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NHK World Japan世界ふれあい街歩き 】 Marseille, France 馬賽 (最友善的馬賽,理髮廳,吃的,"酒莊" (橄欖油儲槽),舞蹈學習.....和高雄





最友善的馬賽,理髮廳,吃的,"酒莊" (橄欖油儲槽),舞蹈學習.....
NHK 世界ふれあい街歩き (@nhk_sekaimachi)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 › nhk_sekaimachi


▽・ᴥ・▽ まもなく、英語版『街歩き』、Somewhere Street♪ 【1/15(日)20:10~ NHK World Japan】 Marseille, France (Rerun) #フランス のマルセイユ!


相關人物[編輯]


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第一任總統阿道夫·梯也爾、漫畫家奧諾雷·杜米埃、作家安托南·阿爾托埃德蒙·羅斯丹、足球運動員齊內丁·齊達內薩米爾·納斯里等出生於馬賽。

逝世於馬賽的主要人物則有法國詩人阿蒂爾·蘭波

大仲馬的小說《基督山伯爵》中,主人公埃德蒙·唐泰斯故鄉就在馬賽,而小說也以馬賽作為開場舞台。





劉進興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馬賽。之五。MuCEM》
我愛歐洲與地中海文明博物館
不因其展品,而因其獨特建築

玻璃的結構,外覆一層蕾絲網
狀似輕柔,實則堅硬的混凝土
剛與柔,傳統與創新
矛盾的統一推動文明
馬賽港外,山丘上的聖母像
日夜守望著這個城市與島嶼
囚禁於小島上的基督山伯爵
也曾傾聽法國號手的訊息吧













陳菊 (花媽) 市長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我與市府參訪團拜會馬賽市政府,與負責歐洲地中海計畫業務的第一副市長堤安(Dominique TIAN)及博論副市長(Roland BLUM)交流港灣城市轉型經驗。
拜會中堤安副市長提起20年前舊港區嚴重衰敗,佈滿廢棄工廠與倉庫,並有高牆與市區阻隔。馬賽市府提出國家級的歐洲地中海計畫,獲得中央大力支持,雖然中央與地方屬於不同黨派,但仍密切合作。
聽完堤安副市長的分享,讓我感受到高雄和馬賽實在太像了!高雄過去也因港市分治與軍事管制,整體空間發展受阻,加上長期南北失衡、資源不均,讓高雄難以擺脫工業港埠及環境污染的難題,因此市府主動提出為期50年的「亞洲新灣區計畫」,推動港灣水岸更新再造,充分顯現舊港區轉型的成效與方向的正確性。 儘管政黨可以不同,但是人民的幸福與城市的未來,中央與地方都必須加以思考,並且攜手合作。正因為全球港灣城市多面臨相似的難題,透過國際平台交流有助於經驗的分享與傳承,這正是高雄舉辦「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的目的。

接著,我們也拜訪總部設於馬賽,世界第三大航運集團—達飛航運(CMA CGM)執行長梭藍(Farid T. Salem),瞭解航運業界如何參與港區再造計畫。達飛航運表示對高雄港的整體發展十分感興趣,希望不久的未來有機會到高雄投資,參與高雄港的開發營運。我向馬賽市政府及達飛航運提出邀請,期望明年能在高雄主辦的「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再次見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