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將返國 :索馬利亞海盜劫持事件 (2011)





索馬利亞海盜猖獗 年削贖金46億

2016年10月24日

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劫持事件在2011年達到高峰,一度有能力挾持數十萬噸級的油輪。但在國際聯合艦隊的巡視打擊,以及船隻紛紛採取自保措施後,在隨後幾年銳減,目前轉向只找小漁船以及帆船下手。

估還有13名人質

據歐盟統計,2011年的索馬利亞海盜襲擊事件高達176件,2013年降至個位數,去年降至為零。但總部在美國的機構「海洋無海盜計劃」(Oceans Beyond Piracy)指出,去年仍有5艘非洲傳統帆船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海盜的勒贖收入在2011年估達約台幣46.4億元,去年降至零。在Naham 3漁船的26名船員獲釋後,索馬利亞海盜還握有至少13名人質。
目前在索馬利亞海域有美、英、法、俄、中等國組成的聯合反海盜艦隊巡弋,維持這支艦隊去年估計耗資約103億台幣。 

艦隊巡弋後銳減

許多調查與訪談都顯示海盜最害怕的就是這支多國艦隊,是海盜事件銳減的主因。而商船、漁船去年花費約台幣197億元聘僱武裝保全保護船隻,耗費約台幣44.5億元投保綁架勒贖險。
◎國際中心 
~~~~

「政府不管死活」海盜俘5年 台船員獲釋

綜合報導】阿曼籍台資漁船「Naham 3」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近5年後,包括我國籍輪機長沈瑞章在內的26名人質前天終獲釋!該船來自亞洲多國的船員遭索國海盜挾持時間是史上第二久,遭囚禁期間生活悲慘,還有人病故,沈瑞章曾拍影片控訴船東與政府不聞不問。在民間救援組織多年奔走協調後,26人終獲自由,外交部已指示我駐南非代表處,於人質獲釋後,即前往肯亞協助我國船員盡速返台。
沈瑞章的妻子楊秀慧昨晚接受《蘋果》專訪時激動落淚:「丈夫每次出海捕魚都會打電話報平安,唯獨這一次,報平安電話讓我足足等了5年。」她慶幸這5年沒有白等,丈夫這條命終於被撿回來,也感謝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奔走協助,但對台灣船東高雄建昶漁業公司冷血不聞不問,表達失望。 

台籍船長當場遇害

2012年3月,索馬利亞海盜在印度洋塞席爾群島南方海域攔截懸掛阿曼國旗的漁船「Naham 3」,綁架來自台灣、中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和越南共29名船員,囚禁在哈拉德拉附近的小漁村。法新社指這是索馬利亞海盜最猖獗時期,最後一艘被挾持的商船。台籍船長鍾徽德被挾持時當場遇害,4年多來另有大陸、印尼各1名船員病故,目前僅剩26人,總計被挾持4年7個月,僅次於泰國籍漁船「Prantalay 12」的4年10個月。
負責此次救援行動的美國非營利組織「人質支援夥伴」協調員史蒂德(John Steed)說,經18個月的艱辛協調與談判後,很欣慰人質獲釋。但人質前晚被安置在陷入內戰的索國中部城鎮加爾卡尤,接人工作相當危險,今天戰火一停就會把船員接到肯亞奈洛比。他說船員看來營養不良,一人腳有槍傷,一人中風,還有一人有糖尿病。 

傳付6千萬救26人

過去為此奔走救援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表示,人質將由陸路以聯合國人道救援團體名義協助,改乘小型機返航。據他了解,若無更改接駁據點,輪機長沈瑞章乘坐飛機可能會經由中國廣州,再返回台灣。至於為何借道廣州回來,蔡正元說,因為廣州離越南、菲律賓、柬埔寨都近,也有各國領事館,和中國因素無關。
加爾卡尤市長說,船員未透露是否因付贖金才獲釋。但內幕人士告訴「美國之音」,海盜收到200萬美元(約台幣6351萬元)贖金

「各國多採不介入」

我國外交部指,近年來各國遭劫船隻所屬公司多係經由投保「海盜險」之保險公司籌措贖金,各國政府多採不介入立場,否則海盜若知悉船東可獲政府資金奧援,恐致使海盜漫天開價。據悉,台籍船東提供部分贖金,其餘由受委託處理本案之團體向國際募款。
外交部說,2012年3月27日接獲通報後,即協調國內外相關單位協助,亦曾請外館向阿曼政府協處,持續掌握案情。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稱,美國也不支持各國政府對海盜讓步,介入個別案子,因此僅能從旁協助,「其他細節要等船員被釋放,真的回到台灣才知道。」
輪機長沈瑞章曾在2014年拍攝約5分鐘影片,控訴當時執政的馬政府「自私」,以「不是台灣船不管,只管台灣人」為由都不處理。沈在影片中赤裸上半身,怒批船老闆洪高雄,「當初是你叫我們來索馬利亞海域抓魚,發生事情屁股拍一拍就沒事,29人死了3人,洪高雄在台灣享受榮華富貴,台灣政府可以不管嗎?」

糧水不足人質枉死

沈瑞章說:「非洲這裡這麼熱,一天給1千c.c.的水喝,海盜講得很清楚,台灣老闆不交錢,你們水也沒有、糧食也沒有,生病,命長的人你就拖啦!命短的人,他也不拿藥給你,兩個年輕人就死了。我都60歲了,死掉的才24和28歲,沒娶老婆生孩子,這樣白白就死了!台灣政府還說處理我回去,這批人怎麼辦?我也有良心,我不是不想回去,只是這批年輕人,台灣政府要有責任,要去找洪高雄!」
沈強調,我們很自豪台灣是民主、人權、自由國家,不曉得政府這麼自私,「我只是小小老百姓,如果家裡有錢,我老早就拿出來了!」 

漁船Naham 3遭挾持事件簿

2012/03 索馬利亞海盜在印度洋塞席爾群島南方約65浬處,攔截台灣出資的阿曼籍漁船「Naham 3」,綁架來自台、中、菲等國29名船員,台籍船長遇害
2013/08 西班牙巡邏機在加勒穆杜格沿岸發現「Naham 3」和另一艘被挾持漁船拴在一起,船上有武裝人員,但未見人質蹤影,同年沈瑞章家屬向時任立委的蔡正元求助
2014 船員被囚禁在索國小漁村近兩年,倖存的台籍輪機長沈瑞章拍攝影片,控訴台籍船東洪高雄和台灣政府不管他們死活
2015 美國非營利組織「人質支援夥伴」開始與海盜談判,與其他民間團體奔走尋求營救人質
2016/10/22 26名人質獲釋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