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聶伯城(Dnipropetrovsk),烏克蘭告別紅色十月


 烏克蘭告別紅色十月

今年(2015)四月初,烏克蘭國會為了清除蘇聯時期的政治與意識型態遺緒,通過一系列共四個法案,媒體在第一時間將這些法案命名為「去共產化包裹」法案。其中一個法案在譴責蘇聯政體「有罪」,認為該政體曾實行國家恐怖(state terror)政策,故應禁止有關該政體符號與象徵的政治宣傳。被禁止的符號與象徵中,以城市名稱的變動最為明顯:接下來的一年,將不再允許任何地理位置用來紀念蘇聯領袖或組織。推動此項法案的是烏克蘭國家記憶局(the Ukrainian Institute of National Memory, UINM),根據該局的資料,有3%的地點---28個烏克蘭城鎮與800個村莊----需要重新命名,其中包括紀念列寧的「紅色論壇」(Red Tribune)、「共產主義黎明」(Dawn of Communism)等,還有為了紀念1917年布爾什維克革命的地名,有高達115個地點是以烏克蘭文或俄文拼音命名的「十月」或「紅色十月」。
 
除了城鎮與村莊,街道與廣場也需要重新命名,尤其是用來紀念列寧的廣場。有些街道會依據特定的共產黨集會而命名,如波爾塔瓦(Poltava)的「第二十三屆黨代表大會街」。即使烏克蘭東部在族群、語言與文化上較接近俄羅斯,但東部地方首長或是社運人士較少抗拒重新命名,因為「去共產化法案」讓他們別無選擇,如果他們不自己執行去共產化,烏克蘭國會會自己來做。這些動作意味著他們要對自己的歷史進行探索與思考,即使有些人並不喜歡這樣的動作。
 
聶伯城(Dnipropetrovsk是至今面臨重新探索歷史的最大城市(烏克蘭第四大城),這座城在1926年由烏克蘭共產黨領導人格里戈里‧彼得羅夫斯基(Grigoriy Petrovskiy)命名。彼得羅夫斯基曾協助執行蘇聯的「飢餓滅絕」(Holodomor)政策:從烏克蘭農民中強制徵用食物而導致大規模的飢荒,據估計至少三到五百萬烏克蘭人在1932-33年間餓死。即使該城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口死於這場人為的饑荒,但彼得羅夫斯基仍在1933年九月宣稱「集體農場終於擊敗敵視該體制的所有敵人」。聶伯城現今的名稱因此成為當局忽視(或者記憶)發生在該地的蘇聯歷史中可怕的一頁。

許多俄國媒體甚至某些西方媒體,將烏克蘭「去共產化」的決定描述為該國試圖抹去二十世紀的歷史,或者是根本就想要對抗俄羅斯。然而,重新命名聶伯城並不是對俄羅斯人的「復仇」,也不是將共產黨人排除在政治之外:他們至少還擁有了1%的公眾支持。這些動作只是在進行聶伯城早已該做卻久未執行的歷史探索工作,大部分的烏克蘭人(以及其他至少十七個國家)承認飢餓滅絕政策是一個針對烏克蘭人的種族滅絕政策,但無知與政治怠惰使聶伯城的多數市民並未反思與意識到彼得羅夫斯基在那場災難中的角色,只有通重新命名的法案,才能在東部激發相關的討論。
案在譴責蘇聯的罪行時,也給2013-14年間的「親歐革命」(Euromaidan Revolution)提供一個管道,合法化那場反抗威權的運動。在親歐革命時,抗議者在全國各地扳倒數以百計的列寧雕像,表示對蘇聯遺緒的反抗。在聶伯城的抗議者將城市中央立寧廣場重新命名,以新名紀念與榮耀過去曾反抗亞努科維奇政權而遭殺害的運動者。今日,很多使用俄語的城市已經準備好,用那些能夠反映烏克蘭獨立與民主的符號,取代將蘇聯的紀念建築與象徵。
 
地方議會為了執行這些改變,而舉辦長達六個月的公聽會,公聽會將持續至十一月中才會結束。聶伯城「重新命名委員會」在四月成立,雖然該委員會起初是由學者所組成,但委員會後來開始擴大,納入一些自願加入的地方民運人士。市議會官員范帝姆(Vadym Shebanov)也因代表該市的少數族裔(猶太、波蘭與亞美尼亞裔)而參加,此一擴大參與是用來確保委員會的正當性,避免反對者攻擊重新命名是個政治化與官僚化的過程。
 
對聶伯城的重新命名也不是沒有爭議,主要的批評與建議來自愛國主義傾向的歷史學者。很多地方人士也較偏向採用簡單且相對去政治化的命名「第聶伯」(Dnipro,源自該城旁的大河「第聶伯河」),也是該城的俗稱。有些運動者則喜歡具有意涵的命名,如取自聖彼得(St. Peter)的「佩卓」(Petro)。1926年之前該市名為「葉卡捷琳諾斯拉夫」(Katerynoslav),但重新命名此一名稱是較難行的方案,因為該名稱是用來紀念帝俄時期的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隨著討論與各方提議,要求公民表決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在聶伯城重新命名委員會內的審議,顯示了烏克蘭人明確知道他們「不想要甚麼」,但也顯示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想法與需要。然而,此一新現而願意對抗過去痛苦歷史的意志,已經逐步在聶伯城與東烏克蘭蔓延開來,一旦地方當局決定新的城市名稱,烏克蘭議會將會進行三個月的審查程序決定批准與否。不論新名稱為何,此一命名可能翻轉數百萬烏克蘭人既有的記憶。(資料來源,Ukraine Says Goodbye to Red October, Foreign Policy, 2015/7/23


Euromaidan (/ˌjʊərɵmˈdɑːn/UkrainianЄвромайданRussianЕвромайдан,Yevromaidan, literally "Euro Square") was a wave of demonstrations and civil unrest in Ukraine, which began on the night of 21 November 2013 with public protests in Maidan Nezalezhnosti ("Independence Square") in Kiev, demanding closer European integration. The scope of the protests expanded, with many calls for the resignation of President Viktor Yanukovych and his government.[75] The protests ultimately led to the 2014 Ukrainian revolution. Many protesters joined because of the violent dispersal of protesters on 30 November and "a will to change life in Ukraine".[5] By 25 January 2014, the protests had been fuelled by the perception of "widespread government corruption", "abuse of power", and "violation of human rights in Ukraine".[76]

ユーロマイダンウクライナ語Євромайдан英語Euromaidan)は2013年11月からウクライナ大統領ヴィクトル・ヤヌコーヴィチによる欧州連合協定調印棚上げに抗議するために[1]ウクライナキエフ野党や市民が集まった独立広場から変わった名前である。ユーロ(Euro)は英語で欧州の意味。マイダンはウクライナ語で広場の意味。ユーロにマイダンを合わせ、“欧州広場”という意味になる[2][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