了一段時間,後來在朋友勸說之下,2017年終於帶著相機和畫筆來到台灣,一一記錄女兒走過的風景,「在家人之間,我跟小百合最親,所以我想透過這個方式,了解女兒對台灣的感動。我走過她走的路,品嚐她吃過的食物,我畫的全部都是她生活、旅行過的地方。」
藤井克之表示女兒生前喜歡富有庶民生活感的市場和街景。(藤井克之提供)
藤井克之表示女兒生前喜歡富有庶民生活感的市場和街景。(藤井克之提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