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慈城 大柵欄


慈城鎮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目前唯一的轄鎮,位於江北區最西端。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之一。2010年1月,慈城鎮成為寧波市衛星城市試點,被賦予部分縣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1]

慈城鎮地處浙江東部沿海的寧紹平原,位於寧波市江北區西北部,東與鎮海區相連,西與餘姚市接壤,北與慈溪市相臨,南隔餘姚江鄞州區相望。其鎮域面積102.57平方公里,下轄41個行政村,5個社區,人口6萬,是寧波市15個中心城鎮之一。


 

藝術

中國古城與傳統手工藝的復興計劃


北京——幾個世紀以來,在中國南方的慈城,古老的城牆圍住像棋盤一樣整齊排列的大街小巷,也圍住了100多個有歷史意義的寺廟和民居,其中很多建於8世紀早期。
當地官員開始重建慈城的古建築時,他們相信遊客會蜂擁而至,但是也擔心它會變成一座只有歷史遺迹和紀念品商店的“鬼城”,僅僅靠着歷史上的成就謀 利。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他們啟動了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通過鼓勵手工藝人和設計師在這裡學習和工作,復興慈城的工藝傳統。中國還有一個地方也在努力 復興工藝文化——大柵欄,它是北京僅存的幾個歷史區域之一,這裡破舊的胡同和四合院在市中心的重建中得以倖存。
“中國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在破壞自己的文化;幸運的是,現在我們意識到我們失去了什麼,覺得需要重新找回這些東西,”陳伯康(Aric Chen)說;他是北京設計周的創意總監,9月份在大柵欄組織了一系列的項目。“毫無疑問,人們現在對手工藝的重視和欣賞在快速增長。我們面臨的挑戰是讓 手工藝新穎、實用。”
面對這種挑戰的不只是中國。很多有着豐富工藝歷史的國家也面臨著類似的問題,但是中國古城現代化的速度和規模,讓那裡的情況格外危急。如果不採取行動,復活像慈城和大柵欄這種地方的古老技藝,它們將會失傳。

中國歷史上的工藝水準是不容置疑的。幾個世紀以來,中國手工藝者製作的絲綢、瓷器、刺繡、書法和漆器在世界上都屬一流。該國的工藝傳統培育了追求創 新的文化,這對工業時代的出現有一定的幫助。17世紀中葉中國北方城市景德鎮的瓷器工坊開創的精細分工,在一個多世紀之後的工業革命之初,被約西亞·韋奇 伍德(Josiah Wedgwood)和其他歐洲工業家採用。
然而不幸的是,在過去一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的工藝傳統被忽視了。中國現在缺乏能把技術和知識傳給新一代的手工藝人的手工藝師。他們依賴的很多專業供應商和生產商的地方網絡也隨之消失,或者有消失的危險。

慈城在建築修復項目臨近尾聲的時候啟動了工藝復興。慈城發展公司(一個當地政府組織)希望以新方法使用這些修復的建築,決定讓跟該地區工藝傳統有關 的人士進駐。公司聽取了台灣的中國民間文化專家,建築師夏鑄九和文化歷史學家黃永松(Yung-sung Huang,音譯)建議,制訂了發展慈城創意文化園的計劃,希望鼓勵手工藝者和設計師在古城工作,進而復興傳統工藝形式,創造新的工藝種類。

剛剛修復的慈城絕不缺乏供他們使用的工作室和工坊。為了吸引他們來古城,還舉行了一些歷史和當代手工藝展覽、培訓課程以及由優秀從業者主持的講座。 公司的基本理念就是將年輕手工藝者和設計師們吸引到這樣一個充滿藝術文化活力的地方,與此相關的專業生意也會隨之出現,來給這些人供應原材料。慈城還把它 的工藝傳統和旅遊戰略結合了起來。工藝愛好者目前已從中國各地蜂擁而至,來觀察手工藝者的工作或者學習各種手工藝,包括制陶、民間刺繡,以及製作當地美 食,比如慈城著名的年糕。

大柵欄採取的是異曲同工的策略。像慈城一樣,它有着豐富的歷史,雖然它植根於14世紀,要年輕一點。大柵欄位於北京市中心,離紫禁城不遠;曾經有幾 個世紀,這裡是繁忙的商業中心,窄窄的胡同里擠滿了戲院、綢庄、鴉片館、茶樓和妓院,以及這座城市的第一個電影院和股票交易所。但是近些年,北京的其他區 域已經重新開發,脫胎換骨,大柵欄卻被忽視了。“我們剛開始跟別人說我們在大柵欄做項目時,通常的反應就是:‘你們瘋了吧,沒人想去那兒,’”陳先生回憶 說。

大柵欄堅決避免像北京的其他區域那樣整體重新開發。開發過程啟動時,當地居民的搬遷和補償費用已經高得離譜了。北京大柵欄投資公司(針對該區域的地產開發商,由政府所有)決定充分利用這裡破舊而迷人的胡同。

該公司與北京的一家建築集團“場域建築公司”(Approach Architecture)合作成立了一個項目團隊——“大柵欄跨界工作室”。該團隊實施了一個傳統的城市重建戰略——修復歷史建築,並勸說設計師、建築 師和藝術家使用這些建築。他們還有一個並不那麼傳統的戰略,那就是努力重新弘揚地方工藝傳統,方法是把新手工藝者引入該區域,扶植現存的商鋪,包括一些歷 史名店——比如內聯升,一家創始於1853年、專門為皇家做布鞋的鞋店。

“大柵欄跨界工作室”在過去的兩年里每年都邀請北京設計周在大柵欄組織臨時性的展覽和討論會;還開設了一些臨時性的小店。現在它計劃把北京設計周徵用的一個廢棄工廠改建成一個永久性藝術館;定期舉辦關於設計、手工藝和建築修復的論壇何工作坊。
一些設計師和手工藝者會通過這些項目重新發現大柵欄,“大柵欄跨界工作室”就是要勸說他們在這裡開設工作室,就像在慈城那樣。這樣應該能更容易勸說其他人也跟隨而至,來支撐一度陷入危機的工藝傳統。至少在中國的慈城和大柵欄這兩個地方,它們努力來這樣做。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11月5日。
翻譯:王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