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台北街區 (1)「康青龍」街區

韓良露:台北「康青龍」街區的修學之旅

前不久,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傳播學院的馬傑偉教授,帶了學院師生廿八人,來台北體驗一場不尋常的修學之旅。
負責接待的南村落安排了四天三夜不一樣的台北體驗,怎麼不一樣呢?首先,第一天中午從機場接到這些港客後,坐巴士來到台北南區的旅館入住後,一直到第四天 離開,中間三天的旅程全都是安步當車。第一天下午先在「北區國際光點計畫」中,為境外旅客所設立的免費的旅人茶房喝下午茶,看了一些以永康街、青田街、龍 泉街為主軸的台北「康青龍」街區的紀錄短片,短片內容是廿家,以賺生活而不只是賺錢的工作哲學為核心價值的店家。
看完了短片,因為知道香港的獨立咖啡店和二手書店的數量微乎極微,當我告訴這些香港人,光是在康青龍這一帶直線走路不過四十分的距離內,就有廿多家的獨立 咖啡店與近十家的二手書店時,這些旅客都忍不住驚嘆出聲。於是展開我們的咖啡店、書店的旅程,原本只計畫二小時的漫步,卻因為不斷地拍照、詢問、互相交 談,而延長至三個多小時。晚餐時有些曾來過台北觀光的老師、學生說,光是當天下午所體驗的台北,已經和他們以前所經驗的一○一、士林夜市、西門町大不相 同。有位女老師表示,春節就想帶她在香港中學擔任校長的先生,來從事這種有文化魅力的漫步旅行。
第二天也是從旅館走路到旅人茶房集合後,先散步十來分鐘,到殷海光故居。有學生表示他們在中學時念過殷先生的文章,殷海光在被軟禁期間,常探望他的學生中 就有一些香港僑生;也許正是這些人,替殷先生在香港延續了自由主義的生命價值。參觀殷海光故居對這些師生而言,是一趟很好的文化洗禮,後來馬傑偉教授還特 別來信,感激這個行程讓他們見證了一個哲人,如何在艱困屈辱的壓迫下有尊嚴地活著。
之後,散步去了紫藤廬,介紹一間老房子如何轉化成台灣茶文化與黨外思潮的基地。而周德偉先生舊照片背後的對聯,「豈有文章覺天下,忍將功業苦蒼生」,也引起這些人注目。在幾十年紫藤廬的歷史時空中,這些十九、二十歲的香港年輕人都變得沉靜了。
接著繼續走小路走巷弄,沿途看這一區少數留存下來的舊屋,我告訴他們,不管是台師大的日治時期的老建築,或麗水街的總督府山林課老宿舍,保留下來的油杉家 園,都不是容易的事,都經過古蹟保護的先知先覺者的抗爭與運動,讓他們知道只有靠市民意識的覺醒,我們的城市才能有身世。
三天的旅程結束時,他們看地圖,才知道每天走來走去,好像去了好多地方,其實都只在康青龍小小的方圓內,只去了一個小街區,卻覺得台北這個城市的文化生活 何其多元、深厚與富啟發性。有人說他會介紹快畢業的學長,在找工作前一定要來這裡好好思考,人為什麼要工作,以及應當找什麼樣的工作;有人說他沒想到離開 香港這麼近的地方,竟然存有不是原始落後的慢生活,而是有文明便利的慢生活。
康青龍街區,並非聚光燈,也不是霓虹燈,只是個文化的幽光,卻可讓旅人照見心靈,看見台北不一樣的價值。(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