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台北市府新添購的四艘波蘭製龍舟2003

惡龍出水?/北市買波蘭龍舟 「青面獠牙」好嚇人

台北市府新添購的四艘波蘭製龍舟,龍頭造型「青面獠牙」模樣,給人「惡龍出水」的不祥寓意,不符合台灣民俗風情,讓民眾大呼「好嚇人」。 (圖:市議員何志偉提供)
〔記 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年首度花費高達一百二十多萬元購買四艘波蘭製龍舟,但特殊龍頭造型「青面獠牙」模樣,如「惡龍出水」的不祥寓意,不符合 台灣民俗風情,讓民眾大呼「好嚇人」,就連製作龍舟四、五十年的國寶級老師傅阿正師都覺得很怪,並擔心碳纖維製的龍舟比傳統的木造龍舟輕,下水可能有安全 顧慮。
但台北市體育局竟說,西方人對龍的印象可能沒有我們那麼清楚,所以造出的龍舟不像傳統龍舟,造型設計每個人看法不同,或許有人覺得看起來很雄偉也說不定。
民代批不祥寓意 背離傳統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則批評北市府花錢採購的龍舟與傳統龍舟文化背離,龍頭還長著大獠牙、長羊角,不但毫無美感,還給人「惡龍出水」的不祥寓意,讓原本具消災祈福之意的端午划龍舟傳統文化,走樣變了調。

碳纖維製較輕 有安全疑慮
阿 正師說,各地龍舟造型都不太一樣,就算台灣南、北也都有差異,畢竟大家都沒真正看過龍,每艘龍首的樣子都是師傅各自發揮想像力,但這四艘波蘭來的龍舟造型 真的很奇怪。他還點出碳纖維製的龍舟因材質輕易晃動,下水可能會有問題,在靜水域划或許可以,但基隆河水流速度快,擔心會出意外。但體育局官員回應,大佳 河濱公園水流穩定,龍舟下水安全無虞。
何志偉更質疑台灣製作龍舟技術不輸國外,為何要捨近求遠?阿正師也認為,以目前台灣龍舟製作技術水準,也可以做出符合國際賽事的龍舟。
官員:造型設計 見人見智
體 育局官員說,國際龍舟有一定規格標準,國內目前沒有會做國際賽事龍舟及經過世界龍舟總會認證通過的廠商。官員並解釋,造型設計觀點見人見智,該龍舟符合國 際龍舟賽事規格,龍頭造型是套裝模組做出來的,所以設計無法做變更,第一次採購國際龍舟,為的是希望日後能跟國際龍舟賽事接軌;此次龍舟採購為公開招標, 國內有七家代理商來投標,得標廠商再從世界龍舟總會指定製造龍舟的十四家廠商中,挑出波蘭商製造,四艘龍舟不像傳統龍舟為木造,由碳纖維打造,重量較輕, 可乘坐二十人,符合國際龍舟賽事標準,與台灣製龍舟差別在少了一位奪標手,國際比賽只要龍頭過線就算獲勝。
對此,何志偉批評,市府任何事都推給得標的發包廠商,完全未盡監督之責,連龍頭造型都不先看過就任由廠商製作,做出這種不符台灣民情的節慶龍舟,簡直就是大笑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