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咱兜在十四張》/ 陋園已無跡可尋



《咱兜在十四張》2008

切結書寫不清 十四張前景渺茫

2011-12-01 23:40 作者:呂苡榕
【記 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的十四張溪邊寮住戶,因捷運環狀線工程而遭到迫遷。新北市交通局與拆除大隊1日前往進行拆除,議員協調居民簽下切結書保證配合工程,交通局答 應延後拆除,讓民眾有時間整理家當並找到新居。切結書中,居民最在意的補償並無明確保障,最後居民決定在切結書中補上附加條件再簽署。交通局則表示得看內 容是否適法而定。
位於新店市中正路旁的十四張是台北少見的都市農業區,茂密樹叢和處處可見的菜圃,大隱於市的位置很特殊。早期許多北上工作的移民就住在十四張溪邊寮,這裡近40戶的居民並無土地產權,被判定為違建戶,面臨捷運開發,這群弱勢民眾只能領取補償黯然離開。
目前居民尚未領取補助,新北市政府也尚未發文告知民眾補助究竟有多少。居民許勢銘擔心,沒見到正式公文,補償清冊也不明確,未來有問題怎麼辦。

搬遷時限急迫 居民難找安身處

新 北市政府要求居民11月30日前自行斷水斷電才能領補償,且斷水斷電後才能申請人口搬遷費。許勢銘說,人口搬遷補償費一戶8萬,每多1人增加補助1萬元, 上限16萬,根本不夠他們到外頭租房子的押金和房租。拆遷公告11月15日貼出,這麼短時間很難處理好一切,民眾希望延緩拆遷,讓大家找到安身處所。
雖 然居民可領拆遷救濟金,不過根據「台北縣辦理公共工程地上物查估拆遷補償、救濟基準」民國81年以前的建物補償查估價格的70%,而民國81年至88年的 建物則可獲得查估價格的30%,88年之後沒有。居民劉家坤感嘆,在民眾陳情下,才讓88年以後的建物也比照30%的救濟金標準。按照公式計算,劉家坤一 幢2層的房子只補助50多萬。

▲面對公告拆遷的最後期限,弱勢的民眾只能選擇領取補償離開家園,無奈的是拆遷後許多人仍不知道明天該去哪裡安身。(圖文/楊萬雲)

「目 前有8戶沒自行斷水斷電,打算抗爭到底。」劉家坤表示,因補償過低,「你叫他們拿這麼一點錢去外面,過兩年他們也是死,還不如留在這!」原本住戶盼爭取 「先建後拆」的安置措施,政府卻一直拖延,他說:「本來說要協商,最後公文下來,卻說限期搬遷否則強制拆除。政府這麼硬,我們不走也不行。」
11 月30日原本是自行遷移最後時限,12月1日拆除大隊將打算把溪邊寮夷為平地,不過許多住戶找不到地方遷移戶口、找新居,自救會尋求議員協助,希望協調緩 拆。新北市議員陳儀君也到場為居民協調。她希望民眾先展現誠意,配合捷運工程搬遷並簽下切結書,她將與新北市政府協商緩拆,保證居民補償金的相關權利。她 強調已協調好空屋先拆,只要民眾簽下切結書、交出鑰匙,就可以拿到補償。

未見明確保障 住戶憂權益跳票

然而,切結書上只 載明住戶願意配合捷運環狀線工程拆遷,逾期遺留現場物品視為廢棄物由交通局處理等字眼,對於補償權益隻字未提,引起民眾疑慮。陳儀君解釋,切結書只是形 式,民眾應該相信政府。記者進一步詢問能否增加保障居民權益的條文時,陳儀君回答:「現在這個切結書要誰來寫,如果由我寫,我任期只有4年,萬一下次沒選 上,它還有效力嗎?如果要有詳細一點的,我也可以請律師來草擬。」當記者詢問律師草擬哪時會出爐,陳儀君又改口,表示她不認為律師會為了幾個住戶去擬文 件。

▲捷運環狀線新店十四張1日上午執行強制拆除作業,一度爆發警民衝突,在議員的協調下,僅先拆除已搬離的、無人居住的部分住宅。(圖文/楊萬雲)

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強調,12月1日是最後期限,還沒搬遷又沒簽切結書的民眾,權益可能受影響。「工期部分我們也會再協調,今天暫時不拆。另外對於比較弱勢的居民,社會局也會介入協助」。
居 民無法信任內容不明的切結書,打算列上「拆遷工程延至年後」、「相關補助,包括救濟金、自動拆遷獎勵金等不得短少」、「社會住宅條例需將十四張住戶列入優 先考量」。陳文瑞強調,民眾自行增列必需符合法規,他無法承諾非交通部權責的內容;至於工期延後問題,他只表示得看進度。
面對毫無保障的切結書與沒有具體承諾的交通局,溪邊寮居民能否熬過這個農曆年,充滿未知數。



2008/7/5
2004《咱兜在十四張》這本書報導我(hc)岳父他們新店劉家族的故事。我去參訪時,已物換人非,不勝感慨…….


夏聖禮,《咱兜在十四張》(臺北:街頭巷尾文史紀錄工作室,民國92年12月)




台灣三大名園中,板橋「林家花園」與霧峰「林家花園」目前都被列為古蹟,而顏家庭園今日僅留下顏家宗祠等靠山部分土地,昔日規模宏大的庭園幾乎已無跡可尋。


 台灣3大名園之一/基隆顏家採礦起家 陋園文人雲集
台灣早期五大家族與宅第

〔記 者王亮勻/台北報導〕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曾叱吒一時,基隆「顏家陋園」更與板橋「林家花園」、霧峰「林家花園」名列台灣三大名園,「顏家陋園」 舊址位於基隆市中心的信二路與義六路口,歷經歲月的變遷,歷史建築物早已不在,兩年前由白天鵝建設自台銀手中標下,將興建為基隆地區指標豪宅,重現當年名 門大戶的風華。

基隆顏家早期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台灣五大家族;以開採金礦、煤礦起家的基隆顏家,被稱為「炭王金霸」。

日皇室成員 來台指定下榻
一 九一八年顏家向即將返回日本的木村久太郎買下其別墅庭園「木村御殿」,整修後將家族成員及宗祠搬遷至此,取名為「陋園」。「陋園」西半邊是西式建築,供顏 家人居住,東半邊是和式,做為招待所,園內還有一個大水池;當時「陋園」聲名遠播,連日本皇室成員來台,也指定要下榻。
由於顏家愛好詩賦,也創辦詩社,「顏家陋園」曾為文人雅士雲集的知名據點,也是日本官方與台灣民間菁英的交流場所,連戰的祖父連橫也是常客;據了解,日本天皇昭和登基時發給台灣三張邀請函,顏家就擁有其中一張。
與板橋、霧峰林家花園並列三大
「顏家陋園」背靠壽山、面對田寮河,宛如玉帶環腰,是典型的絕好風水;就生活環境來看,可以讓來自基隆外海的東北季風經過黑潮升溫,再由壽山阻斷強勁風勢及過多的雨水,所以在基隆這一區最適合居住,「顏家陋園」也才能成為基隆一帶不朽名園。
日治時代顏家家大業大,連基隆中正公園也曾是其庭園範圍,後經二次世界大戰砲火摧殘,部分庭園被日本政府接收當作軍營,國民政府遷台後,又被認定為日本人財產而被國民政府接收,最後由台銀接手管理作為員工宿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