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仙台媒體中心(Sendai Mediatheque)

「圖書館應該是思考『書籍是什麼』的地方,因此思考才是關鍵。圖書館之所以失去其功能,就是因為它變成了堆放書籍的倉庫。」
http://goo.gl/oOqxsB
《經典雜誌204期》【想望家園】仙台媒體中心 媒體、訊息、溝通三位一體
撰文/鄭衍偉
攝影/安培淂(經典雜誌攝影召集人)
對一個民族來說,圖書館是什麼東西?大家說圖書館很重要,為什麼重要?你有想過嗎?」仙台媒體中心(Sendai Mediatheque)主任策展人清水有先生的聲音將我喚醒。「應該是收藏大家的記憶……吧?」我回過神來,囁嚅回答。「對,就是這樣。譬如先前發生的『三一一震災』,所有的事物都消失了。古老的記憶若是消失,現在創造的記憶就更重要。」
和清水先生談話的時候,他總是面帶微笑,不像是受訪者,反而更像循循善誘的指導教授。我好奇地問:「日本其他的圖書館有這樣的意識嗎?」「不!不!不!這才是重點,因為蓋了一座圖書『館』,而造成了誤解,」清水先生邊說邊寫下「倉庫」這兩個字,「圖書館應該是思考『書籍是什麼』的地方,因此思考才是關鍵。圖書館之所以失去其功能,就是因為它變成了堆放書籍的倉庫。」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
http://goo.gl/oOqxsB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