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草悟道


草悟道-臺中觀光旅遊網Taichung Tourism

https://travel.taichung.gov.tw/zh-tw/Attractions/Intro/786/草悟道
2017/11/02 - 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勤美誠品綠園道,至市民廣場,如行草般的行雲流水,發現生活感動;從藝文空間、國立臺灣美術館,到特色美食,如悟道般的樂活心靈,體會都市脈動;在草悟道,悠遊於綠藝之間,看見一座城市的兩種態度。

【王鈞生╱台中報導】鑑於近年景氣不佳,台中市有許多地方人潮不再,商圈氣息沒落,待租、待售的店面隨處可見。然而西區的勤美草悟道近幾年卻相對熱鬧,整排蓊鬱的綠園街道宜人,又有許多文創、個性小店從租金成本較低的巷弄間發跡,闖出名號,滿足了中部年輕人、文青們的小確幸,帶進人潮,僅發展7年便吸引更多主流店面進駐,遊客說:「想在台中巷弄間挖寶驚喜,來這就對了!」

勤美草悟道是近年台中最火熱的文創商圈,吸引許多文青遊客。陳恒芳攝

草悟道全長逾3公里,10年前原名為經國綠園道,當時屬寧靜高檔豪宅區,自2008年勤美誠品開幕,帶來人潮基本盤,2012年草悟道翻新完工後,范特喜團隊進駐中興街周邊巷弄,改造老屋成特色商家,一舉讓消費人潮大舉湧入,徹底點燃老屋商機,短短至今7年,已躍為台中最炙手可熱的明星商圈,堪稱「點街成金」最好範例。 

特色店家 磁吸人氣

該商圈主要店家集中在民生路以北,范特喜團隊早期專門鎖定老屋承租改造,進行招商轉租後,成功打造美村路117巷、甜點森林、綠光計劃等多處據點,再轉為宣傳、行銷平台角色。隨之而來的是磁吸效應,吸引其他有特色、個性商家進駐,近年還將此商業模式複製到外縣市。
許多特色小店都藏身沿線巷弄,聚集不少主攻單一品項的特色店家,例如金箔冰淇淋、排隊名店東京甜甜圈,甚至還有著專剪油頭的沙龍店。商家有特色、不重疊,是迅速累積海內外人氣的關鍵點。 

商圈以勤美誠品作主戰場,往周邊巷弄延伸出許多特色小店。陳恒芳攝

老屋鑲金 價格不敗

也因此,當地人深深了解到老宅帶來的商機魅力,改觀為「留著老屋總比賣掉更有價值」。觀察實價揭露狀況,近1年該區老透天成交量屈指可數,僅有零星屋齡45年老透天交易紀錄,成交總價2000萬元以上,價格已不斐。在地房仲直言:「隨著景點營造成功,5年來附近房租、房價早已漲了不少,店面也是一位難求。」
群義房屋全國旗艦店協理陳永鴻指出,近年台中人潮明顯集中到勤美草悟道,是台中最熱鬧的一級戰場,所以租金逐年飆漲,「以市民廣場周邊地上1~2樓老透天店面、標準40坪大小來看,5年來店租從5萬元上漲至10萬元的比比皆是,不過就整體商圈而言,5年差不多漲3成」。
主幹道的租金漲幅讓房仲相當有感,從591租屋網搜尋「勤美、店面、頂讓金」等關鍵字眼,也可發現即便有轉租、待租需求,頂讓金少說也要25萬元,甚至高達450萬元,目前連逢甲商圈也無此等光景,算是這波商圈衰退潮中的罕見榮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