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台大13行遺址 --紀念陳伯楨

2015.6 陳伯楨老師過世。找他的資料時,碰到這則附近的考古現場。


台大13行遺址 過年後開挖

Jan 19th 2014, 06:10

〔自由時報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內發現史前遺址!位於水源校區的卓越二期建案預定地,原規劃興建大樓與地下停車場,去年有學生散步時撿到陶片,經試掘鑑定後,確認是十三行文化遺址,興建案暫時喊卡,台大預計農曆春節後正式開挖,搶救珍貴文物。
台大人類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陳伯楨表示,一名人類學系博士生去年在系館旁的草坪散步時,撿到一塊陶片,因該生具有專業背景,立刻察覺陶片的顏色與形狀有特殊之處,經系上鑑定,確認是十三行文化遺址文物,距今有上千年歷史,校方隨即通報文化局,去年十月挖坑試掘。
試掘過程中,大小不一的陶片陸續出土,還有一些深埋土中尚未挖出,此外也發現幾處金字塔型地基,為日治時期建築遺跡,因該地原為國防醫學院校地,一九九○年代才協議換地給台大使用,推測國防醫學院進駐後曾利用該建築作為護理大樓使用,建築現已拆除。
陳伯楨說,人類學系師生農曆春節後將全面開挖,了解遺址保存狀況,搶救埋在土裡的文物,未來建案完工後,原地還將進行遺址還原工作。
台北市文化局二科科長林長杰表示,去年八月底已收到台大來文,說明挖掘計畫,未來正式開挖時,文化局將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視開挖結果提出建議,若遺址土層內保有豐富文物,或分布範圍很廣,將建議校方停止興建工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