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斯里蘭卡和德國

決不能錯過的景點!真是這樣嗎?

經常會有媒體發布所謂世界著名景點的排行榜。今年"孤獨星球"出版社發布的全球十大必去國家排行榜中,斯里蘭卡和德國均榮幸入圍。那麼,應當怎樣看待這類排行榜呢?
    
Goldene Tempel mit Buddha-Statue, Dambulla, Sri Lanka, Asien (picture-alliance/imagebroker)
斯里蘭卡的丹布勒石窟寺
(德國之聲中文網)談起旅遊景點,人們大都不會吝嗇溢美之詞,但是否符合事實,就另當別論了。最美、最大、最好...這類誇讚的詞彙,似乎總是能引起大多數人的嚮往,而是否真是值得去參觀則成了一個多餘的問題。
有鑑於此,媒體中只要談到旅遊景點,總是會極盡讚美之詞,以至於常常詞不達意,甚至近乎荒謬。比如,德國常有諸如"阿爾卑斯山以北"最美城堡、最迷人湖泊之類的說法,但是,既然是最美最迷人的,何必又要加上"阿爾卑斯以北"這樣的限定呢。
排行榜只是市場營銷手段
常言道,貨比三家,各類景點排行榜也同樣需要推敲比較。比如,看到"必去景點排行榜"時,就有必要搞清楚它的"必去"依據是什麼?是統計數據,問卷調查?抑或只是編輯部內部的某種共識。
大名鼎鼎的"孤獨星球"出版社每年都會推出"最佳旅行"排行榜。但不要忘記,這個排行榜只是該出版社一家之言,而出台排行榜的目的則是促銷他們出版的各類旅遊讀物。每年秋季,該出版社都會發行"最佳旅行"一書,而同時發布的排行榜則是一種重要的營銷工具。當然,作為享譽全球的出版社,評委們在製定排行榜時也會慎之又慎,以免可信度受損。評委中除了一些自詡旅行專家的人士之外,還包括充滿傳奇色彩的出版社創辦者托尼·維勒(Tony Wheeler)。按理說,年逾古稀的維勒其實早已沒有必要為市場營銷而委屈求全了。1973年,維勒和妻子完成亞洲之旅後,成立了"孤獨星球"出版社。2011年,維勒賣掉出版社後,一直集中精力打理他的基金會,偶爾也會周遊世界和舉辦講座等等。
Elephant Rock im Yala Nationalpark, Sri Lanka, Asien (picture-alliance/imagebroker)
建於1938年的斯里蘭卡雅拉國家公園裡的象山
在斯里蘭卡衝浪
斯里蘭卡為什麼能躋身"孤獨星球"的2019年讀最佳旅行目的國排行榜呢?出版社給出的理由是,內戰結束十年以來,該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修繕一新的公路酒店、景色宜人的自然風光,以及發展迅速的衝浪等戶外活動,使該國變得格外具有吸引力。
對於斯里蘭卡政府來說,該國榮登2019年最佳旅遊目的國排行榜絕對是件大事。為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斯里蘭卡旅遊發展部長約翰·阿馬拉通加(John Amaratunga)當眾向"孤獨星球"出版社的代表表示感謝。這位部長說,在旅遊方面,"孤獨星球"是無可爭議的權威。經歷了26年內戰之後,旅遊業在斯里蘭卡經濟領域扮演著重要角色。去年,該國迎來了兩百萬遊客,預計,2020年遊客數量將再度翻番。
但有人提出警告說,大量遊客湧入也會帶來弊端。來自科倫坡的海洋生物學家德沃斯( Sahsa de Vos)就認為,遊客潮將令斯里蘭卡的自然和文化資源不堪重負。
Strand bei Mirissa, Matara, Südliche Provinz, Sri Lanka, Asien (picture-alliance/robertharding/R. Francis)
斯里蘭卡南部米里薩(Mirissa) 附近的衝浪港灣
旅遊目的地:德國
德國躍居"2019年最佳旅遊國家排行榜"排名第二的國家,在德國並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德國入選的理由是:柏林牆被推翻30週年以及包豪斯建築藝術誕生一百週年。
德國也經常會推出一些旅行景點排行榜,以便給遊客提供建議和靈感。多年來,德國旅遊業中心一直要求來德的外國遊客參加最佳景點評選活動。主辦方希望藉助大數據得出一個比較客觀的評選結果。
外國遊客的必經之地:巴伐利亞的新天鵝堡
最後一次排行榜中,漢堡的微縮景觀公園排名第一,緊隨其後的是魯斯特的歐洲公園,排名第三的才是新天鵝堡。這類網上評比和相關公司的宣傳營銷力度密切相關,因此,評比結果也經常出人意料。但長期來看,這類評比並不能令人滿意,因為,它既不客觀,也不專業。有鑑於此,德國旅遊業中心已經停止發布這類排行榜,正在研討新型排行模式。
Deutschland Brandenburger-Tor 1990 (imago/F. Berger)
2019年是柏林牆被推翻30週年慶典
紐約時報值得效仿
每年出台的各類旅行排行榜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紐約時報》的版本。2019年一月,該報將第14次發布"52個您必須去的地方"排行榜。斯里蘭卡也曾在2010年入圍《紐約時報》的排行榜,而入圍理由同今年該國入選"孤獨星球"排行榜基本一樣:內戰結束、這裡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美麗的海灘以及不斷進步的酒店服務。
《紐約時報》排名最後的城市是新奧爾良。颶風"卡特琳娜"肆虐之後,新奧爾良百廢待興。此外,今年還是該市建城300週年慶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