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永井荷風掃墓:其父、【禅林寺】【森鷗外/森林太郎】的、日美開戰日,昭和訪麥帥 之外日本文學現場10處與文豪同行——日本文學聖地巡禮(盛浩偉 )


  永井荷風掃墓:其父、【禅林寺】【森鷗外/森林太郎】的、日美開戰日,昭和訪麥帥 之外

--- 


文學之旅【太宰治】篇④ 長眠之墓與紀念活動【櫻桃忌】ー【禅林寺】(ZENRINJI)

作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寺院,【禅林寺】(ZENRINJI,中譯:禪林寺)近鄰著【八幡大神社】,在經過入口、穿越本堂之後,祭祀著【太宰治】與【森鷗外】(墓碑記載著森鷗外的本名:森林太郎)的墓。【禪林寺】因此成為兩位日本文豪的愛好者必定參訪的地點。

另外,在入口與本堂之間,聳立著三鷹市內最大株的銀杏,高達30公尺,秋季轉黃之際別有一番風采。



鏡好聽
·

鏡好聽全新企劃 #與文豪同行——日本文學聖地巡禮》邀請您跟著作家 #盛浩偉,一起解鎖文學發生的第一現場!➤ https://bit.ly/4982dQK

你或許聽過〈羅生門〉,但你知道這座城門在哪裡嗎?我們或許讀過不少日本文學的經典作品,但是對於文豪們眼中的風景,卻不見得熟悉,對於他們所生長的時代背景也缺少系統性的認識。

身處變動的時代洪流中,經歷戰爭的殘酷、人性的醜惡、情感的糾葛,文豪們寓情於景,將生命凝鍊在地景中,寫出一部部經典文學作品。想知道是什麼樣的環境,孕育出這些日本文豪嗎?由作家盛浩偉領讀,邀請你與文豪同行,循著他們留下的足跡,用聽覺造訪作品中的地景,從文學脈絡、時代歷史、作家故事,深入文豪的內心世界,直達創作的起點,完成文學的朝聖之旅!

𝟏𝟎 位身處時代變局的日本文豪 X 𝟏𝟎 場文豪的聖地巡禮

PART1:明治文豪的時代哀愁
EP01|樋口一葉──〈比肩〉東京吉原
EP02|夏目漱石──《心》東京雜司谷靈園
EP03|森鷗外──〈安井夫人〉九州宮崎

PART2:大正文豪的人性探索
EP04|志賀直哉──〈在城崎〉城崎溫泉
EP05|芥川龍之介──〈羅生門〉京都羅城門

PART3:昭和文豪的戰爭省思
EP06|川端康成──《雪國》越後湯澤
EP07|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東北岩手
EP08|太宰治──《人間失格》青森津輕
EP09|三島由紀夫──《金閣寺》京都金閣寺
EP10|大江健三郎──《萬延元年的足球隊》四國愛媛
《與文豪同行——日本文學聖地巡禮》1/25開播,每週四更新一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