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古蹟社科院建築物

社會科學院

  • 社會科學院

社會科學院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啟用典禮】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啟用典禮於104年6月12日下午2點在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其中楊校長特別期許未來社科院能培育許多優秀的頂尖人才,造福臺灣社會!也特別感謝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侯貞雄董事長、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辜振甫、辜成允董事長、辜嚴倬雲女士、國際文教基金會劉介宙董事長、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童子賢董事長、徐世昌副董事長等貴賓出席典禮。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入厝」了
台大社科院徐州路舊址的新用途,校方至今未對外公開。(圖/陳碧芬攝)
歷經23年,從議起新建大樓、到完全遷入的「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明(26)日上午將由台大校長楊泮池主持「入厝」儀式,最後搬遷的經濟系師生,在敬天謝地祭祠後,揮別台大社科院徐州路的舊址,一路敲鑼打鼓抵達台大總校區。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由日本建築名師伊東豐雄設計,去(102)年5月其實已舉行過大樓落成典禮,卻因主樓地板不適合,建設公司提議全部打掉重做,直到正要開學的103學年才正式啟用,台大經濟系教師們最近都忙於搬遷研究室,成堆的研究書籍蔚為奇觀。
台大社科院舊址,位於徐州路底,獨立於校總區之外,1945年政府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改名「臺灣大學」,原文政學部改制為法學院及文學院,其下設立法律,經濟,政治系,孕育過陳水扁、馬英九2任總統,江宜樺等多任閣揆,于宗先等中研院士,以及侯貞雄等無數的企業知名人士,素有「台大幫」之雅號。
台大社科院建築物如今已達古蹟標準,不能輕易改建,惟古物維護費茲,讓台大校方非常傷腦筋。在經濟系全部遷出後,將不再作為日常上課之用,可能就地利之便,僅專供對外開會之用。(工商即時)



彭錦鵬相片
除了空間的驚異效果,家具設計更是原創!
很期待這個新圖書館的正式開放!(9/15台大社科院辜振甫圖書館就要正式啟用囉!)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album/detail/204-ToyoIto
[台大社科院]建築簡介
基地位於台大校園北門處,佔地約有一萬六千一百坪,伊東先生以「生態永續」作為本案的設計概念。空間配置上地面層面對台大校園的玻璃盒子為圖書館空間,地上各層規畫了研究室、大型國際會議室等,中間層有留設半戶外平台,讓風能穿透,讓人與陽光、綠樹更加親近。伊東先生考量台灣夏季炎熱,讓建築物內可以有效的空氣循環,以實踐其環保綠建築的終極理念。

特別的是圖書館裡頭的「蕈狀結構」,伊東先生想像社科院的每一個支柱都是一朵鮮花,在校園中綻放,因此建築物看似螺旋形的對外放射,正展現了花朵們的美麗姿態。而這些綻放的姿態,讓這些蕈狀支柱如同樹木和屋頂之間結構連結密不可分,你可以在這裡幽靜的讀一本書,就像在樹林裡靜靜坐著。

在社科院的家具設計,伊東先生邀請家具設計師-藤江和子小姐作創意設計,她以台灣盛產的竹產業來發想創作出一系列的家具,希望透過台灣民間傳統的竹工藝技術與她的創意在家具上作結合,並讓世界看見新創意與傳統產業的藝術火花。

社科院大樓結構體及室內裝修大抵完成,目前進行到室內圖書設備、家具以及後續的收尾階段,即將在今年正式啟用,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編輯 / 吳宜晏、攝影 / 林芳怡)

[延伸閱讀]
綠建築|《伊東豊雄設計台灣》台大社科院-與自然共生的戶外圖書館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515

天下文化|《伊東豊雄眼中的台灣》與森林共舞、可呼吸的台大社科院院館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gbs02/page022.asp ...(收合▲)
             

 臺大社科院新大樓: 2010年3月2日,新大樓正式動工,2012年底竣工,預計於2014年2月完成遷院。

新大樓動土不過兩年多,惟因工程浩大、所費不貲,故規劃耗時達十餘年,其間波折不斷,但憑全體師生同心合力,以及校友們踴躍捐款支持,才可能達成此一不可能的任務。「完成遷院工程是我上任第一個最重要的任務」,林惠玲院長表示,她要讓此一不可能任務功成圓滿。
這 是臺大近年少見的國際標工程,現代感獨具,如大閱覽廳,長168米、寬23米,玻璃通透,突顯出人文社會學者所應有的開闊胸襟。每位老師的研究室有7.6 至7.8坪大,明亮寬敞,一改舊校區的侷促狹小。看著這棟由國際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的現代綠建築,將成為臺大新地標,她雀躍地滿心期待,但也知道要 做的事還很多,可說是誠惶誠恐地接下重任。她表示,「社會科學院過去培養很多菁英,在政府部門和社會各階層居於領導要角,對於國家社會的責任重大。為了培 養更優秀的領導人才,也為了社會科學院的永續發展,遷院是必要的。」只是目前經費尚有1.4億缺口,以及後續的空間規劃與內裝工程、進駐動作等等,還有賴 遷院團隊繼續協助募款與監督。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15540
臺大社科院新大樓,一棟富現代感又環保的綠建築。 感謝校友熱心回饋母校,捐建社科院新大樓,圖為與侯貞雄(中)校友合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