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台大【意識報 095 校園規劃特刊發刊】

台大意識報更新了封面相片。
【意識報 095 校園規劃特刊發刊】
大家好!095校園規劃特刊終於發刊了,這期的意識報想帶大家探討台大的校園規劃制度。「校園規劃」指的是校內空間被規劃的過程,校園空間影響著我們的校園生活,但校園規劃的制度卻涉及了複雜的流程、經費、學生參與議題,就讓我們用這本校園規劃特刊,一一帶大家了解台大校園規劃的現狀與展望。
➤報點位置:https://goo.gl/lBDxZe
◎編輯的話
「眼看校內建築一棟一棟落成,多數學生往往只是事後才得知。那些與我們大學生活密切相關的校園空間,我們理當擁有參與決策的權力,卻缺乏實際參與的意願與知識。在過去許多空間的學權議題,多圍繞在校園空間的『使用權』分配……難以觸及前端的規劃,這個空間到底該長什麼樣?當我們放棄了空間的權利,就等同任憑空間規劃者由上而下地主導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校園規劃問卷調查:學生的理解、想像與參與
「為了瞭解台大學生對校園規劃的認知與參與情形,意識報設計了一份簡易問卷。問卷分為三部分:『學生對於施工案件的認知與感受』、『學生對於校園規劃的想像』以及『學生對於校園規劃的參與』。共收到 173 份有效問卷。從中我們可以粗略了解台大學生對於台大校園和規劃方向的看法。」
◎給我一個總務處,我就能修好整個學校?──校園施工問答集
「雖然擁有足夠的空間用以提供教學、研究、行政,甚至是校園活動,是校園內三萬三千多名師生共同擁有的願景,但在同一時段中面臨接踵而來的各種工程,也令校園環境變得相當不同於以往。被擠壓至充滿坑洞、起伏不平的馬路,路途遙遠的替代動線,空氣品質的下降,無法掩蓋的噪音,砂石車在校園內的進出,乃至於被縮減的腳踏車停車位等等,種種不便都扎人地摩擦著日常的校園生活,該如何適應長時間充滿施工現場的校園,遂成為了師生的一道嶄新課題。」
◎從發想到落成──校園規劃流程概覽
「放覽台大校園的建物,它們形塑了校園景觀並決定了人與人互動的形式,在這些校園空間配置的決定過程中,不同專業的考量、使用單位的需求、法規的約束、學生參與、校外審查者的意見都有一定的影響,本文將梳理校內建案從發想至落成,所經歷的校園規劃流程。」
◎踏入一棟建築的開始──談校園規劃議題的學生參與
「從過去到現在,學生參與校園規劃從一開始的腳踏車停放議題,擴展至各個學校建築,在校園規劃小組會議上的身分也從列席改為出席,可看出學生在整個校園規劃的參與度和影響力皆有提高。即便如此,學生實際的參與卻依舊只佔了整體規劃的一小部分,此現象關乎校方對學生意見抱持的態度,以及學生參與議題的意願。」
◎一磚一瓦,當思來處不易──校園建物與經費來源
「近期台大校園內工程頻繁,如發揚樓、宇宙學中心、鄭江樓、卓越大樓等一棟棟的新建建案。若沒有數以億計的經費支持,絕無成就之能。究竟這些工程都是如何籌措這麼龐大的資金?透過誰?又必須走哪些程序呢?」
◎瑠公圳復育工程──歷史緣由、學生參與、校園公園化
「隨著工程逐步進行,施工圍籬裡出現了一條水泥圳道,那是工程公司利用透地雷達所探測出的瑠公圳古圳道,掩埋於地底下近五十年的圳道重見天日。這條圳道未來將連結醉月湖、小椰林道與生態池,重建校園內的瑠公圳水圳系統,串聯起校內幾個主要綠地與水池,然而,這項將對校園景觀造成巨大改變的工程,其中的歷史緣由、制定流程、完工後可能造成的影響又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