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定窯陶碗「車庫拍賣」







(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約一戶人家數年前在舊貨攤上花3美元(約90台幣)買了一個陶碗,沒想到買到的是稀世珍寶,因為這個陶碗經鑑定為中國北宋時期的定窯陶碗,19日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222萬美元落槌。

這 個陶碗(見圖,法新社)造型簡單、樸素,有象牙白釉色,直徑13.4公分,蘇富比說,委託人2007年在其住家附近一場賣二手貨的「車庫拍賣」上,僅花3 美元買下這個碗,當時並不知道它的真實價值,買回家後有數年時間一直放在客廳當裝飾品,直到近期才對這碗的出處感到好奇,拿給專家鑑定。

結 果,鑑定發現,這個陶碗是中國北宋時期稀有的定窯陶碗,已經有1000年歷史,身價非凡。定窯是宋代「汝、鈞、官、哥、定」5大名窯之一,這個陶碗經紐約 蘇富比拍賣公司評估,價值約20萬到30萬美元之間,但在19日的拍賣會上,4名買家激烈競標,最後由倫敦知名的中國古藝品商艾斯肯納茲 (Giuseppe Eskenazi),喊出222萬5000美元(約6621萬台幣)成交。這價格是原本買入價的74萬倍之多。
蘇富比表示,目前所知另一個僅存的相同形狀、尺寸、裝飾圖樣也幾乎一模一樣的定窯陶碗,已由大英博物館收藏了60多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