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林語堂的故鄉漳州平和坂仔





昨天聽林語堂先生的這篇鄉愁之作,最震驚的是,家鄉女子都纏足那段,這限制她們活動的範圍,只能在家內透過竹簾......。"這是中國傳統千年之惡。那些高談、頌揚"中國文化"的人,只會避談這些。
~~~~~~
 台灣的風土民情和語堂的故鄉漳州簡直如出一轍,讓這位異鄉遊子感到相當親切。76歲那年,他寫下這一篇〈我的家鄉〉,由台灣的風情聯想到故鄉的種種;讀來頗有一番風味,還可以嗅到一股淡淡的鄉愁。
  網路上有一段影片,旁白誦讀〈我的家鄉〉,影像則呈現漳州的景致與物產。彷彿是林先生化作導覽員,帶我們穿越時空,參觀他的家鄉。
  腔調雖然有點怪,但不妨看看,聽聽林先生訴說他的鄉愁記憶。
林語堂(1895年10月10日-1976年3月26日),中國現代著名學者、文學家、語言學家。福建龍溪人,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阪仔鎮貧窮的牧師家庭。原名和樂,後改玉堂,又改語堂。早年留學國外,回國後在北京大學、廈門大學等著名大學任教,1966年定居臺灣,1976年在香港逝世,享年八十二歲。林語堂既有扎實的中國古...
YOUTUBE.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