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台北市「瑠公圳重現計劃」水路系統,


蘋論:台北挖運河 美哉

13450
出版時間:2017/12/19

世界上幾乎每一座現代大城市都有河流蜿蜒而過,是人類數萬年來因親水性而聚居河邊生活的傳承,由多年深刻記憶而形成的DNA一代又一代地呼喚我們對水依賴的遺傳,無論人工智慧或電腦進步到什麼程度,原始的親水性仍然頑強地深埋在我們的記憶裡。
有的大都會一條大河還不夠,另外再開鑿運河數條,除了運輸貨物,還兼生態調節、散步養生、景色繁複的優點,例如阿姆斯特丹。然就中小型城市而言,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美國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市、NBA馬刺隊的家鄉。這座城市多年前就建成了環繞全市的污水回收網絡工程,讓廢水集中流進很大的污水淨化廠,淨化後再流進人工運河,運河並不大,兩岸滿植花草樹木,酒館餐廳密布。傍晚華燈初上,人聲鼎沸,樂隊演奏聲中出現歌手吟唱,好一幅昇平盛世景象。如果沒有那條運河彎彎曲曲流過,就不會有那種景色。據當地人說,淨化過的河水不但毫無臭味,還乾淨到可以生飲。此外,還有觀景船,票價便宜,可以沿河觀賞岸上景物。

瑠公圳可仿照美國

其實這種景象在巴黎、莫斯科、柏林、倫敦、北歐諸國、華府、紐約、東京都有,不同的是那些河都頗大,像長江、黃河,而聖安東尼奧的小運河更奪溫柔婉約、近身親水之美。台北若師法聖安東尼奧,淨化污水,開鑿小運河,必使台北煥然一新,成為觀光勝地。 
台北市將推動「瑠公圳重現計劃」水路系統,雖非古早的瑠公圳,而是新生南北路加了蓋的大排水渠道。將來從台大校園內的水源處開挖,經醉月湖、人文新館、台大側門到辛亥路口再延伸到新生南路,進入大安森林公園。將來再開一條支流往北,構成公園內兩個水路系統。挖掘運河後,每天抽取自來水原水400公噸,沿著1.9公里水道延伸至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並進入新的水道,形成新的水景。工程主持人劉柏宏認為,瑠公圳的概念不是打開地下的排水圳,而是打開記憶中的水圳。 

美化景觀孕育生態

全台灣的都會都可以開挖自己的水道,美化景觀、炎炎夏日亦可感到清涼,生態也受到孕育,讓台灣老舊醜陋的都市景觀能產生一些新的趣味與美感。作為納稅人的我們願意支持這項工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