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Belgrade


  • Belgrade
    Capital of Serbia

  • Belgrade is the capital and largest city of Serbia. It is located at the confluence of the Sava and Danube rivers, where the Pannonian Plain meets the Balkans. Its name translates to White city. Wikipedia





  • Area: 3,223 km²

  • Elevation: 117 m

  • Weather: 7°C, Wind NW at 19 km/h, 61% Humidity

  • Local time: Sunday 1:30 PM



  • Atelje 212
    A

    硝煙散去,文藝在貝爾格萊德復興

    城市2013年12月04日
    Moritz Eis是一家很受歡迎的手工冰激凌店。
    Moritz Eis是一家很受歡迎的手工冰激凌店。
    Danilo Scarpati
    歐洲最早的一座全國現代藝術博物館,隱蔽在薩瓦河(Sava River )與多瑙河(Danube)匯合處一片狹長的密林公園地帶,處於年久失修的狀態。這棟鋪着玻璃屋頂的建築建於1965年,館內曾展出過米羅(Miró)、 恩斯特(Ernst)、勞申貝格(Rauschenberg)、霍克尼(Hockney)和其他藝術家的作品;但是過去六年來,這座博物館一直空置着,因 為政府用於翻修此地的財政撥款幾近乾涸。
    約萬·耶洛瓦茨(Jovan Jelovac)是每年六月在貝爾格萊德(Belgrade)召開的為期一周的設計峰會背後的策劃者。如今,他已把這棟早已荒廢的多層空間徵用為其總部, 用來舉辦一系列展覽、派對和演示活動。在這個夏日的下午,漫步在一群時尚的來客之間,耶洛瓦茨飛快地說出自己仰慕的「塑造之神」,從歐仁·尤內斯庫 (Eugène Ionesco)到費德里柯·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從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 )到約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都被他一一列舉。但他心目中真正的繆斯,似乎還是貝爾格萊德這座城市本身。

    貝爾格萊德設計周的創辦者約萬·耶洛瓦茨在當代藝術博物館。
    DANILO SCARPATI
    耶洛瓦茨不知疲倦地宣傳着他的家鄉。他既是全球公關,又是文化倡導 者,還是大權在握的決策人(triage nurse,本意為「分診護士」,根據病情決定誰先接受治療的護士——譯註)。他有一支全部由女性組成的助理團隊——他稱之為「超級模特和卡波耶拉鬥士 (capoeira,一套隱藏着格鬥術的舞蹈,是南美殖民地國家受剝削者反抗統治者的一種手段——譯註)轉變而成的國際設計藝術狂熱分子」。在她們的協助 下,他周遊了全世界,一路追蹤着洛斯·拉古路夫(Ross Lovegrove)、西門·德·普利(Simon de Pury)、雅克·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皮埃爾·德·默隆(Pierre de Meuron)和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這些人,請他們來到自己每年舉辦的專題研討會上發言。2006年,卡里姆·拉希德(Karim Rashid )來參加會議之後,設計了一家咖啡館,又給這座城市的「莫扎特賭場」(Mozzart Casino)做了一次令人心醉神迷的重新裝修,還開了一家旗艦精品店,甚至,娶了一位當地女人。
    雖然那些處於後集體主義時期的國家首都,常常以一種爆發般炫目的方 式重新定義他們自己(比如90年代的莫斯科),但是在這裡,社會主義的終結——自鐵托(Tito)於1980年逝世開始,接着是1992年的南斯拉夫暴亂 和巴爾幹半島衝突,這些事件,使得該地區內的千百萬民眾流離失所,也導致文化與設計藝術的發展陷入停頓。
    建於1906年的莫斯科酒店是貝爾格萊德的第一個大飯店。
    建於1906年的莫斯科酒店是貝爾格萊德的第一個大飯店。
    DANILO SCARPATI

    然而,時值2000年前後,當這座城市的居民終於從恐怖的惡夢中醒 來,他們發現自己猛然闖入了信息時代的中心,只要連上網絡,任何人都可獲取來自全球各地的、有關審美及其它方面的思維理念。實際上,在這種見證了如此多鬥 爭與衝突的文明當中,再造,已被視為一種與生俱來的權利。
    今天,隨着貝爾格萊德人有意要把他們的家園轉變為一座具有潮流與設計品位的城市,這裡的空氣中都瀰漫著一種可以切實感受到的能量。
    過去幾年裡,已有外來投資陸續注入,啟動了一系列讓人驚嘆的國際項 目。不久之後,這些項目將會重塑貝爾格萊德的城市天際線。沒有人比耶洛瓦茨更興奮了。「我們正在為21世紀重新定義自己,」他說,同時列舉了阿達大橋 (Ada Bridge)為證,還提及幾個懸而未決的項目,即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多科爾區(Dorcol area)設計的一棟造型誇張、怪異的商住綜合型建築,藤本壯介(Sou Fujimoto)在薩瓦馬拉(Savamala)街區設計的螺旋形建築,以及沃爾夫岡·查佩爾(Wolfgang Tschapeller)在新貝爾格萊德(New Belgrade)設計的那棟令人驚詫的科學促進中心。

    一個俯瞰薩瓦馬拉街區的老城區公園。
    一個俯瞰薩瓦馬拉街區的老城區公園。
    DANILO SCARPATI

    與此同時,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nited Arab Emirates)的政府已經同意,對當地的農業與銀行業投資數億美元,還有傳言說,他們看上了已經成為廢墟的國防部,有意在那裡興建一座酒店。
    而就本土範疇而言,一個由年輕設計師們發起創建的「貝爾格萊德設計 區」(Belgrade Design District)正在冉冉升起。他們把一座廢棄的百貨大樓重塑成了本地時尚品牌的展示平台。還有鮑里斯·伊萬諾維奇(Boris Ivanovic),一位從企業家轉型而成的設計愛好者。他已將其在寬帶業務中獲得的財富,投入了他所熱愛的「動能藝術」(the Art of Kinetik),一個與奢華快艇有關的項目。「這是又一個具有天才創意的項目。只不過它還在開發過程中,有些粗糙,」他解釋道,「我們將會提供必要的環 境,把它發展成一個成熟完善的產品。」

    由Beetroot設計小組創作的裝置「希臘怪物」于貝爾格萊德設計周期間在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
    由Beetroot設計小組創作的裝置「希臘怪物」于貝爾格萊德設計周期間在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

    這座城市對優雅的品味,從許多拔地而起的新建精品酒店中即可一目了 然。最讓人驚嘆的是於2011年開業的「第九廣場」(Square Nine),一個投資4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44億元)的項目。它由科斯蒂克(Kostic)兄弟內納德(Nenad)和內博伊沙 (Nebojsa)建造,設計者則是來自聖保羅(São Paulo)的建築設計師伊賽·文斐爾德(Isay Weinfeld)。這位設計師構思了一個非常漂亮的現代化建築立面,並在內部裝飾中運用了大量巴西木材。科斯蒂克兩兄弟在房間里擺上中世紀丹麥、斯堪的 納維亞和美洲的傢具,並給餐廳配備了相當於倫敦克拉里奇(Claridge)五星級酒店水平的廚師及酒吧招待。
    在這樣一座數年來多次被夷為平地的首都,設計思維更趨向於往前看而非追溯舊制,這就使得科斯蒂克兄弟為該項目注入的那種優雅復古的招搖感更顯驚人。「這裡的人在抹殺歷史,他們想要新東西。」內博伊沙說。

    阿達大橋橫跨薩瓦河,並把貝爾格萊德老城和新城連接起來。
    阿達大橋橫跨薩瓦河,並把貝爾格萊德老城和新城連接起來。
    DANILO SCARPATI

    正是這種趨勢,也使得傳統家庭風格的餐館被更加時尚的地方取代,那 裡可以提供更加國際化的餐飲。在貝爾格萊德最時尚的餐館Dijagonala 2.0里,一位最近在雷內·雷哲畢(Rene Redzepi)稱讚過的哥本哈根餐廳Noma里干過活的主廚,端上了幾盤煙熏小牛心生切片,還有對蝦與龍蝦肉的香腸。餐廳的老闆是從搖滾明星轉型為設計 師的亞歷山大·羅迪奇(Aleksandar Rodic)。他已經在一間巨大的河畔倉庫Beton Hala里開了兩家大排檔餐館。一家是提供現代意大利餐飲的Comunale,另一家是菜單頗具泰國味道的爵士酒吧兼餐館Iguana。
    幾小時後,這幫時髦的人一路來到薩瓦馬拉。這是一處歷史悠久的街 區,也是一群波斯尼亞塞爾維亞人(Bosnian Serb)在1914年策劃暗殺弗朗茨·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即著名的「薩拉熱窩事件」——譯註)的地點。這裡已被重塑為這座城市最新的夜生活區。「我們經歷了太多坎坷,」內納德·科斯蒂克 說,「生活在戰火當中,會讓你格外欣賞事物曇花一現的美好。這裡的人只活在當下。他們很會享受。」
    開在薩瓦河畔一個倉庫中的意大利餐廳Comunale。
    開在薩瓦河畔一個倉庫中的意大利餐廳Comunale。
    DANILO SCARPATI
    但他們對於把貝爾格萊德變成一座時尚、繁榮的都市,態度也是很認真 的。「新一代的人對創新和改變抱有極其開放的態度,」耶洛瓦茨坐在馬楚拉(Macura)博物館的花園裡,發表着自己的觀點。這是一棟樸素的黑色立方體建 築,坐落在城市外圍。作為塞爾維亞數十年來修建的第一座藝術博物館,這裡存放着全巴爾幹半島規模最大的東歐先鋒藝術私人藏品。
    「我們正在經歷一股藝術精神的大潮,才華正在從沉睡中覺醒。」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3年10月20日的T Magazine。
    翻譯:幽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