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阿道夫.費實(Adolf Fischer)《福爾摩沙踏查》1898年2月啟程至5月回日之間3個月在臺見聞為主

 

 
▌來臺目的,是為了「親眼去見識這個日本的戰利品」
《福爾摩沙踏查》以阿道夫自1898年2月啟程至5月回日之間3個月在臺見聞為主軸,以夾敘夾議的方式描述其旅程。
他的臺灣行去了臺北、臺南等主要城市,也去了像大湖、枋寮等鄉間,甚至到苗栗內山及島嶼南端的屏東、臺東一帶,見到原住民,但略過了西部臺灣中部至臺南一帶及臺灣東部。但阿道夫並未具體提及何以如此選擇,或出自誰的建議。或許,可以大膽地說阿道夫的行程並非事前基於某種對臺認識而為。據其說明,他來臺目的是為了「親眼去見識這個日本的戰利品」。之所以有此期望,在本書一開頭他便提及,當時日本對於領臺耗費過多,有悔不當初的聲音,而且對臺種種疑問的答案,仍「無法透過目前多所闕漏的福爾摩沙相關著作文獻得到解決」。
➤閱讀全文:
藝術與殖民之糾葛:阿道夫.費實的臺灣:請見留言處連結
⠀⠀
▰ ▰ ▰⠀⠀
◖ 小編薦書 ◗
《1898.福爾摩沙踏查:德國旅人阿道夫.費實的臺灣漫遊手記》
作者:阿道夫.費實(Adolf Fischer)
⠀⠀
百年前的德語臺灣遊記,日治初期臺灣第一手珍貴觀察史料,
時隔125年首度在臺出版!
1898年2月,時值日本統治臺灣的第四年,一位來自德國、熱愛旅行的藝術收藏家阿道夫.費實,為了親自見識「日本的戰利品」,造訪了臺灣島,留下了詳盡的踏查紀錄……
★ 塵封一百多年的珍貴臺灣民族研究史料,首度直接由德文中譯出版
★ 收錄百幅以上照片與素描圖像
★ 忠實重現日本名畫家和田英作美術設計
🛒購書連結:請見留言處
可能是 2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2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