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外雙溪的故宮


外雙溪的故宮60年代中才用,之前都在霧峰附近


廖偉程
我聽得到文物在嘆息。
故宮北院是否該閉館整修?原本單純工程的問題,卻因為它是「故宮」而不能單純。分幾點說明:
1、自己在故宮工作過,全面休館的考量,的確純就工程面而言,是對的。故宮北院當初是在三十年內分了五個階段像拼積木一樣,拼成現在模樣。其實也不用颱風或下豪雨,只要連幾日下雨,展間就會漏水。會漏的地方就是不同時期蓋的銜接的地方。這情況早已經沒有辦法單間抓漏就解決。整個建築群牆壁裡面都有數不清的縫隙,工程上必需一次全面防漏,一起做才能解決。北院過去幾次就是因為邊修邊展,因此漏水的結構根本不可能被修好。所以才修好隔幾年就又漏又要修⋯不但耗時耗力耗錢,而且工程單位沒有人敢簽幾年內不會漏水的保證。單純的工程問題,歷任院長豈會不知道?但因為是故宮⋯地位特殊,因此歷來沒有院長敢全面休館整修⋯⋯這註定了文物的悲情。
2、博物館因為整修而全面閉館的有嗎?當然有,南海路的國立歷史博物館目前就是,而法國奧塞美術館也是(所以我們才能有幸在台灣看見)。說真的,國寶南遷對南院的發展有限。南院的問題是另外一題難解題,根本不是國寶南遷便可解決。此處無法詳論。就故宮而言,北院閉館的思考,真的必需以工程考慮為主,長痛不如短痛,畢竟一個已經快七十歲的故宮,若想再継續經營五十年,這三年閉館整修的代價,並非不合理。
3、這情況原本很單純的,可是因為是「故宮」所以就變得複雜起來。當年故宮的設立,國民黨為了與共產黨爭奪在中國文化𥚃一脈相承的「正統性」而設立故宮,其政治性思考就已經凌駕其他。其後的發展我們也都看得到,無論那一黨執政,故宮的政治性都是媒體焦點。但就一個保存人類生活世界重要文物的角度來看,故宮文物能否被好好的保存和展示,似乎比政治思考更為重要。
4、試想,如果今天突然又像前陣子暴雨,然後漏水到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展間甚至畫作上⋯ 說實話,就我待過故宮的人來看,這情況發生的可能性真的還蠻高的。其實故宮裡面的人也自己都很清楚,這些國寶在展出的展間被滲透的水氣損傷,其實是已經發生了。現在是進行式⋯⋯另方面,拋開意識型態,其實現正執政政府自己也知道故宮是一個好賺的生意,因此,故宮若是能夠繼續開門賺錢,不會有人傻到把錢往外推。所以,如果今天故宮院長是基於專業工程的考量而閉館整修。我是願意站在保存文物的立場上支持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