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宜蘭漢本遺址

宜蘭漢本遺址 為台灣原住民煉鐵史解密
民報編輯部 2015-07-23 22:30
宜蘭漢本遺址  為台灣原住民煉鐵史解密
宜蘭縣漢本挖掘到900到1600年前的金屬器時代遺址(擷自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畫面)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3年前在宜蘭縣漢本挖掘到900到1600年前的金屬器時代遺址,今年進一步發現更下層的第二個文化層,初判是2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後期遺址,不但有完整的部落和房子,也發現100多具遺骸,被視為考古文化的重大突破。
中研院考古團隊發現,漢本遺址出現的第二個文化層深度達8公尺,且長約300公尺、寬100公尺,是相當罕見的完整且豐富遺址,對北台灣和東台灣的考古文化將具有重要突破和關鍵意義,可以更完整解讀十三行文化的人權和文化形成,更可以得知為何會煉鐵,在考古文化上非常重要。
公路總局說,谷風隧道隧道南口高架橋段因受遺址挖掘影響,部分橋墩暫停施工,隧道段未受文化遺址影響,正全力趕工中。公路總局說,因高架橋段尚未影響工程要徑,多次協調中研院今年底完成搶救作業並交付廠商施工,但如今高架橋再挖出第二層遺址,初步評估會繼續影響高架橋施工。原定2017年底完工、2018年初通車時程將再延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