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紐約市的中國的"国家形象"廣告

新闻报道 | 2011.01.20

谁是"国家形象"的化身?

1月17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筹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播出,中国公众对此热议的同时,亦发出声音:"我们需要真实的'国家形象'"。

高调公关宣传"国家形象"

1月17日,一抹"中国红"在高楼林立的时代广场电子屏上格外显眼,6块电子显示屏同时播放这段60秒的宣传片,显示屏的侧面还有"感受中国"的英文字样。宣传片的开头以醒目的红色为背景,以白色书写中英文"中国"两字。

中国备界精英人士如谭盾、郎朗、袁隆平、杨利伟、姚明、邓亚萍、章子怡等依次出现在画面中,据悉,该宣传片从17日开始在纽约时代广场首播,每小时 播放15次,从每天上午6时至次日凌晨2时播放20小时共300次,并将一直播放至2月14日,共计播放8400次。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从17日起 分时段陆续播放该片。

另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如此大规模、高频度投放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被视为中国官方高调推出的重大公关行动,也是以外国民众为对象的中国公共外交的具 体动作。与此同时,宣传片开播时间选择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前一天,也颇具造势之意。另据中国官方称,该宣传片除了登陆美国,还计划在欧 洲、拉美、中东等地区以及在全球互联网上陆续日起分时段陆续播放。

"没有生活的感觉"

该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后,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此片在纽约获得好评。但据德国之声了解到,"国家形象片"在国内引发强烈了公众的质疑,质疑的焦点 是:这些人物有很多的是入籍美国的人士、也有香港公民、至少有七八位持美国绿卡人士,是否能真正代表中国;且他们所展示的并不是普通中国民众的真实生活, 这种形象是虚假的形象。

中国知名专栏作家安替在Twitter微博上率先发出评论推文:"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美国播放,意识是好的,但播放频率却是专制国家特有的:同一个地点一天播放300遍,这不是广告,这是洗脑,你就是本来爱中国的也会呕吐成反华分子吧?整个一个"倒车请注意 "啊! "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的CEO、《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洪晃的评论是:"我才发现,中国形象广告中至少有三个根本不是中国人,是美国人,还有至少七、八个是有美国绿卡的人。"--把它当成《美国形象广告》看,就理解了。"

一位广告人发出的评论是:"国家形象宣传片,该片堆砌中国的成就,吓人多于友好。资深传媒人和广告界人士均认为,宣传片'似卖衫广告﹐所有人都站着,像块木头,毫无笑容,没有生活的感觉'。"

一位网名"店小二"的中国网民提出一个建议:公众集资购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播放时间,去放艾未未的纪录片《老妈蹄花》吧,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形象片"。

经费来源受质疑

就此德国之声采访了中国互联网媒体人,长期关注社会公共议题的北风。他对此的评论是:"我觉得一个国家在什么时候才需要一个国家广告的形象,毫无疑 问是他感觉自己的国家形象和外界感觉到的国家形象有明显的落差时,这样才需要宣传片,中国觉得自己在国外的形象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需要做宣传片,这样 的动机我们可以理解,问题是你想通过这样的宣传片表达什么样的信息?这样的信息通过宣传片表达了没有?"

"看官方的宣传是要展示"中国的自信、富强",可这部片子中几十个"中国人"除了姚明、章子怡有几位是美国人熟悉的?这些人表达的信号,美国人是否能够了解?比如袁隆平,有几个人知道他背后的杂交水稻的故事,如果不知道他的背景,这种信息是否能准确传递出去?"

北风提出的另一个质疑是:这个片子是由哪个团队来制作的?效果和成本有没有经过评估?尤其是哪些机构申请了制作费用及来源,这些制作费用的使用等,"这些需要向公众公示"。

民间有更为真实的形象展示

对于中国网民提出的建议,民间筹资在美国时代广场租用大的电子屏,做民间认可的中国形象展示。北风认为从技术上不是难题,因为他认为这和在《华盛顿 邮报》登一版广告的性质是相同的。只要是有资金,应该不难实现,不管是播放艾未未的《老妈蹄花》、还是关于赵连海、谭作人的纪录片。

"从传播信息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在纽约时代广场电子屏播放还是去大的报纸登广告,还是在Twitter上、国内的微博、国外网上的留言板上去发布关 于中国时代进程中的公共信息,力所能及的去发布公众自己认为的中国真实的形象,筹资去发布昂贵的广告只是其中一种方式。但其挑动国家权威和垄断、表达公民 主张的创意值得肯定。"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