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獨角獸座(Mononceros, Canis minor)

We found a unicorn in our collection, though it’s not the only one.
This beautiful card from 1834 depicts Mononceros, Canis minor. It was hand-coloured and pierced with holes corresponding to the size and magnitudes of the brightest stars.
Shelfmark C.44.a.42.(2)



麒麟座又名獨角獸座希臘: Μονόκερως)是在天球赤道上的一個黯淡星座,它的名字在希臘的意思是獨角獸。它是由17世紀的荷蘭的製圖員普朗修斯Plancius)所創建的星座。與它接壤的星座在西邊是獵戶座,北邊是雙子座,南方是大犬座水蛇座的東面。與它接壤的星座還有小犬座天兔座船尾座

值得注意的天體[編輯]

麒麟座以裸眼可以看見的樣貌。

恆星[編輯]

麒麟座很不容易用裸眼看見,它只有幾顆四等星。闕丘增七麒麟座α)是視星等3.93的四等星,只比3.98等麒麟座γ亮一點點。
但是,麒麟座有一些有趣的特徵,是很適合小望遠鏡的目標。參宿增二十六麒麟座β)是令人難忘的三合星,三顆星似乎形成一個被固定住的三角形。它們的視星等分別為4.7、5.2和6.1等。威廉·赫歇爾在1781年發現它們時,註記為"天空中最美麗的景觀之一"。
四瀆四麒麟座ε)是固定的聯星,視星等分別是4.5和6.5等。
四瀆增一麒麟座S或麒麟座15),是位於NGC 2264中心的一顆藍白色變星,變光幅度很小(4.2-4.6等),它有一顆視星等8等的伴星。
麒麟座V838,是一顆變光紅超巨星,在2002年1月6日曾經爆發;在當年的2月,曾有一天亮度增加了10,000倍。在這次的爆炸結束之後,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照亮了環繞在恆星周圍塵埃的回光[1]
麒麟座也包含普拉斯基特之星,它是一個大質量的聯星系統,估計總值量加起來將近100個太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