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台大人文大樓吵十年 29日終於通過了


台大人文大樓吵十年 29日終於通過了
廖欣俞 2015年10月29日 22:08

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爭議,歷經10年、進行3次審議,29日終於拍板通過。(取自joyce lin臉書)
台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29日聯席審議後決議,通過台灣大學人文大樓興建案,但台大必須以事後報告方式,進行修正。台大校長楊泮池在決議確定後,大鬆一口氣,現場大約兩百名師生也以鼓掌歡呼方式,慶祝人文大樓可以落成。
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29日對台大人文大樓進行第3次審議,審議過程長達5個小時,最終在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雙雙認同下,決議修正後通過,但台大要作提案報告,確保大樓結構安全完善。長達10年的人文大樓爭議,終於可以告一個段落,到場聲援同學也都鼓掌表示慶祝,更在現場高喊「感謝校長、感謝院長。」楊泮池表示,很開心興建案終於通過,部分委員認為大樓結構有安全疑慮,台大也將請外面相關單位進行審查,盡快讓大樓開始動工。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大部分委員都認為人文大樓可以興建,但主要卡在建物空橋量體及對景觀和農業陳列館影響。雖然目前人文大樓已通過興建,但文資委員要求,需要對日照陰影進行分析,用來確保歷史新舊建物結構關係。

台大人文大樓吵十年 到底是爭什麼?

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爭議,從興建的建築風格到與校園景觀搭配,甚至到歷史建築保存及都市天際線保衛,都包含在十年來的爭議當中。有部分人士認為,台大校園中古蹟、椰林大道歷史景觀,絕對不是台大的私有財產,也不能稱之為台大的「家務事」,所有關心公共事務的人都有資格質疑台大在人文大樓興建上的錯誤決定。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也曾公開投書《蘋果日報》,批評人文大樓若新建,將成為台大校門口的「威而剛」新地標。張小虹更把新建人文大樓,比喻為「霸凌」古蹟、「砸毀」椰林大道歷史景觀,更痛批根本不配稱做「人文」大樓,有損「人文」二字所含意義。張小虹投書中表示,若「威而剛」大樓成功興建,那就形同在椰林大道起點,立起鋼骨混凝土墓碑,正式宣告台大人文精神徹底淪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