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拙政園等










Humble Administrator's Garden
The Humble Administrator's Garden is a renowned Chinese garden in Suzhou. The garden is located at n°178 Dongbei Street. At 51,950 m², it is the largest garden in Suzhou and is generally considered to be the finest garden in all of southern China. Wikipedia
 
 
 .......雖然遭到割裂、破壞,目前拙政園園林中部和西部仍不失古園遺意。尤其是中部(晚清八旗奉直會館園林)格局,雖然亭台橋樑多系因襲乾嘉以後甚至晚清的位置, 建築面貌亦均繫於晚清,但池山形勢仍保持五百年前王氏拙政園之大概。西部則為晚清補園,基本保持著光緒初的原貌,而水池形勢亦略存明代拙政園的遺意。拙政 園居鬧市而能延續其山水格局長達五百年,在蘇州園林中決系罕見,即在世界,亦屬不多。其遺產價值非同尋常。
 
 
 
emails 內的一些自己hc的資料

至於風景。我在 1992年看過一些林(無錫- 上海),2004年看,可以了解大陸的大投資和決心不過,局勢已殘(旁設國家林博物館,不過附近高樓快林立,有什麼意思……. )總之,要有真正的一番氣象,可是慢慢長路,無法像前天修正2004 年的GDP統計數字( 16.8%?),說改就改。
 
2004.06 我是喜歡「古意」的人,認為台大的花木是台灣校園之最。
幾月前去參觀蘇州的拙政園,附近有貝先生當顧問的「園林博物館」在大事建設。
其實我認為現代的東西都缺古意,所以喜歡舊的、消失的東西,譬如說讀童寯著《江南園林志》(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84第2版(1937年初版))

2004.10 他 I. M. Pei 侃侃而談兒時蘇州太湖石師之作風,如Henry Moore般雕塑,把沉石放20年之後,再給下一代利用。其實,蘇州已物非人非,所以我半年前到該地,一直在想,旁,掛他名,建設中的「林博物館」完成之後,會是怎麼的風景?


2009? 林公的夫人善於(蘇州和台北) 購屋投資,那種到附近,看風水佳,又有自用地預售屋廣告即刻下車訂屋的勁,是很令人配服的。



2012. 張智翔在2008年買的「山塘狸貓」。它們(七隻,備架子和玻璃盒)「姑蘇藝人金衛東以手工製作最古老的玩具。把玩時將左手以空拳握住底部,相當音箱,張合調音;右手抹線、抖線、晃線製造音響,模擬動物叫聲等,多方嘗試,樂趣無比。」
(1992年過蘇州火車站,彷彿是60年代的新竹站。我可能在2004年去過蘇州一天,看,失望。大吃一頓,還不錯。)






常山的動態時報



盛夏,蘇州,拙政園的荷塘。
· · · 分享 · 星期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