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喀什 Kashgar 在「現代化」中失落的喀什



喀什市維吾爾語قەشقەر拉丁維文Qeshqer),是中國最西端的城市,舊稱喀什噶爾,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喀什地區帕米爾高原塔里木盆地的交接處。
喀什幾百年來一直是新疆南部的第一大城,是天山以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和軍事中心。即使在整個中亞地區,喀什也是一座地位非常重要的城市。它是古代絲綢之路北、中、南線的西端總交匯處,歷來就是中西交通樞紐和商品集散地,貿易非常發達,有「巴扎(集市)王國」之稱,當地有俗語「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






Kashgar
City in China
Kashgar is a city in the Xinjiang Uyghur Autonomous Region, in China’s far west. It was a stop on the Silk Road, with its history stretching over 2,000 years. Today it’s known for the Kashgar Sunday Bazaar, a daily market crammed with pashminas, spices, fur caps and more. Another major site is the 15th-century Idkah Mosque, which can house up to 20,000 worshipers.

喀什是古絲綢之路必經城市,張騫、班超先後在疏勒(喀什古名)駐守十幾年,翻過喀什西南邊的帕米爾高原,就能走到南亞、中東。
喀什和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吉爾吉斯五國交界,既是中國邊防要塞,也是邊貿重鎮,共有六個對外貿易口岸。在一帶一路藍圖裡,喀什扮演通往中亞、南亞的「西大門」角色。
習近平不久前訪問巴基斯坦,確定興建四百六十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喀什是起點,將會興建鐵公路、能源管道,直通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中巴經濟走廊就是要帶動南疆,」薛力說。 


一位在喀什住了六年的貿易商告訴《天下》,為支援喀什,南方省份的國企來投資開五星級酒店,一直賠錢,安徽開的酒店,一晚僅收一百多人民幣;深圳投資的酒店,落成一年不敢營運,「自己著急,政府也急。」
為了支撐這個西大門,中國政府付出很高代價,基礎建設投資外,維穩的花費更不小。來到喀什,進旅館、餐廳、市集入口,都須經過層層安檢。在路上,看不到「一帶一路」的宣傳布條,卻隨處可見「出重拳,下狠手,打擊暴恐犯罪」的維穩看板,顯示喀什外弛內張的壓力。一帶一路為喀什描繪的美麗願景,蒙上一層不確定的陰影。
經過喀什的這條絲綢之路,將是推進一帶一路過程中,最不穩定的一條路。

喀什-白天像中東,晚上像浦東|國際|2015-04-28|天下雜誌第571期



中國政府鼓勵喀什的年輕人前往東部城市打工,試圖通過振興經濟來平息社會動盪,這種努力奏效了嗎?
攝影師劉禹揚花了一年多時間挖掘維吾爾人的故事,他說:「維吾爾人更關心他們的文化,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的宗教,而不是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