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金門,高梁,水頭碼頭,小三通

金門酒廠/偶像劇包裝, 挑戰大陸茅台  
圖片來源:鍾士為 在二○一二年《天下》一千大製造業排名中,名列最會賺錢企業第一位。六十歲的金門酒廠,翻新形象、也衝高獲利。甕底老酒如何再造新局?

七月中旬的傍晚,金門縣水頭碼頭映著仍然刺眼的陽光,幾團陸客正準備搭上渡輪啟程回廈門,一片鬧哄哄。在拿著大聲公的導遊唱名時,手上拎著大包小包,扶著推車上一箱箱的貢糖、牛肉乾的陸客,興奮地看向門口。
這時,「酒鄉金門城」名產店員工,推著載滿金門高粱酒的推車,開始根據訂單上的名字發放,幾乎人手一袋五十八度金門高粱酒。
「便宜啊!」多數陸客對於金門高粱酒的印象是,「比茅台便宜幾倍的好喝白酒。」
今年是金門酒廠的六十週年。在二○一二年《天下》一千大調查製造業排名中,它是最會賺錢的企業。
去年,它的營收一百三十五億台幣,創下歷史新高,獲利率高達四四.二七%。事實上,從二○○九年開始,它都保持在製造業獲利率前五名,由金門縣政府近百分之百持股,獲利完全回饋金門鄉親。
在這個距離台灣本島兩百多公里、飛機航程一個小時的地方,走在路上,能偶爾聽見老收音機裡鄧麗君的歌聲,清亮但含蓄,陪襯著金門這個富有文化底蘊的歷史古城。
金門的金雞母就是金酒,更是當地最大的雇主。一千三百名員工中,有九成以上都是金門本地人,員工流動率不到一成。
「因為是金門人,所以我有一份使命感,」金門酒廠總經理吳秋穆說。
五十四歲的吳秋穆,臉上總帶著淺淺的微笑。去年二月,他才接下這家老牌企業,一年內就帶領團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吳秋穆眼中的金門高粱酒,是「老天爺送的禮物」。金門高粱酒在台灣的白酒市佔率高達八成以上,主要競爭優勢還是產品本身。
走進金酒的釀酒廠,濃郁香味撲鼻。一個釀酒流程需要二十四天,期間浸泡、蒸煮、拌麴、發酵、蒸餾等手續,必須要用人去感覺溫度的變化、翻動。廠長黃延慶說,「一定要用手工,自動化對品質會有影響。」
釀好的酒還必須存放半年「純化」後,才能拿到市面上販售。
轉到包裝線,軌道上的高梁酒瓶匡噹匡噹地排列,接著會經過兩排發光的白色背板,讓員工檢視酒內是否含有雜質。
一瓶酒會通過四個人的雙眼,一天八小時下來,就必須檢查一萬八千瓶的高粱酒。
需要大量人力的工廠,是金酒數十年來的根基。
金酒年年營收成長、獲利高,但吳秋穆仍然很憂心,「高粱酒靠在地天然資源製作出來,並不難,但我還能賣多久?」
於是,金酒開始著手為老酒裝新瓶,吸引年輕與白領階層。
老酒新裝搶年輕市場
去年開始,吳秋穆在公司內部成立新產品會議。
因為大家白天忙碌,所以高階主管利用下班時間,針對某一個新品的酒瓶、口味一再挑剔。一週至少有三次會議。
二○一一年到今年,吳秋穆帶頭開發將近三十三款新品。行銷也更加活潑,搭配電影、戲劇曝光。
選擇偶像劇的原因是,「現在年輕人喝不習慣高酒精濃度的酒品,我們正嘗試與他們溝通,」吳秋穆解釋。

去年,歌手蕭敬騰主演的《殺手歐陽盆栽》,金酒便推出紀念酒款。今年秋季即將上檔的偶像劇《戀夏三十八度C》,在金門拍攝,金酒也推出限量三十八度高粱酒配合銷售。
「高粱酒最大的問題,是飲用者年齡偏高,」台酒流通事業部副總蔡秋桂,指出金酒與台酒的共同問題。
她並分析,國內白酒品牌更須面對國際性洋酒商的競爭。因為台灣近年飲酒趨勢,已逐漸轉向葡萄酒及威士忌酒。
金酒在台灣地區的經銷商,也配合推出廣告行銷。
二○○四年,維他露成為五十八度高粱酒的經銷商。二○一○年十月,黑松拿下三十八度高粱酒的經銷權。
五十八度高粱酒一向訴求「酒厚,感情才有夠」。黑松接手三十八度高粱酒後,拍攝年輕上班族在工作與生活上的挑戰廣告,連結到新品牌形象「給願意挑戰自己的人」。
「黑松幾乎可說是把三十八度金門高粱酒,當成自己的品牌來經營,」黑松酒類事業部經理王銘泉說。他們先後拍攝五支以上形象廣告,拓展消費者市場。
去年金酒總營收成長近一成,台灣地區的兩大經銷商,總營收高達七十五億元。吳秋穆分析,最主要是白領階級購買新品數增長。
陸客必買伴手禮
除塑造新形象有成,金酒另一大成長動能來自陸客市場。
以金門地區而言,去年高粱酒年銷售額大約三十八億元,相較前幾年整整多了十億元。
最主要是去年陸客自由行開始實行,搭配小三通,金門水頭碼頭每年帶來超過一百五十萬人次陸客。
「價格便宜、加上陸客口耳相傳,金門高粱就成為必買的伴手禮,」昇恆昌營業企劃部副理曹惠鈞分析,金門高粱酒是陸客到免稅店購買的第一選項。
下一步,吳秋穆希望將金酒推至像是大陸茅台等級的市場價格。
「茅台和我們年產量差不多時,產值是我們的八到十倍,」吳秋穆略為激動地說。
今年二月,金酒調漲六%的價格,是十七年來首度調價。「金酒要長期經營,要看獲利,不能只看營收,」吳秋穆強調。
漲價,不只為了提高獲利,也為不被市場需求逼著走。
「因為消費者有囤積的心理,現在很容易供不應求,」昇恆昌營業企劃部副理曹惠鈞觀察。
消費者囤積,讓去年產量已達兩千五百萬公升的金門高粱酒仍然缺貨,但產量已比前年高出一千萬公升。
居民、盤商大賺「囤積財」
原因在於金門當地居民持有「菸酒牌」,可以在每年三節時,以四千八百元買到一打高粱酒。這些每年特惠的酒,成為當地居民的另一種「財富」。
「在金門,不一定每個人都喝酒,但一定每家都囤酒,」一名廖姓計程車司機說。
走進金城鎮老街,十幾間金門本地居民開的店內,排放各種不同年份、瓶型的高粱酒。店員指著一瓶民國六十八年的酒說,「幾百塊錢的酒,現在要賣上萬了。」
除當地居民,更有盤商囤酒以翻倍價賣到中國。
早在二○○四年,金酒就是第一個在廈門、泉州等地設立多家專賣店的業者。去年廈門子公司的營收約八億元,相較前年,營收成長率高達八○%。
但吳秋穆估計,加上從台灣與金門本地平行輸入到大陸的量,可能至少有四十億元,佔金酒總營收近三成。
因為金門高粱價格較中國白酒便宜,賣到中國的訂價可以翻三、四倍,所以除觀光客每次攜帶回去販售外,許多盤商便積極囤酒賣到中國。
發展大陸市場是金酒的重要目標,吳秋穆開始擬定產品區隔策略。
例如,在金門地區銷售的酒品是六百毫升,同款酒在大陸就只販售五百毫升。去年光是在大陸,金酒就投入三億元拍攝廣告行銷,主打當地販售的酒品。
這些策略雖緊迫,但金酒身為公營單位,辦事效率往往受採購法限制。
去年金酒推出的「鴻福百壽酒」,紅色的陶瓷瓶身鑲金,上頭牡丹花栩栩如生。這款民國百年紀念酒由藝人江蕙代言,推出限量兩千瓶,半小時內就銷售完畢。但吳秋穆指著它苦笑說,「我只給它打七十分。」
產品的成本、品質,金酒往往不能完全掌握。採購前的公告期及採購後的行政流程,也總是拖累上架時間。
現在吳秋穆參與經建會「白酒產業發展專案」規劃,討論改善採購法,希望盡力補足剩下的三十分。
「賣酒不只是賣一瓶酒,一定要注入文化,它才會有生命價值,」要求完美的吳秋穆,正帶領金酒掙脫老企業的束縛,換上新裝。

*****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6日電)交通部觀光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提供兩岸旅客便利,增加小三通自由行觀光效益,與中國大陸協商後終於獲得共識,從明天起「金門-廈門」雙向夜航啟動。
觀光局指出,金廈航線末班船從原本的下午5時30分,延到晚上7時,對開的碼頭為金門水頭到廈門東渡,未來視情況,考慮將對開時間延長至晚上9時。
觀光局表示,延長對開船班的時間後,赴金門旅遊的大陸旅客不必急著趕搭傍晚的末班船,可以悠閒地騎著鐵馬盡覽太湖風光,或漫步欣賞慈堤的落日餘暉,或莒光樓夜間的燈光秀。
觀光局說,去年7月29日實施金馬澎小三通自由行以來,大陸地區居民經由小三通管道進出金門地區人數已達39萬4622人次。
觀光局表示,金廈夜航啟動對於旅遊業者規劃金門旅遊產品型態將更趨多元,對於自由行陸客安排金門旅遊行程也將更具彈性。
觀光局說,配合金廈夜航啟航活動,明天邀請國內旅行業者及大陸駐台記者,分別赴金廈地區交流及採訪。2020616。
我因為小三通
經過 金門水上碼頭近10來回
不過沒在 金門 玩過
只能算過客
 在機場跟觀光人員取過風獅爺等小冊覺得不錯


金防司令胡璉 青天白日勳章遭竊  展示箱螺絲鬆開 光天化日下被偷  偷勳章全都錄 警已鎖定三嫌追緝
2012/5/5 

金門莒光樓收藏一枚青天白日勳章,昨天上午傳出遭竊,這是前金防部司令胡連將軍,在1943對日抗戰中立下戰功所獲頒的,根據調閱的監視器畫面,目前警方鎖定2男1女,目前正全力追緝中。

就是這一枚青天白日、四周還閃耀著光芒的勳章, 如今只剩下空空的展示台, 讓遊客都好失望。
這枚勳章的來頭可不小, 它是1943年陸軍第十一師長胡連, 率領部隊和日軍作戰勝利, 獲頒軍人最高榮譽, 號稱免死金牌的青天白日勳章, 價值連城,現在可能超過800萬元。

這起竊案發生在周五早上, 當時解說員跟遊客解說時, 勳章還在展示箱中, 下午就發現已經消失不見。
金門警方過濾監視器後, 鎖定可疑的2男1女, 發現他們乘著遊客不多時, 先鬆開壓克力展示箱的兩邊螺絲, 再偷走勳章, 目前正全力追緝中。

WWII general’s medal stolen from Taiwan museum recovered on mainland, Chinese tourist arrested


TAIPEI, Taiwan — Taiwanese police say Chinese police have recovered a stolen medal that had been presented to a World War II general by Nationalist leader Chiang Kai-shek.
The Bureau of Criminal Investigation said the silver medal awarded to Gen. Hu Lien was stolen last week from a museum on the Taiwanese island of Kinmen. Hu led Nationalist troops fighting Japanese invaders in China between 1937 and 1945 and died in Taiwan in 1977.


The bureau’s statement Wednesday said the medal was recovered from a Chinese man who had visited Taiwan last week. The bureau said the man was arrested and it expected China will return the medal.
Local media say similar medals can fetch up to 1 million yuan ($154,000) in China.
2011.8.18
到泉州過金門十次卻沒有留一夜玩過

Travel陸客自由行-雙鯉溼地金門一目瞭然

  • 2011-08-19
  • 旺報
  • 【文/記者陳汶彬】
金門地標的太武山、蔣介石手書的毋忘在莒、八百年歷史的海印寺、國共激戰的北山古洋樓、古寧頭,以及莒光樓、貞節牌坊、民俗文化村等,都是金門必遊之地,而要最快瞭解金門,先進雙鯉溼地中心。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的資源和設備,可以讓陸客非常方便且快速的了解金門的部落、宗教、建築、土壤、地形、生態、留候鳥,以及最佳賞鳥地點;參觀過雙鯉中心的遊人,將會對中心內自動感應系統,及生動有變化的解說,留下深刻印象。
遊人還可在雙鯉中心附近優游有「雙鯉古地」之稱的關帝廟,為壓制來自海上陰風惡邪和鎮寶顧財而建的「水尾塔」,鎮守海口,具止風、驅邪、護佑海上交通平安的「風獅爺」,以及傳統金門民宅和古蹟「三眼井」。
砲彈製鋼刀返還大陸
代 表金門土特產的金門貢糖外,屬砲彈鋼刀最傳奇,遊人除了可以當場採購之外,還可現場觀賞有如藝術表演的製作過程;另外,陸客有興趣的話,可以現場指定某顆 砲彈,以及刀子的樣式和個人要求,由店家製成符合自己所需的砲彈鋼刀,把當年共軍打金門的砲彈,淬練成鋼刀帶回大陸。
一個砲彈殼,據業者表示可以製成60把大小菜刀,望著製刀廠地上擺滿的彈殼,再做個幾十年大概也用不完。
砲彈鋼刀其來有自
金門以砲彈殼製作菜刀,最早起源於日據時代,當時物資匱乏,吳增棟的父親以盟軍轟炸後留置的彈殼試鑄刀具,做出來的鋼刀鋒利無比,又非常耐用,到了1958年八二三砲戰後,改以中共當年「單打雙不打」飛來金門的砲彈殼做為材料,製作菜刀至今。
吳增棟從火花四濺的砲彈殼切割,到爐火加熱鍛鍊、打造鋼刀、研磨拋光等一系列過程下來,10幾分鐘即可鑄成一把刀,其手藝之純熟和過程之行雲流水,宛如一場藝術表演,令人歎為觀止。
因 應日愈增多的觀光旅遊人潮,單純的菜刀已不符合多元需求,台灣的遊客開始訂做深入高山野地開路所需的開山刀、具原住民況味的腰刀,以及各種用途的奇形怪狀 刀子;業者笑著說,陸客也可以用共軍打來的砲彈,免費打造自己中意的刀子,而只要付砲彈保管半世紀之久的租金即可,租金可是比鋼刀還貴唷!
旅遊資訊金門縣
金門縣政府觀光局/082-324174。
金門縣觀光旅遊資訊網
<http://tour.kinmen.gov.tw/>。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金寧鄉古寧村南山1-6號/082-313271。
尚義機場/082-329354。


 2011.3.19
我2009-10年經金門水頭碼頭走小三通到中國十來次
也經過幾次濃霧延誤行程
不過總有一些感情


金廈海域昨天濃霧,影響金門小三通正常通航,金門與廈門小三通幾乎停擺,所幸金門與泉州石井港的航線維持正常,數百名前往廈門旅客改走石井港,未造成滯留金門情形。 金門縣港務處表示,金廈海域受濃霧影響,小三通幾乎處於停擺狀態,往來旅客出發前,最好先向船運公司或 ...
溫州團滯金門鼓譟要回家 自由時報


溫州團滯金門 鼓譟要回家 【3/19 20:35】

〔中央社〕金廈小三通航線今天受濃霧影響,幾乎全部停擺,造成中轉的大陸溫州觀光團102 人被迫滯留,一度鼓譟「我要回家」,最後由交通部觀光局要求旅行社出面處理才告落幕。

金廈海域清晨起籠罩濃霧,廈門港封港,金廈小三通航線班船,僅有金門往返五通碼頭各開1 班船,其他34班船全部被迫取消。

來自大陸浙江省溫州的3個觀光團102人,上午從台灣搭機到金門中轉,準備換船取道廈門回家,不料,受阻於無船可搭,就在金門水頭港區通關中心枯等1 天,急如熱鍋上螞蟻。

雖然金門往泉州石井港航線維持通航,但是船位不夠,溫州團被迫滯留,直到下午5 時過後,確定無船可搭,大陸導遊出面要求每人收費人民幣300 元,做為過夜和用餐費用,但是溫州團員認為應由旅行社自行吸收,因此引發爭執。

溫州團在旅客通關中心與旅行社談不攏,團員抱怨沒錢付出增加的滯留團費,一度情緒失控,鼓譟「我要回家」,也有團員說,快快樂樂遊台灣寶島7 天,到了最後1天被困在金門,真是掃興。

金門縣政府接獲港務處通報,由縣府交通旅遊局課長陳全和、許績鑫趕到水頭了解,將溫州團滯留情形通報交通部觀光局,最後在觀光局強力要求下,接待的旅行社才出面安置溫州團員,解決旅遊糾紛。

許績鑫指出,3至5月為金門霧季,為避免大陸團旅遊受濃霧影響,產生旅遊糾紛,大陸團出團都要為團員保旅遊不便險,將通報交通部觀光局加強審核,以維護旅遊秩序。


 2009.7.23


209/7/20-22
金門-泉州兩回轉
天很熱
一條龍的旅行票安排 麵線 機場牛肉麵 忙碌的航班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原 名林正誼的現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於1979年自金門馬山連長棄職叛逃,國防部卻遲至2002年才發布通緝,監委葉耀鵬、趙昌 平23日提出糾正案指出,國防部對林毅夫案多年來採淡化消極處理態度,經他人告發後才發布通緝,但是迄今仍未就類似案件建立配套措施,國防部對於「叛逃人 員」之法律適用問題,迄今也仍未定論,引發外界爭議,斲傷國軍威信並影響當事人權益,均有違失。

糾正案文指出,林毅夫於民國68年5月16日叛逃,「國防部明知林毅夫非失蹤而為叛逃」,卻始終採行淡化消極處理態度,直至91年,才因他人告發始對之發布通緝。

監 委認為,金門在68年仍屬外島戒嚴地區,兩岸處在敵我對峙,林毅夫時任駐馬山連長,敵前棄職叛逃,應適用特別法之戰時軍律處「死刑」之重罪,法 定追訴時效為20年。惟其當時因未獲證投共而認定失蹤,並予辦理撫卹。依國防部軍法司於91年5月29日所提研處意見指出,林毅夫叛逃事件所涉戰時軍律及 妨害軍機治罪條例等罪,均已罹於追訴時效,無法再對其追訴。

但是,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卻依90年間修正公布之陸海空軍刑法第24條第1項「投敵」罪嫌,於91年11月發布通緝,並未「適用最有利於行為人之法律」。

而且國防部相關單位法律適用問題,迭經開會研商,迄無定論,況一再變更見解,引發外界爭議,斲傷國軍威信並影響當事人權益至鉅,均有違失。

監委說,基於人權之保障及時效制度之尊重,國防部允應針對「叛逃人員」究係既成犯抑或繼續犯,儘速於2個月內研議定案,俾資遵循,並釋眾疑。

糾正案文還表示,國防部後續處理態度退縮,對類似案件不積極尋求配套解決機制及法律見解立場搖擺,皆有違失。




アモイ 【廈門/厦門】

(ポルトガル) Amoy〕中国、福建省の台湾海峡に面する港湾都市。宋・元時代から南洋方面との貿易によって栄え、清代以後は、華僑(かきよう)の主な送り出し港であった。シアメン。

「アモイと金門島を共同生活圏に」

2008年8月24日17時56分
印刷
図
【台 北=野嶋剛】台湾の馬英九(マー・インチウ)総統は24日、台湾が支配する金門島で演説し、中台敵対の最前線だった同島と対岸の福建省・アモイを 「共同生活圏にする」として両地をつなぐ橋の建設など対中交流を全面開放する考えを示した。中国が金門島を攻撃した58年8月の金門戦役の50周年記念行 事で語った。
馬総統は金門を「20世紀の殺戮(さつりく)の戦場から21世紀の平和の広場にする」と主張。金門と、同じ中国に近い離島 の馬祖について、中国人 観光客への到着ビザ取得を認めるなど規制の大幅緩和を提案。橋建設や生活用水のアモイからの購入について、年内をメドに実現可能性を探るとした。
金 門は人口約8万人で1万人近い台湾軍兵士が駐留。アモイから約10キロと肉眼で見えるほど近いが、両地の住民交流は厳しく制限されてきた。だ が、馬政権は6月に「小三通」(金門と中国間の直接の通商、通航、通信)を拡大し、今はすべての台湾人が1日10往復の船で中台間を直接往来できるように なった。
台湾本島では急激な中台結合に世論の反発も予想されるが、地理・歴史的に大陸に近い金門・馬祖では住民の支持も強く、モデルケースにしたい考えと見られ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