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隆恩圳 (新竹)

台灣境內有不少條隆恩圳 ,這些隆恩圳 大多建於乾隆年間。苗栗隆恩圳 是中港庄林耳順、陳曉理等人修建於乾隆中葉,嘉義隆恩圳 是中埔庄劉別和地主修建於乾隆四十年(1775年),至於南投竹山的隆恩圳 也是張天球、陳佛照,陳同升、曾石等人在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修建的。
    新竹隆恩圳 是王世杰在康熙三十年(1691年)開鑿的,不過當時因為灌溉面積,取名“四百甲圳”,後來逐漸擴展到2000甲的土地,因為貫穿竹塹,又名“大南北圳”。改名為隆恩圳 也在乾隆年間,據說乾隆五年(1740年)起,新竹王家與鄭家纏訟,管事王佐曾向台灣城守營參將借銀5000圓,參將將調,王家無力清償,特准將田地932甲餘(租榖2636石)、園238甲餘(租銀211圓)抵償公款,埤圳也歸公有,才改稱隆恩圳 。
    由於苗栗隆恩圳 在乾隆末也有官方出資的情形,這些圳取名隆恩,或許和乾隆時官股有關。有人認為“隆恩”取“乾隆加恩”之意,也有人考查此一詞語,最早出於清世宗為八旗設隆恩莊,供他們收租,並生息銀兩,做為賞卹、嘉喪之用,稱隆恩租,後擴及綠營,所以隆恩圳 之名應同為“謝主隆恩”之意。竹山隆恩圳燧渠(縣定古蹟) @ 二魚的古蹟歷史建築之旅:: 隨意 ...
---

Wiki
隆恩圳,是位於台灣新竹地區的一項水利工程設施,與嘉義縣道將圳彰化縣八堡圳並稱台灣三大古圳。
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王世傑及其侄為開墾南勢、北勢之荒埔,自九芎林溪(頭前溪)引水開鑿圳道,初期灌溉面積為114甲,其後陸續擴建,至雍正三年(1725年)灌溉面積已達400甲,故稱為「四百甲圳」。其圳路於九芎林溪前分南北兩路,北路分三分之水額,稱「新社埤圳」;南路為四百甲圳之主幹線,經員山仔、七份仔、麻園堵、隘口等莊後進入六張犁。
乾隆年間,王家與鄭家爭訟,耗資甚鉅。管事王佐曾向臺灣城守營參將借款,敗訴後無力償還,經請特准將王家田地抵償公款,埤圳亦歸公有,因而改稱為「隆恩圳」。[1]


---

  1. Map of 新竹市東區隆恩圳
    新竹市東區 隆恩圳

----

新竹啊,思想起……
那一天晚上,我在書桌前發呆,妻子給我泡一杯濃濃的熱茶。
「怎麼了,你在想什麼啊?」
「我忽然想到新竹有一條水溝的名字-隆恩圳。」
「隆恩圳?好冠冕堂皇的名字。」
「是啊,當地的老人帶我去看這條水溝時,告訴我這條水溝的名字,我心裏愣了一下,眼前這一條黑得冒泡的臭水溝,怎麼有這麼一個不搭調的名字。」
「是近代的人隨便起的名字嗎?」
「不是,我查過日本時代的文獻,當時就有隆恩圳。」
「你查過?怎麼查的?」
妻眼睛大起來了。我搔搔頭,帶著抱歉的眼光看著妻子。
「這是一個小秘密,一年來我忘不了這條水溝的名字,所以有時候晚上我去倒垃圾時,就順便……」
妻接口道:「就順便轉到書店裏去查,對不對?」
我更羞愧了,「對!對!對!知夫莫若妻了。」
妻卻笑起來,而且笑得滿可愛的。
「難怪有幾次,我都覺得奇怪,怎麼你出去倒垃圾,總是倒那麼久。我看台灣像你這種為水溝名字癡心的,可能不太多喔!」
妻隨手一招,小女兒跑過來,妻說:
「阿咪啊,知道今天晚上的餘興節目嗎?爸爸要說新竹隆恩圳的故事。」
我喝了一口烏龍茶:「新竹啊,以前不叫新竹,叫竹塹」
女兒插口進來了:「那裏真的有許多竹子嗎?不然名字怎麼總跟竹子有關係。」
妻子也說:「是啊,怎麼大家都說新竹的風有名,新竹的竹子可沒聽過。」
我不慌不忙的說:「這是歷史嘛!就像現在鹿港看不到鹿一樣,不過今天如果慢慢走過新竹市,還可以看到一些巨大的竹子,一欉一欉的長在水溝邊。」
我喝口茶,又講下去:「一六八二年,鄭成功的孫子鄭克塽為了抵抗清兵,派了泉州人王世傑為糧草官,由安平運糧到雞籠,滬尾的城堡,準備打仗。」
「王世傑帶軍一直往北邊走,到一個地方看到一大片的野地荒埔,除了幾個原住民用竹子做成圍牆(所以稱為竹塹),居住在內以外,其他都是未開發的地方。
後來戰爭打敗了,王世傑就帶著一百多個泉州人,回到這個地方,開荒種稻,並且與原住民和好,像他們一樣用竹子蓋房子,做竹塹。」,
妻說:「那隆恩圳又怎麼來的呢?」
「王世傑知道要有水才能有作物生長,在一六九一年從頭前溪引水,挖了一條渠道來灌溉,這是台灣北部的第一條圳路,滋潤了至少二千甲土地,使竹塹成為興旺的城市,貢獻很大,所以稱為『隆恩圳』。
算一算這條圳道的年代,有二百八十多年了。一九三○年時,日本為了太平洋戰爭,曾在隆恩圳的下游徵收部分土地做為飛機場。
現在新竹市的發展已經淹沒了所有的農田,而且把都市廢水排入這條古老的圳路。今天要不是飛機場旁邊還有零星的農田,還吃隆恩圳的水,不然這一條帶來開發的功臣,算是完全喪失原來的功能囉。」
妻說:「原來是這條水溝的功勞,不然我以為新竹的開發是科學園區帶來的。」
女兒說:「好好聽,還要聽。」
我把小女兒抱在懷裏,說:「有一天妳長大了會知道,工業都市的發展,使人以為農業已經過時了。一條臭水溝有什麼重要呢?最好加蓋做馬路、蓋房子算了,很少人知道,那是台灣歷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用一部怪手機械,幾天就可以把水溝蓋掉,同時也蓋掉了與以前文化的一點維繫與率情。
一條水溝在爸爸眼中,是我們的文化、鄉土與親情。從這個觀點出發,改善台灣的水污染,才有希望。不然,光靠科技、法令、罰錢效果是非常的有限。
作為知識份子,我有義務為那一些勞苦功高的臭水溝,維護最後一道尊嚴而努力。」
喝完茶,提起垃圾袋,對妻說:「我去倒垃圾了,如果晚一點回來……」
妻子微笑說:「沒關係,你就晚一點回來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