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挪威人工作態度

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工作態度篇



2013-12-05 啟動文化 作者:李濠仲
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工作態度篇 圖片來源:啟動文化提供
  不以工作為人生目的的挪威人,倒也不能說他們好吃懶做、不事生產。在彈性上班的制度下,挪威人也會選擇每天五點起床,七點抵達辦公 室,而後工作滿7.5小時便早早下班,午休時間挪威人通常只花半小時,以簡單冷食果腹,便又立刻投入手邊工作。也許他們的平均工時相對亞州國家而言略短, 每人每日還是投入了一定程度的精神力氣在工作上。
本文出自啟動文化出版《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不用加班、不用存錢的滿足人生》,
起追求「小確幸」,「滿足」才是人人渴求的終極目標。
被譽為「生活最美好的國家」,究竟挪威人怎麼過生活?怎樣很滿足?

超時工作:你一周加班幾天?挪威上班族平均下班時間是下午四點,只有3%的人曾經超時工作。
在距離台灣一萬零五百公里距離的挪威,這裡是多次被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評選為全球最適合人居住的國家;二○一○年也曾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受封為「生活最美好國家」,挪威的國民年所得將近九萬美元,約為台灣的五倍,有八十六%的挪威人滿意自己的生活。
這 個眾人眼中的美好烏托邦社會,究竟什麼原因得以擁有富強國力及幸福國民?作者李濠仲透過在地生活的觀察和體驗,以具體、臨場感的故事介紹北歐式的價值觀, 為讀者提供人人為之嚮往的社會圖像,從中解讀挪威人幸福感的來源。過程中,我們將發現許多有別於東方社會的態度和觀念,又或者意外藉由這座遙遠的王國,投 射出曾經讓我們感到幸福,卻不慎遺忘的生活方式。挪威式的生活標準,對我們來說,未必高不可攀,而且其中說不定有著更符合我們所需的人生樂趣。

工作態度
 
因緣際會,我居然也成了奧斯陸索里區(Solli)國際扶輪社的常客,這支扶輪社的特色之一,即所有成員皆是外國人(非挪威籍),彼 此之間的國籍分屬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韓國,我這台灣人也有幸參與其中。通常我並不十分熱衷這類社交場合,但他們每週都會固定舉辦一場小型聯誼座 談,並邀請專業人士發表個人的挪威經驗,舉凡食衣住行到如何經商做生意,議題堪稱五花八門,透過同為「外國人」的視角,大家得以在相同的基礎上互相交流, 因此也還算是個頗具實用性的活動。
然而我發現,一段時間以來最易引起各方討論的話題,總是圍繞在挪威的「職場規則」,這也顯現了挪威人的工 作態度的確別具特色。儘管同為「歐洲人」,扶輪社裡的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都未必能百分之百融入當地的工作模式,更別提俄羅斯人得花多大的力氣去適應 這座斯堪地那維亞王國的獨有文化。
我相信,挪威人可能想都沒想過,奧斯陸居然有一群人,固定每個禮拜聚在一起,關起門來對著他們的國家品頭論足,而這當然是因為挪威有太多「反常理」現象,以至於我們這群初來乍到的外國人,剛開始真的是有些無所適從。
例如俄羅斯人便非常不習慣挪威人處理事情時呆板、不知變通的一面。在俄羅斯做生意,人脈就是金脈,裙帶關係東遷西扯愈擴愈大,表示個人生意前景無限光明,偶爾還得借重個人的後台、靠山,這類潛規則在挪威卻經常英雄無用武之地。

我甚至找不到和「企業門神」(聘請「有力人士」擔任公司顧問)相近的挪威詞彙,任何交易往來,都有一定標準作業程序,一通電話直達天 廳的人際關係影響力,一般來說很難奏效,挪威人本來就是個擅於「獨善其身」的民族,想靠交情拓展事業,到頭來只是徒勞無功。扶輪社成員之一,俄羅斯籍的商 業顧問菲蓮(Svetlana Fjæren)女士,苦口婆心奉勸我們,在地經商,最好別白花力氣經營人際關係。
當然,不光是俄羅斯,亞洲 社會的工作態度,一樣和挪威人格格不入。我們強調的是個人的企圖心、效率,視擴大企業規模為成就的表現,歌頌、讚許職場上的成功者,生活的重心,幾乎都是 圍繞著工作打轉。到了挪威,這一套邏輯竟遭大幅翻轉,挪威人在乎集體共識,不強調個人主義,喜歡慢工出細活,工作的目的不過是為了滿足生活所需,且不特別 表揚成功人士,若失去生活品質,那麼一切的努力付出皆屬枉然。
這點特色,只要進到挪威各地的書店即可嗅出端倪,當地書店架上顯眼的書籍,幾 乎沒有任何一本是為傳授「如何成功致富」的專書,更別說會有哪一位名人在書裡現身說法自己的職場成功之道,富商巨賈的經營學,始終難以成為挪威人趨之若鶩 的內容。和台灣書店裡最醒目、顯眼架櫃上的錢、權之書,走向可謂大異其趣,此地書店居家生活類的雜誌當道,陳列書籍無一和投資理財有關,正好反映了當地人 家庭至上的生活觀。

挪威人同時鼓勵任何人都應該盡可能釋放因工作而來的壓力,或許是因為他們習慣無時無刻節制個人情緒,因此儘管彼此很少在工作場合與人 細故爭吵,卻必須高度藉由運動和勤於休假,作為疏解壓力的窗口。英國人、法國人向來不反對在工作會議上盡可能抒發己見,儘管可能遭致衝突或和人爭執得面紅 耳赤也無所謂,關於這部分,挪威人對於自我意見,表達起來可就含蓄多了。
雖說這是個不鼓勵加班工作的國家,但難免會有超出預期的工作內容必 須處理,於是,當地有一特有的加班制度,只要是在每週37.5小時工作時數之外還留在辦公室,都屬「加班」,加班費的計算,以個人平均時薪或日薪兩倍計算 (但也要多繳這部分的所得稅)。根據這幾年挪威生活所見,每每聽聞周遭朋友捨棄假期埋首加班,通常都是亞洲人或其他非挪威籍的歐洲人才有的行為,反觀當地 勇於休假(正職勞工每年有五星期年假)的上班族,則多半都是挪威人。
我們住家五百公尺外有一巴基斯坦移民經營的雜貨店,巴基斯坦裔的店老闆 幾乎是全年無休,我問他難道都不需要休息,他的答案是:「趁還能工作的時候,當然要多賺點錢。」移居挪威這段期間,每年我都會抽空回台灣一趟,經朋友介 紹,認識了一位年逾七旬的大老闆,他對挪威魚油情有獨鍾,每回都會請我為其帶個兩罐。
我很疑惑他一把年紀,何不退休含飴弄孫,老先生卻說自己經由高人指點,估計他的事業至少還可再衝刺十年,看來他是把挪威魚油當成不老仙丹在服用了。這兩位東方世界典型工作狂人物,別說挪威人感到不可思議,連我都覺得他們或許應該儘早懸崖勒馬。
 
不過,不以工作為人生目的的挪威人,倒也不能說他們好吃懶做、不事生產。在彈性上班的制度下,挪威人也會選擇每天五點起床,七點抵達 辦公室,而後工作滿7.5小時便早早下班,午休時間挪威人通常只花半小時,以簡單冷食果腹,便又立刻投入手邊工作。也許他們的平均工時相對亞州國家而言略 短,每人每日還是投入了一定程度的精神力氣在工作上,至少挪威人自認,比起同樣重視生活享受的義大利人、希臘人、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歐洲國家之中,他 們已屬願意勤奮工作的一群。
請別誤會我是在表揚挪威的「短工時」和「勤休假」,只是偶爾我們或許也有必要透過北歐國家如此極端的例子,回頭 檢視我們自己,是不是在競逐功成名就的同時,不慎掉入了另一處極端,進而失去了追求生活品質的憧憬和想像。一如那位打算再拚十年事業的台灣歐吉桑,儘管身 體健朗、健步如飛、有錢有閒,深信自己可以靠著挪威魚油舒筋活血,繼續賺錢發達事業,卻始終對旅遊挪威這個國家興趣缺缺,很多台灣人窮得只剩下錢,差不多 就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