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天母的由來一說

天冷,想到溫泉。

在台北,說到溫泉區,非北投,即陽明山。其實,日治時期的一九三○年代,還有一個溫泉新生,叫「天母溫泉」。

顧名思義,天母溫泉確實在天母,但那時候,當地還不叫「天母」,而是士林的三角埔。天母所以叫天母,緣起於一個新教派「天母教」。

故事要從中治稔郎此人說起。這個日本人在一九○○年代即已來台,擔任郵便局的小公務員,到二○年代,最高職位到台南郵便局和台北郵便局的庶務課長而已,但他擅寫和歌,報上常見作品,算得上文人雅士。

一九二五年春天,中治稔郎就在永樂町二丁目五十二番地(迪化街一段附近)租房子,自創「天母教」,既不屬西方基督或天主教會,也非台灣或日本的傳統教派。 中治教主的做法很特別,既去福建湄洲迎回媽祖,去福州請來城隍爺,也迎請台北寺廟奉祀的關帝爺,再加上日本的天照大神,統統都拜,說是要促進台日融合。信 徒真的也慢慢多起來,天天有人來奉茶敬拜。有教,就有奇蹟,很快天母教也傳出媽祖顯靈附身的奇事。

天母教之後遷教會到元園町二五三番地,舊址即今天的成都路一一○號,已經快到淡水河邊。過了幾年,中治稔郎想蓋「天母教大本殿」,台北盆地看一看,據稱感 應到神的指引,來到士林街三角埔。依戰前天母教出版的《天母溫泉由來記》,一九三二年十月底的一個清晨四點,中治率眾入山,依神的夢示,找到五處,石頭挖 開,縷縷白氣吐出,湧出溫泉,他們用圍籬圈起來,稱之天母溫泉的五個神社,並跟官方申請許可開發。中治又在天母溫泉區興築湯寮,一九三五年十一月四日對外 開放營業,「天母溫泉」正式成為台北的溫泉新名所。隔年,天母溫泉又自營「天母巴士」,專跑士林火車站到溫泉旅館。

關於天母地名由來,眾說紛云,彼此有點小出入。美國人問路,農夫用台語答「聽嘸」,音近「天母」,才有天母之說,純粹趣譚,與事實無關。但士林區公所官網 指天母地名源於「重田榮治」來開設天母教,雖非正確,訛傳卻有跡可循。重田榮治是老牌布商,曾開設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也擔任過台灣豐田汽車會社 的社長,經濟實力雄厚,天母溫泉旅館的土地歸他所有,附近有他的別墅,也有養雞場,但天母溫泉非他發現與開設。

中治稔郎既開溫泉,也曾感於在台日本人的結婚率很低,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三日,在成都路那個教會裡組織「御柱會」,開辦結婚介紹所,希望透過結婚來促進台日 融合。開辦五、六天下來,發現求婚者,女多於男,男四成女六成;男多再婚,女多未婚;有台灣人,也有日本人;來自台北,也有從新竹和高雄來的。那時媒人很 多,但官方許可立案的婚姻介紹所,御柱會可是台灣史上第一家。

或許,天母的由來,可以添加這一筆。(作者為作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