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左江花山崖壁畫The Zuojiang Huashan Rock Art Cultural Landscape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5%B1%B1%E5%B2%A9%E7%94%BB
左江花山の岩絵の文化的景観(さこうかざんのいわえのぶんかてきけいかん)は、中国南部の広西チワン族自治区に残る、700年以上に渡ってカルスト地形の断崖壁面に描かれた大規模な岩絵群を含む文化的景観である。これらの岩絵群は左江中国語版およびその支流である明江中国語版の岸壁に見られ[1]広西弄崗国家級自然保護区中国語版に含まれる岩絵もある[2]。また、明江右岸は花山岩画風景区に指定されている[3]。2016年7月15日にUNESCO世界遺産リストに登録され[4]、登録対象となった3地区38件の岩絵群は、崇左市寧明県竜州県江州区扶綏県に位置している[1]
なお、中国語岩画は「岩絵」のことである[5]。日本語では「岩画」という熟語はあまり一般的ではないが[注釈 1]、日本語文献でもこの遺跡を花山岩画(かざんがんが)として掲載しているものがある[6]

The Zuojiang Huashan Rock Art Cultural Landscape (ChinesepinyinHuāshān huà) is an extensive assembly of historical rock art that were painted on limestone cliff faces in Guangxi, southern China over a period of several hundred years at least. The paintings are located on the west bank of the Ming River(ChinesepinyinMíng Jiāng; literally: "Bright River") which is a tributary of the Zuo River.[1] The area of the paintings is part of the Nonggang Nature Reserve[1] and belongs to the Town of Yaoda in Ningming County.[2] On July 15, 2016, Zuojiang Huashan Rock Art Cultural Landscape were listed as World Heritage Site. It is the 49th World Heritage Site in China.

座標32°24′03″N 111°00′14″E

本條目需要補充更多來源。(2012年2月13日)
請協助添加多方面可靠來源改善這篇條目無法查證的內容可能會因為異議提出而移除。


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

花山岩畫
正式名稱
英文名稱* Zuojiang Huashan Rock Art Cultural Landscape
法文名稱* Paysage culturel de l’art rupestre de Zuojiang Huashan
基本資料
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地區** 亞洲和太平洋地區
編號 1508
註冊類型 文化遺產
評定標準 文化遺產(iii)(vi)
註冊歷史
註冊年份 2016年
其他



花山岩畫在中國的位置
* 名稱依據世界遺產名錄註冊。
** 地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劃分為準。


花山岩畫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

所在 廣西壯族自治區寧明縣
分類 石刻及其他
時代 戰國東漢
編號 3-165
登錄 1988年


花山崖壁畫主要分布在桂南左江流域的寧明龍州崇左扶綏大新壯族聚居的地區的江河轉彎處寬大、平整、垂直的石壁上,是壯族祖先駱越人所畫,共79處。其中寧明縣明江花山崖壁畫規模最大,最為壯觀,被稱為「自然展覽宮」、「壯族文化瑰寶」。
2016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花山岩畫文化景觀通過評審,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9處世界遺產[1]。花山岩畫填補了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岩畫類遺產的空白。列入世界遺產範圍的共有38幅岩畫,這些岩畫創作於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2世紀之間,是當時存在中國南方的銅鼓文化現存的唯一例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岩畫點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花山岩畫」外尚有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棉江花山岩畫」及其餘36處於2014年4月30日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核定的左江岩畫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編輯]

  1. 移至^ 外媒:中國左江「花山岩畫」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參考消息. 2016年7月16日 [2016年7月16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